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ADD認知風格:視覺型



Moria Flaig
30. Januar 2019





ADD認知風格:視覺型

ADD兒生性安靜乖巧,喜歡獨自一人在角落中靜靜地玩、看書、聽故事,仿若天使般的性格,表面上總是給人一種乖寶寶的印象,乖寶寶容易取信於人,容易讓人放心。然而,我們千萬不要被這種安靜順從的外表所矇騙,ADD兒做功課時,讓他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坐在桌前一小時,媽媽回頭檢查一看,天使兒一個字也沒寫下,難道光是呆坐就能坐上一個小時,什麼事也沒幹?不無聊嗎?到底怎麼一回事?

就算家中沒有電視、電腦、音樂、噪音,儘量保持安靜,就算在沒有外來的刺激,ADD兒還是無法將心思放在作業上,為什麼?不只是外來的刺激容易讓ADD兒分心,大腦內部澎湃洶湧的思緒活動,往往讓ADD兒沉醉不已、無法自拔,彷彿腦中上演著更多精彩、更有趣的故事。可見,ADD兒的專注力缺陷不完全表現於外在行為,還表現在內在、看不見、頻頻轉換的心智活動,有時候不是外在刺激讓他分心,而是他自己讓他分心。

若是研究一下ADD的神經系統運作模式,我們就會發現,ADD兒有著迥然不同的認知風格:視覺型學習、全觀性思維、神經傳導方式以興趣為導向。患有ADHD的神經科醫生Dodson指出,ADHD不是一種俱有缺陷的神經運作系統,而是興趣取向的神經系統,與一般的神經系統不同。若是一一審視ADD兒的認知方式,我們會發現,皆是不可多得的好處,排除專注力的問題,諼諼真的是一個天使兒,我們要多去看他們的亮點。

與之相對應的則是ADD兒的弱點,也就是他們在學習中所要面臨的挑戰:聽覺記憶缺陷、步驟規則掌握能力薄弱、對於沒有興趣的事物表現出嚴重的學習障礙。然而,為人父母,要多去看孩子的亮點,以優勢彌補缺陷,多鼓勵孩子,自然能夠克服學習障礙,多瞭解ADD認知風格,自然可以找到適合ADD兒的學習方式。

在眾多的ADD認知風格中,本文先討論視覺型學習,以後再陸續介紹其他認知上的問題。我以前曾經寫過一篇『空間型學習者』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7.html,也就是一般所謂的「視覺型學習者」,當時我為什麼提出「空間型學習者」的說法,而不直接說是「視覺型學習者」呢?一年前還未明瞭諼諼中文識字障礙的根源,所謂「視覺型學習者」指的當然是擅於使用視覺神經管道來學習的人,然而,諼諼在視覺與聽覺兩種不同的神經接收管道上,卻表現出認知上的矛盾。

諼諼很會背書(請注意!他不識字,無法看書背),課文聽過一次就背起來了,我順著課文指讀,他都讀得正確無誤,經過一段時日之後,卻發現,他、根、本、不、識、字,怎能說是個「視覺型學習者」呢?每個字我都一一指讀啊!怎麼一個字也沒記住?英文也是以同樣的方法逐字指讀,學會了英文閱讀,學德文閱讀時,方法沒變,一夜之間就學會了,學得非常快速迅捷,中文指讀卻完全沒有用,這讓媽媽誤認為孩子不是個視覺型學習者,而是個典型拼音文字文化下的聽覺型學習者。

日後診斷出孩子的聽覺記憶受損,患有ADD,不識字,卻很會背書,若說是聽覺記憶受損,視覺記憶強,不是矛盾嗎?視覺記憶強,怎麼對漢字完全無法進行視覺記憶?完全靠聽覺來記憶,這根本解釋不通嘛!

在這裡,我的重點不是在論斷孩子到底是視覺型還是聽覺型?而是試圖想要瞭解孩子接收儲存訊息的方式,以此來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障礙。這一年來,我應用閃字卡來改善孩子的識字能力,赫然發現閃字卡竟然這麼有效,諼諼果然是視覺型學習者,原來當初媽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孩子的中文識字障礙,有著外表觀察不出來的因素。

經過不斷的觀察與思考,既然中文識字的關鍵在於字形與字音兩者之間的連結是否順利無阻?那要看視覺與聽覺兩種神經管道是否能夠同時配合運作?當視覺與聽覺兩種神經管道同時進行時,孩子卻表現出學習障礙,哪個關節出了問題?是視覺記憶?還是聽覺記憶?日後看了職能師的測驗,才知道原來問題是出在,孩子的分開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特別差,也就是同時處理多種感官刺激來源的能力差,遂造成大腦要同時記憶視覺(字形)與聽覺(字音)雙重管道訊息有困難。

所謂分開性注意力,就是一種同時會聽、會看、會寫、會說的能力,例如:在看書時,又同時能夠聽到有人在跟你說話,諼諼在讀書時,要非常地大聲喊他,他才會注意到。原來,諼諼在聽媽媽讀課文時,根本無法看字,就算有看字,視覺刺激在訊息篩選的過程中都被篩選掉了,訊息最終傳導不到大腦裡。或是,有在看字,但是耳朵卻聽不見字音,聽覺刺激同樣也是在篩選過程中,傳遞不到大腦裡。是什麼阻礙了訊息篩選的過程呢?我認為是多元神經刺激,多元神經刺激能夠幫助一般兒童學習記憶,同時運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最有利於訊息的接收儲存。但這對於ADD兒來說,卻會干擾學習記憶,中文識字的困難點即在於,視覺與聽覺記憶「必須」同步進行,ADD兒往往無法同時接收不同管道的神經刺激。

為了進一步瞭解諼諼不識字的不解之謎,我使用側重視覺神經傳導的閃字卡,果然能夠改善孩子中文識字的能力,視覺取向這個路徑是對的。注意力測驗也顯示,其實諼諼是個視覺記憶不錯的孩子,這也符合一般研究結果。按理說,諼諼應該擅於識字,不擅於背書啊!為什麼每個字都看起來很陌生呢?承上文,既然中文識字的障礙產生於,視覺與聽覺記憶同步進行有障礙,中文識字有困難的兒童所面臨的挑戰,可能不只是在於克服AD(H)D聽覺記憶缺陷而已,更嚴厲的考驗是在聽覺+視覺雙管道神經刺激之下,訊息是否能夠同時順利通過篩選?通過篩選之後,工作記憶是否能夠順利接收訊息,接收之後,是否能夠順利儲存於大腦之中,儲存於大腦中之後,訊息是否能夠順利再度被提取?

中文識字與拼音文字不同,拼音文字見字即聽到音,而中國字卻需要一面記住字形(視覺記憶)、一面又要記住字音(聽覺記憶),必須視覺工作記憶與聽覺工作記憶同步配合進行,需要雙元神經刺激管道並行,ADD兒不善於multi-tasking,分開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不佳,無法一面記住字形、一面記住字音,當然對中文識字倍感吃力了,孩子一感到吃力,無論媽媽指讀多少次,孩子一個字也無法記住,孩子只有感到沮喪挫敗。

啊!多元刺激不利於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小孩,從這個面向來思考,就可以瞭解到,為什麼會有3C產品造成過動的說法了。根據研究,3C產品與專注力缺陷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我家是無螢幕家庭,還是產生了ADD兒。畫面變化迅速的螢幕的確是追求刺激的過動兒的最愛,多元刺激可以迎合孩子,但要小心!這並不代表能夠解決孩子學習上的困難,很多學校為了迎合孩子,因而採用多媒體教學,這種風潮卻大大不利於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兒童,為什麼?

承上文,多媒體是多元神經刺激,某種程度能夠幫助正常兒童學習,但是對AD(H)D兒不一定有幫助,甚至會妨礙學習。那是因為,患有注意力缺陷的小孩,通常無法進行多元神經傳導。若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孩子在聽時,就無法看;在看時,就無法聽;在寫、在看時,完全聽不見;學校課業中,最大一項挑戰就是抄寫,ADD兒往往沒法看著寫,中文筆畫多,邊看邊寫,臨摹仿寫十分困難;聽寫更是吃力,因為同時要聽、要看、要寫、又要回憶字形,變成了不可能任務。

回頭比較澳洲小學與德國小學,從兩種不同的教學系統來考察,可以得到一個初步的解釋,為什麼多媒體不利AD(H)D兒呢?澳洲小學實行多媒體教學,當初我可是每星期固定去學校陪諼諼上課,對於學校的教學方式非常地清楚,例如教幾何,沒錯!就是讓小孩看教學影片。很好啊!看影片,不是重視視覺刺激嗎?很適合專注力缺陷的小孩啊!的確,所有的小朋友的確看得很開心,之後分組討論,老師要小朋友寫出,一個骰子有幾個角?幾個面?幾條線?現在問題來了,小朋友的確看得很高興,但不一定把畫面上的訊息全部接收到大腦之中,諼諼問題回答不出來,同一班級所有的小孩一起看影片,諼諼的理解力就比其他小孩遲鈍嗎?

澳洲小學沒有使用教科書,更沒有使用系統化的習作本,只看影片、只使用iPad、老師根據影片做些講解,然後要求小孩子解答傳到iPad上的問題,這種教學法有沒有問題?老師沒有想到一點,影片並不是在所有的小朋友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幾何學又使用一堆奇怪的名詞,又完全沒有課本可供參考思索,沒有系統化的習題來架構知識,影片演完了,一切也就結束了,諼諼看得很高興,卻什麼都沒記住,回頭一看習題,根本不知道老師要他寫什麼?是孩子空間認知不佳,不適合學習幾何學嗎?非也!非也!是教學方法不當!

來到德國之後,諼諼最愛的就是幾何,怎麼會這樣呢?正是因為德國小學使用課本,使用系統化的習作本,嚴格禁止看影片,課本的解說非常清楚,諼諼一看就知道,但是澳洲那種偏重看教學影片、看iPad投影、聽老師解說的教學方式,對於諼諼這種小孩一點幫助也沒有。諼諼對於德國數學課本上的幾何圖形喜歡得不得了,兩本習作本上的練習自己統統做完,課本上的圖形是固定的,完全不會動,可以悠哉悠哉地讓他盡情研究、用尺量、用尺畫、分割成幾個部分、塗上色彩,一個對於機械視圖有高度興趣的小孩,能夠看到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圖形,當然是最快樂不過的。所以我才說啊!對於ADD兒來說,多媒體教學不一定會比較好。課本是單一視覺媒體,不會發出聲音,畫面不會移動,單一不一定就不好,這反而會讓ADD兒學習時更為專注,學習起來輕鬆自在。

既然ADD兒視覺記憶比較好,因此,在學習上,我們要擅於利用孩子認知上的優勢,儘量利用視覺神經傳導的照相原理來讓孩子學習。以我的經驗,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閃字卡(請參閱『善用閃字卡』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html),適度地將學習內容製作成閃字卡,像是英文單字閃字卡、數學閃字卡、國字閃字卡等等,儘量透過視覺神經刺激的單一管道來學習,捨棄以書寫來識字,ADD兒難以透過寫字來記憶字音字形,很多ADD兒同時患有書寫困難,不應該讓書寫的障礙造成識字障礙。閃字卡一方面可以強化字音與字形之間的直接連結,另一方面可以排除其他讓孩子分心的因素,像是課本的插圖、或是上下文、其他的字、甚至字的位置,都會讓孩子分心,影響孩子對於字形本身的記憶力。最重要的是,孩子不用自己寫。

閃字卡應用的正是視覺上照相式記憶原理,孩子不必自己寫,可以降低手寫的障礙,增加學習效率。一頁密密麻麻的課文不利於ADD兒,大家有沒有發現,課文越長,孩子精神越是渙散?而閃字卡,只有一個字而已,一卡一字,孩子注意力比較能夠集中,特別適合患有專注力缺陷的小孩使用。此外,以特定的方式操作,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工作記憶,如何以閃字卡來訓練工作記憶?這是我的獨門祕方哦!關於這一點,我以後會介紹,請大家拭目以待。(貼文已經寫成了,情看『ADD閃字識字法』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

回想一年多前,諼諼被學校老師說是有算數障礙(請參閱『超低的數學成績』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html),中文識字也全軍覆沒,為了搶救數學,沒有時間,中文識字被我冷凍了一年,如今一年多過去了,風暴逐漸平息了,諼諼也轉到德國(請參閱:『諼諼轉學了』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當初被視為有數學障礙的孩子,現在最愛的科目卻是數學,雖然他算的速度非常緩慢,處理速度慢(proceeding speed),但是他數學理解能力的確比起同齡兒童強出很多。中文識字障礙,經過我獨門祕方調治,識字越來越快了,看到孩子在努力、在進步,媽媽甚感欣慰。

回顧過去這一年來,媽媽的心情像是坐雲霄飛車一般,驚心動魄、忐忑不安,但我一直對孩子有信心,不願意放棄,我相信孩子天生俱有非凡的能力,只是有某種看不見的障礙阻礙孩子前進,最後,我也找出了障礙的根源,對症下藥,找到了方法來幫助孩子,甚至轉學離開不利於孩子的環境,終於在新的學習環境中,看到了孩子天天在進步。

障礙本身雖然不能移除,它可能會永遠存在在孩子身上,但是越是瞭解孩子,我在看ADD時,越看越透明,縱使孩子拖拖拉拉沒效率的行徑,老是惹得我一肚子火,然而,不專心不是孩子的錯,而是一種無法移除超越的障礙,媽媽不能怪孩子,而是要接受這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