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幫助ADD兒學習偏方



Moria Flaig
1. März 2019






幫助ADD兒學習的小偏方


  • 一、定期復習:ADD兒患有工作記憶缺陷,最大的敵人就是「遺忘」,我們要時時幫孩子復習功課,ADD兒的神經迴路要比一般兒童要多跑幾回,才能夠進入長期記憶,也就是復習次數越多,訊息越容易進入長期記憶之中。根據研究,遺忘的比例會在第二次復習之後明顯降低,只要連續兩天復習兩次,21天之後還能保有50%以上的學習內容,若完全不復習則只能保有25%的記憶。不要把復習等同於填鴨教育,正視遺忘的問題。
  • 二、小量學習:ADD兒的工作記憶量小,我們要將學習內容分成一小部分、一小部分來讓孩子學習,學習量不要一次過多。根據研究,ADD兒的記憶量,一次只有五個單位,一次只能吸收五個新的訊息,也就是五個生字;若是一課英文有20個單字,則要分成四天來進行;一頁數學習作,一次讓孩子做半頁就行了。
  • 三、教材要有清楚的架構:ADD兒組織能力不佳,最好使用架構清楚的教材來讓孩子學習,以聽講或是視聽媒體為主的學習路徑會讓工作記憶負荷過量,ADD兒一聽即忘,學習效果不佳。圖片豐富、引人入勝的兒童百科叢書往往是ADD兒的最愛,使用圖片、表格豐富的書本來讓孩子學習,容易產生深刻的印象,效果最佳。以書本為教材,不但專注力較能集中,孩子也比較容易控制學習的速度,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吸收學習的內容,使用固定的教材也較容易復習。
  • 四、教學法不要太繁瑣,儘量簡化:ADD兒不容易專心,學習步驟過於繁複,不僅是不利於理解吸收,過長的訊息處理路徑容易讓孩子分心恍神。最適合ADD的教學法是直接學習法,識字、算數一定要直接,學習路徑不要過於拐彎抹角,否則不利記憶。
  • 五、視覺學習:ADD兒的視覺記憶佳,聽覺記憶不良,以視覺照相原理來讓孩子學習記憶,效果最佳。
  • 六、不要要求寫字:ADD兒通常同時患有寫字困難,我們儘量避免讓孩子寫字,以書寫的方式來學習,只會加深學習困難,使用閃字卡不但能夠以視覺來幫助孩子記憶學習內容,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寫字的困難。
  • 七、做功課時要給與協助:ADD兒自主能力不足,家長要有覺醒,要求孩子儘早獨立自主是不切實際的期待,ADD兒做功課時需要有人在一旁協助,不是要幫孩子寫、幫孩子算,而是在孩子恍神時,我們要在一旁喚醒孩子。在教室裡的座位,最好安排坐在老師前面,讓孩子直接看見老師的臉,這樣可以幫助上課時集中精神,孩子在恍神時,老師也可以適時給與協助。
  • 八、做功課時,中間要有短暫的休息:ADD無法長時段集中注意力,不但學習量要分成一小部分、一小部份,學習時間也要分成一小時段、一小時段。做功課時,最好每20分鐘,休息5分鐘,但是休息時間不要過長,以免孩子投入其他的事物之中,而不願回到書桌前,繼續做功課。
  • 九、作業寫不好沒關係,重點是理解記憶內容:ADD兒字跡潦草,作業本往往無法保持整潔美觀。作業寫不好,沒關係,媽媽不要太在意孩子在作業本上寫了什麼,而是要將重點放在學習內容之上,看孩子有沒有理解上的困難,唯有徹底的理解才能夠幫助孩子吸收記憶,這才是學習的重點。
  • 十、時間管理:ADD兒處理速度慢,欠缺時間意識,無法長時段集中注意力,ADD兒一次能夠集中精神大約有15分鐘之久,因此若是能夠把握這15分鐘,每天早晚額外花15分鐘時間幫孩子復習功課,聚沙成塔,日後也很可觀。
  • 十一、約定要清楚:ADD兒若是能夠順利做完老師每天所指定的功課,媽媽就已經是心力交瘁了,更何況要求額外的復習。所有的額外要求,一定要事先和孩子做個清楚的約定,時間和進行方式也要固定,並徹底執行,一旦孩子察覺到,媽媽自己打網曬魚的時日,不清不楚,孩子也容易失去實踐的動力,清楚的約定讓孩子有個心理的預期,這樣可以避免孩子抗拒心理,降低親子之間的衝突。
  • 十二、獎勵方式要馬上直接:孩子若是按照媽媽的囑咐完成課業,可以得到適度的獎勵。給與ADD兒的獎勵,一定要馬上、直接、具體,愛的鼓勵、集點、獎狀、存錢都不會有效。最有效的獎勵方式是,孩子一完成任務,馬上可以看半小時卡通、或是打電動半小時。我家的狀況是,除了學校的課業之外,孩子必須加碼學中文,我家沒有電視和電動,我和孩子約定,每讀完一次中文,他就可以看一篇唐老鴨(不是一本哦!),學完半本國語課本之後,媽媽買一本唐老鴨漫畫當獎品。然而,閱讀唐老鴨的熱情促使孩子的中文起死回生,一點都不誇張,這種直接的獎勵方式,很有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