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ADD與學障



Moria Flaig
28. Januar 2019





ADD與學障

正如我一再強調的,ADD不容易被察覺,也不容易被診斷出來,通常要等到孩子在學習上出現問題時,父母四處求診,才意外地被發現。ADD兒雖然不像ADHD兒,有外顯行為的困擾,然而,令父母憂心的是卻是外顯的對立面,ADD容易患得內在的心理疾病,像是憂鬱症,而且比起ADHD兒更容易面臨到學習上的困難,容易自信心不足。在這裡我不打算探討心理層面的問題,這篇文章主要是提供因ADD而導致的學障共病(comorbidity)的數據,讓讀者做參考。與學習相關的共病計有:讀寫障礙、算數障礙、語言發展遲緩、大小精細動作障礙等等。(數據來源:Armin Born、Claudia Oehler,Lernen mit ADS-Kinder,p12-13,p124)

患有ADD的兒童,智力表現比一般兒童,IQ平均低10點,雖然邏輯推理能力與對照組沒有明顯的不同。在魏氏兒童智力測驗中,ADD兒在工作記憶和處理速度兩項上表現顯著較差,拉低了IQ,若是ADD兒患有語言發展遲緩或是讀寫障礙,則會影響到語言智商表現,同樣也是會拉低IQ。很多學者討論到,到底是專注力不足影響到IQ測驗的過程,例如:因為不專心,測驗無法順利進行,還是專注力不足造成了認知缺陷而有低IQ的結果?工作記憶與處理速度是否與智力相關?關於學障兒智商測驗的問題,我曾經作文談及,請參閱:『高潛能+低成就』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89.html與『學障資優與智力測驗』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0/2e_23.html

ADD兒由於工作記憶損壞,在學習上,工作記憶則直接影響到讀寫能力和算數能力,而導致學習困難。雖然嚴重的程度不一定導致惡性的學習障礙,但是ADD兒同時患有學習障礙的比例也不算低,而且絕大多數的ADD兒面臨到學習困難,據估計約有85%的ADD兒有學習上的困難,比例非常高,不容忽視。隨著學習困難所帶來的信心不足、耐挫折力低,長期的低成就導致厭學、恐學,最後不得不輟學。根據統計,在美國患有注意力不足症的人口中,約有10%-35%無法完成學校教育,中途輟學。

大多數的ADD兒有學習困難,與嚴重的學習障礙相較,擾人的正是這種難以定義、難以評估、處於模糊不清、妾身不明的身份,德語界以Lernschwäche(學習能力薄弱)一詞來表達。雖然並非那種經過教導和努力也難以補救的學習障礙,症狀較輕,尤其是雙重特殊(2E),智商高、測驗數值往往輕易達到天頂(天花板效應),不在話下。但這種孩子通常難以拿到特教的資格,接受特教老師個別輔導,說是有學習障礙,父母只能自己看著辦,不管是花錢請家教、尋求各種治療途徑或是自己花時間額外加強輔導,都是自家的事情,完全得不到公共資源的援助。



但以研究者的角度來看,專注力不足症與學障之間的確有著難分難解的關係,在教育上所造成的損害,不容小覷,具體數據如下:

1)讀寫障礙:在德國,ADD兒中有8-39%患有閱讀障礙,12-26%患有拼字障礙。若是與ADHD一起計算,其中約有26%的人罹患讀寫障礙(dyslexia)。此外,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小孩,患得讀寫障礙共病的機律是沒有罹患注意力缺陷的小孩的六倍,若是再加上拼字困難的數據,比例會更高。

2)算數障礙:ADD兒中,有12-33%的人患有算數障礙。

3)語言發展遲緩:ADD兒中,約有35%的人語言發展遲緩,10%-45%的人有語言表達困難。

4)大小精細動作障礙:ADD兒中,約有52%的人患有大小精細動作發育遲緩,與ADHD肢體過動的症狀相較,ADD兒童的動作障礙,大多集中在手眼協調與書寫困難之上。

以上各種學習障礙中,諼諼曾經出現的症狀有數學障礙和書寫障礙,但是從一連串的測驗中得知,他的數學認知能力和拼字能力都非常地高,卻有在這兩方面有學習困難,既然不是認知的問題,可見是其他原因所造成的。後來,經過有規律的算術演練,算數困難克服了,目前數學成績不錯,困難算是解除了。然而,精細動作發育遲緩,根據職能師的說法,就長期來看,大概無法改善書寫速度。



經過職能師的診斷,諼諼學習困難來自於工作記憶缺陷和精細動作障礙,所幸,不是某方面的認知能力低落,而是,工作記憶缺陷和精細動作障礙影響到學習,處理速度慢、效率低、容易混淆不清、時好時壞、成績忽高忽低。面對這樣的狀況,身為家長第一個會問的即是:這個算學障嗎?

德國與英語系國家不同,中小學中並不實行「全納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而是讓特教生進入特殊學校,一般德國小學中並沒有設立特教老師,也沒有安排額外的補救介入課程(台灣所謂的資源班)。小學之後,針對資優與專注力缺陷,設有專門學校。因此,小學中沒有專人來處理你家特殊麻煩的問題,一般家庭只能尋求有健保給付的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三種治療途徑,其他的治療途徑要自費,像是整骨治療(Osteopathy)。至於讀寫算的課業問題,只有程度嚴重達標的,兒童福利局才會請專人輔導。所以我才說,麻煩的往往是這種妾身不明的學習困難。

雖然ADD不必然導致惡性的學障,嚴重影響到學習,像是讀寫障礙(dyslexia),然而ADD要面臨的問題卻是,因為專注力差、記憶力不佳、書寫困難、缺乏組織能力、欠缺優先順序時間感等等,而導致課業上低成就,長期的成績低劣會直接損害到孩子的自我價值、降低學習動力,在心理層面上的影響不容忽視。孩子最小的姑姑就是因為長期低成就,履次輟學,現在診斷是患有憂鬱症。

就學習動機來看,ADD兒有一個很奇特的行為模式,與我們所熟知的ADHD迅速轉移注意目標相左,ADD兒總是心不在焉,啟動機制異常緩慢,大腦神經處理訊息的速度特別慢,做事情老是磨磨蹭蹭、拖拖拉拉、不知何時要開始。媽媽用盡各種方法,無論是獎勵懲罰、威脅利誘、碼表計時、高分貝怒吼都無法改善這種行徑。正如ADHD研究界執牛耳的Barkley所描述的,ADD是一種緩慢的認知風格(sluggish cognitive tempo),不要懷疑,ADD兒的大腦神經線就是特別長,迴路跑得特別慢。ADD兒做功課時典型狀況是,啟動慢、寫字慢、記憶慢、執行慢,沒有緊迫盯人,孩子的牛步不會向前移動。

如何幫助ADD兒童克服學習困難?我認為,重點不是在於孩子在作業本上寫下了什麼?寫得多工整、多漂亮,這不是重點,寫得不好、不對,不打緊,重要的是,孩子在學習時大腦記住吸收了多少?ADD兒最大的敵人是「忘記」,因此,要克服學習困難,首要從記憶力著手,ADD兒不是記不住,而是需要運用一些技巧來幫助記憶,因此我們先要瞭解ADD大腦記憶的模式,再從中找出適合ADD的學習方式,找到有效率的學習技巧,就能夠有效地幫助孩子克服學習困難。

關於如何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技巧?這個部分,我會陸陸續續與大家分享,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