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適合ADD兒的學習法



Moria Flaig
28. Januar 2019





適合ADD兒的學習法

ADD兒的認知方式與眾不同,比起ADHD,ADD兒更容易患得學習障礙,要幫助孩子克服學習困難,我們先要瞭解ADD兒的認知風格(請參閱:『ADD的認知風格:視覺型』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d_8.html),利用孩子的長才,規避孩子的缺陷,設計一套適合ADD的學習法,才能有效地幫助孩子學習、記憶。此外,更重要的是,徹底了解ADD兒的認知缺陷,避免讓孩子身處於不利的環境之中,而讓學習困難加劇,一連串的挫折感造成學習動機低落而厭學(請看『不利ADD兒的教學法』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d_23.html),綜合最近所貼的幾篇文章,在此,我提出幾點適合ADD兒的學習法:

一、善於運用視覺記憶
首先,我們要先研判孩子視覺記憶和聽覺記憶,哪一方較強?要善於利用孩子的強項來幫助孩子學習。根據研究,一般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小孩視覺記憶較佳,聽覺記憶缺損,ADD是一種聽覺工作記憶缺陷(請看:『ADHS vs ADD』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hd-vs-add.html)。因此,在學習上,父母要儘量利用視覺神經傳導的照相原理來讓孩子學習,避免讓孩子過度暴露在聽覺或是視聽媒體之中,聽覺媒體容易讓孩子工作記憶負荷量超載。

一般學校教育,注重聽講,口頭傳授,聽覺傳導負荷工作記憶,不利於聽覺記憶受損的小孩,孩子大多是右耳進,左耳出,訊息不會停留在兩耳之間的大腦之中太久,學習不能單靠老師在課堂上口頭傳授。相對於聽覺記憶,ADD兒一般視覺記憶較佳,視覺媒體相形之下非常地重要。但又因為專注力不好,移動畫面會讓孩子無法專注心,因此儘量避免刺激源過多的3C產品,儘量讓孩子接觸靜態書本、圖片、工具、組合玩具,以此方法來讓孩子學習。

除了以書本為教材之外,我們還要適度地將課本內容製作成閃字卡,像是英文單字閃字卡、數學等式閃字卡、國字閃字卡等等。閃字卡一方面,適用於視覺上照相式記憶來讓孩子學習;另一方面,使用閃字卡,孩子不但不必自己寫,而且一字一卡,孩子不但注意力比較能夠集中,而且以特定的操作方式,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工作記憶。我們在家自學中文,我為孩子製作大量的閃字卡,來應對ADD獨特的認知方式,也想出一套閃字卡的操作方式,來改善孩子的工作記憶,天天操作使用,覺得非常有效,此方法在『為什麼要倒著讀?』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6.html一文之中有介紹。



二、避免多媒體教學
此外,鑑於電腦網路的發展,目前很多國家的教學都朝向多媒體教學,是目前最熱門的教學理論。此外,還有針對兒童好動的問題而設計的,將肢體活動、動手操作、以iPad為學習工具、將視聽多媒體結合於學校課程之中,讓過動兒迅速變化的思路能夠藉著多元活動得以紓解。原是很美好設計,不幸的是,這只解決過動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專注力的問題,刺激太多不利於工作記憶篩選訊息,多元神經刺激,反而讓小孩更無法專心,不利於訊息的吸收記憶。

尤其是外表安靜的ADD兒對於外來刺激,尤其是聲音源非常地敏感,多媒體導向教學不但會讓孩子接收過多的刺激,老師並要求學生以Multi-tasking的方式來表達學習成果,例如:算數作業非得要加上勞作、繪圖,不然就是將學習重點放在強調書寫長文的應用問題上,無論是寓教於樂,還是寓樂於教,這都會大幅度地加重孩子大腦處理訊息的負擔。本來是要多管道神經刺激來釋放肢體過動的能量、本來是要孩子學得開心的、玩得高興的。到頭來反而讓孩子更無法專心,對於學習內容更加困惑,學起來,事倍功半,而且要面對更多的挑戰,孩子怎麼會開心得起來?

依我的經驗,ADD兒學習算數最佳方式,就是「只」讓他算,最好只需要寫上答案就好了,也就說,小孩只需要寫上一個數字的就足夠了,不需要寫長文、也不需要動手做勞作,因為大多的ADD兒同時有精細動作困難,算數只寫答案的要求,最利於ADD,中間步驟最好也儘量省略,允許多元計算策略,沒有標準算式,然而,拆解式的建構式數學,中間步驟太多,要寫太多,也不利於ADD兒學習。

或許有些家長要抗議了,我們這個時代需要培養創意,我的建議是,要先減輕孩子的負擔,學習輕鬆,不能兼得的時候,就要有捨棄,創意儘量讓孩子在其他科目上發揮,像是美勞課。精細動作不佳的ADD兒,也會喜歡繪畫,也特別有創意,但是不喜歡所有的事情同時都一起來。作畫有作畫的時候,算數有算數的時候,寫作有寫作的時候,要求同時一起來,ADD馬上會崩潰,不知道學習的內容為何?是要畫畫?還是算數?還是要作文?

ADD兒不會Multi-tasking,不能所有的事情都一起來,只能一個一個地慢慢來,因此,一個有秩序、有組織、結構嚴密的教材最適合ADD兒學習。練習的題型也儘量以答案明確為主,簡言之,ADD喜歡簡單明確的簡答題,不喜歡需要長篇解釋的申論題。



三、數學
數學最好使用架構嚴密,編排嚴謹的教科書,時下所謂的end-off的題型最讓ADD不知所措,因為ADD所患的正是大腦執行功能缺陷(Executive Function Disorder),執行功能中有一項是組織能力,ADD兒最欠缺組織能力,end-off往往要求小孩自己出題、自己作答,讀時鐘時,自己畫時鐘,自己畫指針,自己寫下幾點幾分;這種題型不僅是要畫、要寫、要算,而且問題不具體明確,若是問題換成已經完全畫好的時鐘,直接讓孩子寫出時間,會比較容易,ADD就是常常卡死在無窮無盡的想像之中,時間也無窮無盡地往前延伸,任務無法展開,ADD需要的是有明確限制、問題具體的習題,太多自由想像空間,ADD兒會無所適從。正是因為ADD所缺乏的是組織力、執行力,不夠明確死板的題型,反而讓ADD兒失去方向。換言之,ADD最適合死死板板的學法,題目明確,答案一目瞭然,要避免Multi-tasking。(請看『不利ADD兒的教學法』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d_23.html

四、國語
前面談到,我們首先要研判孩子視覺記憶和聽覺記憶,哪一方較弱?從專注力測驗中,比較視覺與聽覺測驗的數據即可做初步研判,一般而言,ADD兒視覺記憶較佳,我們要善於利用孩子的優點來幫助孩子學習,再者,使用善字卡可以幫助孩子識字(請參見:『ADD閃字識字法』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d_9.html)。然而,無論是視覺記憶或是聽覺記憶,只要有一種職能受損,都會嚴重影響到中文識字效率。雖然中文識字首重視覺記憶,然而聽覺記憶若是受損的話,會影響到字音和字形之間的連結,識字時,往往字音提取困難,無法迅速想出字音來。

我國傳統通常以習字來識字,對於ADD兒來說則是一大挑戰,52%ADD兒精細動作發育遲緩、手眼協調不佳、書寫困難,以習字來識字對他們來說會非常地困難。ADD兒必先以照相記憶來識字,適度要求從記憶中寫出,若是無法寫出、無法記憶筆順,則不要勉強。

此外,使用國語課本,來讓小孩識字,不但是非常便利的教材,此外,國語課本的編排,尤以生字的學習,編排得非常有系統,生字會不斷地重複出現,ADD兒記憶力不佳,從大腦中提取字音時,時常常發生困難,於是時時復習生字則是中文識字的關鍵。

再者,一次不需要學習太多的生字,國語課本一課通常編排十二到十五個生字,就量而言,算是恰恰好。根據研究,工作記憶受損的小孩,通常一次只能接收五個新的訊息(資料來源:Armin Born、Claudia Oehler,Lernen mit ADS-Kinder,p22),也就是五個生字,根據我的經驗,十五個生字,進行三天,四天之後,經過四次操作後,就能夠熟練了。還是老話一句,ADD兒記憶力不佳,我們要時時幫孩子復習以前學習過的生字,直到自動反應不忘懷為止,一般兒童只需要復習兩、三次,就能夠牢記,ADD兒大腦的路徑要比一般兒童多走好幾回,才能夠進入長期記憶之中,因此,需要加倍復習。



五、安靜、井然有序的學習環境
ADD容易分心晃神,一個井然有序的環境可以讓孩子精神比較集中,做起事情也比較有目標,因此做功課前要先把桌子收拾乾淨,在桌子上不要放置任何會讓孩子分心的物品,像是玩具、電腦。做功課時要關掉電視、電腦、音樂、電玩、手機,任何發出聲音的電器都會讓孩子走神、無法集中精神、影響工作效率,孩子在用功時,儘量保持安靜,家中若還有其他兄弟姐妹,要求他們儘量不要干擾ADD兒做功課,讓他們在另一間房間玩。

我的經驗告訴我,ADD兒不適合和其他人一起寫功課,每一次鄰家小朋友來家裡做功課時,結果都很慘,ADD兒不能同時聊天討論又寫字,每次都是同學早早寫完,早早去玩樂高,他卻還在一旁趕工趕得很辛苦。ADD兒處理速度慢,需要按照自己的步調做事情,與其讓他老是處於下風、一蹶不振,不如讓他擁有私人調整腳步的空間。與同儕互動學習是人際發展的一個重要歷程,但是ADD兒若是無法跟上別人的腳步,則不要勉強孩子,更不要讓陷入比較的情結之中,不要讓孩子因為無法專注的障礙而自卑。因此,我們可以請同學先在家做完功課,再來家裡一起玩,儘量將遊戲和學習分開,讓孩子有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六、以興趣為中心來學習
ADD兒容易分心,患有記憶缺陷,但是對於有興趣的事物卻又異常地專注死忠,馬上吸收記憶,迅速的程度另人無法想像,沒錯!興趣能夠紓緩記憶缺陷、專注力缺陷,甚至到達零缺陷的境界。因此,發掘孩子的興趣是一把讓孩子愛上學習的鑰匙,利用孩子的興趣來誘導學習、克服學習障礙,比學校的課業更加重要。舉例而言,孩子閱讀能力差,卻喜歡看漫畫,因此選擇優質漫畫讓孩子閱讀,比讀課本更為重要,利用漫畫來改善讀寫困難則是大部份歐語國家所使用的方法,因為漫畫全部都是大寫(比較沒有視覺上的干擾,像b、d、p、q分辨困難),看漫畫就是看圖畫,對於視覺型的ADD兒來說,漫畫無疑是很大的助益。

我家諼諼喜歡看唐老鴨,對於學習中文卻沒有興趣,甚至拒絕學中文,我則規定,每學一次中文,則可以看一篇唐老鴨,以此法來誘導孩子每天學一點中文,雖然目前孩子認字能力還是很差,但棄而不捨、金石可鏤,以這種方式誘導孩子時時識字,孩子真的因而學了一些字,雖然識字能力仍然不佳,聊勝於無,但是若是持續不斷,我相信,能夠聚沙成塔。

過去,在孩子還在建立閱讀能力的階段中,我非常看重孩子的興趣,像是:恐龍、騎士、太空等等,那時候我根據孩子的興趣,向圖書館借閱大量的書籍,以此來誘導孩子讀書,進而培養熱愛閱讀的好習慣,一旦閱讀的基礎穩固了,閱讀會變成孩子生活的一部份,不需要刻意指定,孩子都能夠天天主動看書、自主學習。至於學校課業不好,則是每個ADD兒要面臨的挑戰,若是孩子能夠在興趣中找到發展的空間,學校的課業好不好,都是其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