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ADD閃字識字法



Moria Flaig
7. Februar 2019





ADD閃字識字法

閃字識字不是什麼獨門祕方,而是眾所週知的識字法,除了中文識字之外,可以應用在學數學、外語、歷史、地理、化學,使用廣泛,我怎能宣稱是「獨門」,而以此做宣傳呢?各位學障兒的家長,獨門不在於閃字卡本身,而是在於操作方式,我的閃字法,獨特之處,就是「倒著課文閃字」。順著課文閃字,孩子若已經熟讀課文,在心理預期之下,順著閃字,會降低識字能力,倒著閃字能夠打破心理預期,提高工作記憶,增加識字能力,可以幫助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孩子識字,對於認知風格緩慢的ADD兒,特別有幫助,關於這一點,我會在下一篇文章會說明(文章已經貼出,請見:『為什麼要倒著讀?』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6.html)。

先讓我們看看教材,根據我的經驗,我建議自學的媽媽們,最好使用同一套教材,我原本使用康軒與南一兩種版本,直到最近才發現,使用同一套教材,一課接著一課、篤實地讓孩子學下去,循序漸進,有規劃、有系統,對於識字有困難的小孩比較容易上手。為什麼呢?因為國語課本的識字教學是一種系統化的編排,所謂生字就是以前沒有學過的字,並非隨意穿插課文之中,而是經過規劃的,每一課大約會編入12-15個生字,而且這些生字會再度出現於後面的課文之中,孩子若一課課地按照進度認識生字,學起來會比較有系統,所以我建議使用同一套教材。

再者,本文以康軒版一年級國語課本為範本,若是康軒與南一做比較,我偏愛康軒版。康軒版的好處是,一課中所出現的生字,尤其是比較難的字,後面會再度出現,這樣可以加深印象,對於識字有困難的孩子幫助非常大。例如:「輕輕的」在一下第一課出現,諼諼第一次學時,記憶有困難,但在第四課、第九課又出現了,縱使記憶困難,最終還是學會了;「靜靜的」出現在一下第十課、第十一課又出現,第十二課出現「小靜」。再者,康軒版會把字形相似的生字編排在一起學習,像是一下第八課的「淨」、第十課的「靜」、「情」、「箏」;第十一課的「孩」與「該」;「雅」與「呀」。同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因此,我建議使用康軒版,孩子比較有機會時時復習生字,並有系統地學習字形雷同的字。

開始之前的準備工作當然是:閃字卡製作。將4A白紙裁成16張大小一致的小卡,我建議使用鉛筆或是黑筆,將課文出現的所有的字,寫在閃字卡上,白紙黑字,顏色一定要單一,避免孩子光記住顏色,沒有記住字形,由於每個人筆跡不同,為了避免視覺上的差異,我建議利用課文後面的生字表,康軒版稱為『我會寫字』,將卡片放在字上描出,描字的好處就是,讓字卡的字看起來跟課本的一樣,這樣就可以避免字體的不同而影響視覺記憶。

請注意,每個字都要做成閃卡,重複字也不例外。康軒一下第十一課之後,課文加長,我們可以斟酌刪減重複的句子,閃字時可以把卡片分成兩半來進行,原則上要將全文製作成閃卡,即使有重複也不例外,因為所有的字卡要按照課文的順序排列疊好,按照課文閃字。喜歡使用電腦的朋友,可以將全文打在電腦上,自己設計列印格式,以同規格印出、剪裁成大小相同的閃卡,我建議使用與課本相同的楷書,有些字的印刷體寫法不太一樣,這可能會造成識別上的困難。閃字卡製作原則是,卡的規格要相同、字的大小要一樣、以白紙黑字列印、使用與課本一樣的字體。

閃字卡製作完畢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識字教學,如上所言,閃字卡本身沒有什麼神奇之處,關鍵在於,閃字卡的操作方式。讀課文時,無論是媽媽讀,還是寶寶自己讀,都必須逐字指讀,一字對一音,非常關鍵。



第一天:暖身運動
步驟一)孩子完全沒有讀過的課文,媽媽讀一句,寶寶跟著讀一句,逐字指讀兩次

第二天:認識生字
步驟一)媽媽逐字指讀課文一次
步驟二)媽媽逐字指著字,讓寶寶自己讀出課文,媽媽從旁協助
步驟三)認字形:媽媽隨意說出一個字音,讓寶寶從課文中找出相應的字
步驟四)讀字音:媽媽隨意指著一個字,由寶寶說出字音
步驟三、步驟四不要交替進行,而是分開進行,直到寶寶順利讀出所有生字
步驟五)最後,讓寶寶自己讀出全文

第三天:閃字
步驟一)媽媽逐字指著字,讓寶寶自己讀出課文,這時生字熟了,可以閃字了
步驟二)進行閃字:順著課文閃字+倒著課文閃字,各一遍
閃字完之後,如果發覺生疏的字太多,順著閃+倒著閃,各再進行一次
步驟三)最後,讓寶寶自己讀出全文

第四天:深化精熟
步驟一)媽媽逐字指著字,讓寶寶自己讀出課文
步驟二)順著課文閃字
步驟三)倒著課文閃字
步驟四)混合閃字:將所有的閃字卡混合之後,亂序閃字,並將寶寶不會讀的字一一挑出,放置一旁,排成一列生難字。
步驟五)認字形:從這一列生難字中,媽媽說出字音,由寶寶找出正確的字卡,重複操作,直到寶寶全部生難字指認無誤。
步驟六)讀字音:再將這一列生難字混合均勻,媽媽閃出字卡,由寶寶說出正確的字音,反覆操作,直到所有的字都能夠認讀無誤為止。
步驟七)最後,讓寶寶自己讀出全文

第五天:複習+預習
步驟一)媽媽逐字指讀,讓寶寶自己讀出課文
步驟二)全課字卡混合亂序閃出,挑出生難字,這時候,生難字應該很少了,若還有不少,請重複上面步驟五+步驟六,直到所有的生難字認讀無誤為止。
步驟三)準備新的課文,由媽媽逐字指讀兩次,又回到了第一天暖身運動

總復習:ADD兒記性不好,別忘了,要時時復習,複習時,還是以閃卡為重點。康軒版以四課為一個單元,在進入新單元之前,必定先總複習一遍。將四課的字卡,一課一課分開,不要全部混合,以免孩子負荷量過大,但每一課的字卡要亂序閃出,從中挑出生難字,反覆操作第四天步驟五+步驟六,直到生難字消失為止。



延伸閱讀:

為什麼要倒著讀?
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