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從識字障礙來看多媒體教學



Moria Flaig
9. Februar 2019




從識字障礙來看多媒體教學

最近貼出『ADD認知風格:視覺型』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d_8.html一文,讀者反應是,寫得落落長,人家看得有點吃力,於是我自己反省了一下,遂把分開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這個部份獨立剪貼下來,加以修改成一篇獨立的文章。

去年底,孩子的注意力測驗報告出爐了,從數據意外地發現到,孩子的分開性注意力不佳,心下私自揣測,這可能會直接影響到中文識字,難怪乎,諼諼英德兩語讀寫都沒有問題,中文識字從五歲學到現在,八歲半了,才要緩步地向二年級邁進。

中文與拼音文字不同,兩種文字識字歷程差異極大,拼音文字見字即識音,中文卻見字不識音,不僅是字形字音要個別記憶,識字是否成功?關鍵在於字形與字音兩者之間的連結是否順利無阻。我在教導孩子識字時,發現到一個奇特的現象,孩子的視覺與聽覺兩種神經管道,似乎無法同時配合運作,因而出現識字障礙,到底哪個關節出了問題?看了注意力測驗的報告之後,心裡思索著,中文識字會不會與分開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緊密相關呢?會不會因為孩子同時處理多種感官刺激來源的能力差,遂造成大腦要同時處理記憶視覺(字形)與聽覺(字音)雙重管道訊息有困難。

所謂分開性注意力,就是一種同時會聽、會看、會寫、會說的能力,例如:在看書時,又同時能夠聽到有人在跟你說話,諼諼在看書時,要非常地大聲跟他說話,他才會注意到。職能治療師也觀察到,當他在寫字時,無法一面聽、一面寫、一面說話,這意味著,孩子可能上課時無法記筆記。



既然,寫字時,耳朵聽不到,可見孩子進行多感官學習有困難。於是我在想,諼諼學中文時,在聽媽媽指讀課文時,可能根本無法看字,就算有看字,可能無法記憶字形,視覺刺激在訊息篩選的過程中都被篩選掉了,最終傳導不到大腦裡。或是,有在看字,但是耳朵卻聽不見字音,就算有聽到,可能無法記憶字音,聽覺刺激同樣地在篩選過程中,傳遞不到大腦裡。最後,最重要的關鍵是,字音與字形同步記憶、互相連結有困難。舉例來說,孩子看到「房」就說「家」,可見記憶了字形,也明白字意,就是想不起字音,字形字音連結失敗。

是什麼阻礙了訊息篩選的過程呢?我認為是,多元神經刺激干擾了訊息的篩選、儲存,多元神經刺激能夠幫助一般兒童學習記憶,記憶的層面來看,讓兒童同時運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最有利於訊息的接收儲存,若是再加上用手書寫、或是口頭解釋,更可以加深印象,因此,新式的教學法,都紛紛朝向,強調手動、討論的取向,而非傳統只重視看課本、聽老師解釋的死板教法。但這種教學策略對ADD兒來說,卻會干擾學習記憶,因為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兒童,工作記憶量小,太多刺激,會大大降低訊息處理的效率。中文識字的困難點即在於,視覺與聽覺記憶「必須」同步進行,就只是兩種感官訊息的處理,諼諼就已經感到非常吃力了,更何況要求聽一面看、一面聽、一面和同學討論呢!

由此臆測,中文識字的障礙可能產生於,視覺與聽覺記憶同步進行有障礙,ADD兒童所面臨的挑戰,可能不只是在於克服聽覺記憶缺陷而已,更嚴厲的考驗是在聽覺+視覺雙管道神經刺激之下,訊息是否能夠同時順利通過篩選?通過篩選之後,工作記憶是否能夠順利接收訊息,接收之後,是否能夠順利儲存於大腦之中,儲存於大腦中之後,訊息是否能夠順利地再度被提取?

中文識字與拼音文字不同,拼音文字見字即聽到音,而中國字卻需要一面記住字形(視覺記憶)、一面又要記住字音(聽覺記憶),必須視覺工作記憶與聽覺工作記憶同步配合進行,需要雙元神經刺激管道並行,ADD兒分開性注意力不佳,傳統的識字教學又以書寫來識字為主要的識字途徑,ADD兒精細動作發展有障礙、書寫能力差、不善於multi-tasking、不會一面寫、一面記住字音、無法靠書寫來記憶字形,當然對中文識字倍感吃力了,孩子一感到吃力,無論指讀多少次,一個字也無法記住。

從這樣的神經訊息處理特點,我們可以推論,多元神經刺激不利於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小孩,從這個面向來思考,就可以瞭解到,為什麼會有3C產品造成過動的說法了。根據研究,3C產品與專注力缺陷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我家是無螢幕家庭,還是產生了ADD兒。畫面變化迅速的螢幕的確是追求刺激的過動兒的最愛,多元刺激可以迎合孩子的胃口,但要小心!這並不代表能夠解決孩子學習上的困難,很多學校為了迎合孩子,因而採用多媒體教學,這種風潮卻大大不利於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兒童,多媒體、著重討論活動的教學方式,反而會讓工作記憶負荷量過大、訊息篩選、儲存更加困難。

不可否認,多媒體是多元神經刺激,刺激來源越多樣,學習效果越佳,某種程度上能夠幫助正常兒童學習,但是對AD(H)D兒卻不一定有幫助,甚至會妨礙學習。若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孩子在聽時,就無法看;在看時,就無法聽;在寫、在看時,完全聽不見;學校課業中,最大一項挑戰就是抄寫,ADD兒往往沒法看著寫,中文筆畫多,邊看邊寫,臨摹仿寫十分困難;聽寫更是吃力,因為同時要聽、要看、要寫、又要回憶字形,變成了不可能任務。進一步也能夠觀察到,AD(H)D兒感覺統合差,不善於學習樂器,德國小學要求學會一項樂器,最起碼要會吹笛子,吹笛子必須口吹、手動、耳聽、同時又要看樂譜,諼諼學得很痛苦。



回頭比較澳洲小學與德國小學,從這兩種不同的教學系統來考察,可以得到一個初步的觀察,為什麼多媒體不利AD(H)D兒呢?澳洲小學實行多媒體教學,當初我可是每星期固定去學校陪諼諼上課,對於學校的教學方式非常地清楚,他們如何教幾何?沒錯!就是讓小孩看教學影片。很好啊!看影片,不是重視視覺刺激嗎?很適合專注力缺陷的小孩啊!的確,所有的小朋友的確看得很開心,看完之後,分組討論,老師要小朋友寫出,一個骰子有幾個角?幾個面?幾條線?現在問題來了,小朋友的確看得很高興,但不一定把畫面上的訊息全部接收到大腦之中,諼諼問題回答不出來,同一班級所有的小孩一起看影片,諼諼的理解力就比其他小孩遲鈍嗎?

澳洲小學沒有使用教科書,更沒有使用系統化的習作本,只看影片、使用iPad、老師根據影片做些講解,然後要求小孩子分組討論iPad上的習題,這種教學法有沒有問題?老師沒有想到一點,影片並不是在所有的小朋友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幾何學又使用一堆奇怪的名詞,又沒有課本可供參考思索,沒有系統化的習題來架構知識,影片演完了,一切也就結束了,諼諼看得很高興,卻什麼都沒記住,回頭一看習題,根本不知道老師要他寫什麼?是孩子空間認知不佳,不適合學習幾何學嗎?非也!非也!是教學方法不當!

來到德國之後,諼諼最愛的就是幾何,這如何解釋?正是因為德國小學使用課本,使用系統化的習作本,嚴格禁止看影片,課本的圖示和解說非常清楚,諼諼一看就知道,但是澳洲那種偏重看教學影片、看iPad投影、聽老師解說、稍縱即逝、一聽即忘,對於諼諼這種不能專心的小孩一點幫助也沒有。德國數學課本上的幾何圖形形形色色,諼諼喜歡得不得了,兩本習作本上的練習自己統統做完,課本上的圖形是固定的,完全不會動,可以悠哉悠哉地讓他盡情研究、用尺量、用尺畫、分割成幾個部分、塗上色彩,一個對於機械示圖有高度興趣的小孩,能夠看到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圖形,當然是最快樂不過的了。

所以我才說啊!對於ADD兒來說,多媒體教學不一定會比較好。課本是單一視覺媒體,不會發出聲音,畫面不會移動,沒有多元刺激,死死板板的,根本不討喜。然而,我們要注意,單一死板不一定就不好,優點是,不會讓孩子分心,工作記憶負荷量不會太大,反而會讓ADD兒學習時更為專注,學習起來輕鬆自在。一年多前,我曾經寫『靈活的教法其實不靈』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html一文,現在合併注意力不足的症狀一起來看,長久以來的疑惑終於有了解答,最適合ADD兒最佳的教學法,無非是單一簡單直接,孩子應付起來才不會太吃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