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隱性左撇子



Moria Flaig
28. März 2017





隱性左撇子

諼諼無論寫數字或是字母,都是筆順錯誤,而且運筆是從下面寫到上面,這種壞習慣自然地運用在寫中文上面,怎麼看怎麼不順!哀哉!中文的筆順是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如果老是倒著寫,筆順就亂了,若不照著筆順寫,大腦難以記憶寫字的動作,如何能學會寫字呢?

從寫字這件事,媽媽認識到了一個事實:孩子一旦養成了習慣,後來要改正會很困難。當時媽媽沒有想過,字的筆畫從下運行到上面有什麼不好?只是跟一般人不同罷了!孩子在四歲學寫字時,就應該即刻矯正,媽媽應該及時要求,太過寬鬆的態度真是大錯特錯?

諼諼學寫字主要有三大問題:一、握筆不穩:這表示孩子手的肌肉未發育健全,手腕沒有力氣,媽媽想,大一點自然就會好了嘛!二、筆順倒反:一開始媽媽也不覺得筆順不對有什麼要緊的,還以為,小孩子沒有順序觀念,以後就習慣了,沒想過要糾正他。三、鏡像文字、上下倒置的問題:這個問題導致他後來以大小寫混合來避免拼字錯誤,b 、d、 p、 q、g、6、9,如果我們將這些字試著轉一轉的話,結果都是一個字。

沒想到一個從下面寫到上面的運筆習慣,竟然會造成書寫時一個大障礙。寫英文時,這樣運筆也就算了,要糾正還不算困難,但寫中文時也是這樣寫。從下運筆到上、從右到左,寫出來的字就會變成零零碎碎、四分五裂、七零八落,不只是美醜的問題而已,這還涉及到「手的記憶」,難怪諼諼永遠記不住字怎麼寫,因為他的手根本沒有記住。

如果手沒有記憶,字寫再多也是白寫的,白費力氣,不如不寫。緊迫盯人是件很勞累的事情,媽媽也不喜歡,媽媽也希望孩子自己寫,但沒辦法,每一筆一劃都牽涉到手的記憶的問題,當然每一筆一劃都要正確,所以媽媽只好緊緊地盯著,看著孩子有沒有擅自更動筆順。不然手記錯順序,字就寫不出來了。

一時的姑息竟變成災難性的結果,後來要矯正過來,變得十分困難。去年底入學之後,諼諼馬上面臨的問題就是寫字,除了筆順之外,最嚴重的狀況是鏡像文字和大小寫混合。幸好!澳洲的老師很寬容,沒逼他立馬就改,只要字沒有拼錯,作業與小考全部算他寫對,大小寫混合沒有算錯,算數中老是出現鏡像,也算通過,否則作業本的局面真的是不堪設想,全部紅紅的一片,會嚴重地打擊孩子的信心。




筆順與鏡像的問題,真是壞習慣所造成的嗎?還是另有原因?

最近在FB上遇到一個媽媽,她的孩子正在做職能治療:孩子本來使用右手寫字,現在要改成使用左手。改成左手的原因是,這個孩子寫字的習慣跟諼諼一模一樣,從下寫到上、從右寫到左,數字與字母也老是寫鏡像文字,後來經治療師鑑定為雙手互利,但主力手在左手,所以要矯正過來。

原來,運筆方向相反,隱藏著另一個問題:用右手寫字寫不順,要用左手寫才寫得順!此外,主力手在左手,卻使用右手吃飯、寫字,容易會造成口吃,諼諼的口吃隨著年齡有減緩的趨勢,但是並沒有根除,在說德文時,還有很明顯的口吃。

她說,她的兒子一直使用右手寫字、吃飯,是個隱性左撇子,據她說,有些左撇子並不一定使用左手寫字、吃飯,也很可能像她兒子一樣,一開始就使用右手吃飯、寫字,主力手卻在左手,以致於父母都沒有察覺出來。她兒子也是直到開始學寫字時,老是筆順錯誤、喜歡寫鏡像文字,這時才發現,用右手寫不順,才會左右倒置,要用左手才寫得順,但是因為早已經習慣右手了,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與矯正。

讀了這位媽媽的經驗談之後,我就在想啊!諼諼會不會跟他爸爸一樣,也是雙手互利,因為環境的關係,而習慣使用右手,但事實上,可能用左手會寫得比較順。於是,我讓他試著用左手寫,諼諼從來沒用左手寫字過,第一次寫卻寫得很順。

後來我在網上查詢,事實上,純左撇子很少,大部份的左撇子在做特定的事情時,為了適應環境會使用右手,比如:吃飯、寫字等等,但是做其他的事情卻使用左手。因為社會環境是設計給使用右手的人,不是設計給左撇子的,字是右撇子創造出來的,對於左撇子來說,文字的筆順根本不順。

有些左撇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個左撇子,有一個溜冰運動員,在集訓時,偶然地發現自己的主力腳在左腳,因為教練一直要求使用右腳練,所以從來沒發現到。在偶然的機會中,自己使用左腳做跳躍動作,卻發現自己的左腳較有力、旋轉較順當,但是從他有記憶以來都是使用右手吃飯、寫字,卻因為一次跳躍而發現,自己原來是一個左撇子。

我們兩方家族中都沒有左撇子,只有爸爸是雙手互利,諼諼會不會像他爸爸一樣,爸爸也是寫鏡像文字的高手呢!而且能夠雙手同時一起寫,是一種很罕見的「能力」!但不同的是,爸爸控制自如,不會不自主地寫鏡像文字。我想,就算我們家族中沒有左撇子的基因,但是有雙手互利的基因,這會不會造成諼諼無法按照筆順寫字,寫字老是倒過來寫呢?不然就是寫左右相反的鏡像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