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獨生子女的人格特質



Moria Flaig
5. Dezember 2016



七八個月大的諼諼


獨生子女的人格特質

從我的觀察中,獨生子有下列幾個人格特質:



1)凡事以自己的步調行事:由於沒有兄弟姐妹,獨生子不必與他人比較,更能夠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步調來學習、來發展。既不必迎頭趕上兄姐,更不必怕被弟妹追過,能夠輕鬆自在地以自己的方式來行事。

2)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物:獨生子很專注於自己的愛好,不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諼諼喜歡騎士,對於時下星際大戰的宣傳攻勢完全免疫,很多男孩都喜歡超人、蜘蛛俠,諼諼對此興趣缺缺,寧可自己玩,也不會在乎他人在玩什麼,他只定睛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不會為了配合他人,去認同他沒興趣的事物。


3)獨生子不會跟他人比較:因為專注於自身的獨特性、自己的興趣,獨生子不會把自己變成跟他人一樣,而有了想要跟他人比較的心態,比如說,看到同班同學小明迷上星際大戰,也要求爸媽買一套星際大戰的樂高。諼諼的想法是,同學既然沒有玩他喜歡的騎士,他也不必改弦易轍,改成玩星際大戰,你玩你的星際大戰,我玩我的騎士,我們各玩各的,一點都不衝突。


4)獨生子比較不會有競爭的想法:參與幾次諼諼上課的場合,我發現,在老師問問題時,諼諼發言的狀況不是很踴躍,他的想法是,就算是我知道答案,也不一定要表達出來,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表達出來讓別人知道自己知道呢?獨生子女比較不會去跟他人競爭,他們很專注於做自己,按照自己的步調,自己的方式去玩去學習,他們根本不在乎別人是怎麼玩怎麼想,他們也很安心地做自己,因為沒有比較的緣故。再加上,父母只有一個孩子,已經獨享了父母所有的關注,他們不需要使用任何手段來使自己得到更多的利益。


5)獨生子女不會老是要求公平:從兄弟姐妹眾多的人的口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這樣不公平」。他們從小凡事要爭奪自己的利益,凡事要求公平,想盡辦法使用手段來想自己獲利。


6)獨生子女不狡猾:由於沒有競爭的想法,也不會跟人比較,獨生子女很能夠安心做自己,不會使用手段來達到自己的利益,因此,獨生子女不狡猾,心思比較單純,就是日文中的素直,樸素正直,比較不會與人爭執。


7)獨生子面對自己的錯誤比較坦誠:首先,不會把錯推在別人的頭上,哥哥怪弟弟,姐姐怪妹妹,想儘一切辦法把罪過推諉栽贓在別人身上,在家裡爸爸媽媽比他還大,獨生子女能夠找到更到比自己更倒霉的代罪羔羊嗎?當然無法!所以做錯時只能認錯了。亞當夏娃犯罪時,亞當推脫給夏娃,夏娃推脫給蛇,蛇推脫給誰呢?當然是上帝啦!上帝不是一切的起源嗎?可見栽贓諉過是人性,有兄弟姐妹的人,誰都不會耍這一套呢?


8)獨生子很習慣一個人面對所有的事情: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欠缺玩伴,所以獨生子向來很習慣自己玩耍,自己消磨時間,按照喜好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情,也習慣於獨立去完成自己的事情,獨生子反而比有兄弟姐妹的人更自動自發,更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沒人跟他玩嘛!


9)獨生子更能夠處理孤獨的問題:因為沒有兄弟姐妹,獨生子女必須自己去尋找朋友,自己尋找談話的對象,不需要訓練,孩子很小的時候自然會這麼做。相反地,有兄弟姐妹的人,因為一直有玩伴、有談心的對象,所以他們不會主動去尋找朋友,有些人反而發展成沈默自閉的性格,因為家庭已經給他社會了,不需要自己努力向外求取,自然獲得的東西多容易,往外爭取多費勁啊!這反而造成有兄弟姐妹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學習到如何主動在社會中去尋找朋友,而造成他們無法面對獨處的問題。



五個月大的諼諼

獨生子女的缺點:


1)老是喜歡跟父母在一起:獨生子女與父母之間有著特別親密的關係,他們好像是為父母量身定做的,生來不喜歡與父母親分開,所以就會儘量去配合父母,適應父母。我觀察過幾個我所認識的獨生子女,雖然不盡然都是如此,但是有些到了很年長了,讓人感覺好像是個永遠離不開父母的孩子。我們當父母的要想遠一點,萬一有一天我們自己早走了,留下這樣的獨生子女那該怎麼辦呢?父母自己要在獨生子女長大後,放手讓孩子單飛,不必等到自己不在的那一天,孩子自己就先會飛走的,父母應該儘早讓孩子學習獨立。


2)凡事按照自己的節奏、自己的步調、自己的喜好,獨生子女容易與團體脫節,欠缺社會生活的需求:我們小時候都期待與鄰居小朋友玩,期待到學校與其他小孩一起學習,我們的童年都是在尋找玩伴之中渡過。我發現獨生子卻沒有這種社會需求,他們很懂得自得其樂,也不全然是因為生性害羞而不喜歡社交。像諼諼就很喜歡跟大人攀談,但是卻沒有積極找朋友的想法,他們好像沒有機會發現,自己也需要社交。自己玩、自己學習、自己發掘自己喜歡的事物,是件很自然的事情,不需要透過他人,有沒有玩伴對他來說都是一樣的。這時,我們當父母的,要適時為孩子尋找共玩、共學團體,和其他小孩一起玩玩,非常重要。


3)小霸王:很多人將小霸王與獨生子畫上等號。很慶幸地,諼諼沒有成為小霸王。台灣的獨生子女算是第一代,我們還沒有面臨到,中國目前那種嚴峻的挑戰,現在的中國小孩是:獨生子女的獨生子女。我們這一代,有很多人是老一輩帶大的,我們長大後,為了要避免婆媳問題,寧可將孩子外包給別人帶,也不想去掀起婆媳大戰,所以我們的獨生子女大都是自己想辦法拉拔。然而,中國第二代的獨生子女則不然,他們有六個大人輪番上陣搖哄,我們一個人比起他們六個人,那要辛苦多少倍啊!一個人的時間精力很有限,所以我們很講究效率,也就是教養專家常常講的,重質不重量,即使很多媽媽為了工作,沒有太多時間陪孩子,但是她們卻做到了,上一代母親所沒有做過的事情:說故事給孩子聽、教小孩說英文、帶著孩子出國旅行等等。我就常常獨自帶著諼諼去旅行,要是帶個小霸王那可麻煩啦,在這種環境之下,我自然會想辦法讓孩子不會變成小霸王,為生活所逼嘛!


這些人格特質,是我從諼諼或是朋友的小孩身上觀察得來的,不是通則。此外,我認識一個兄弟姐妹眾多的家庭當對照組,知道內情的人,很明白我在說什麼。至於,那些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團體生活的寶寶們,在幼稚園裡面,同時要跟十幾個小朋友競爭,玩玩具時要搶玩具,吃飯時要搶飯吃,爭先恐後一開始就成了行為的基調,那更是無時無刻在比賽了,雖然是獨生子但卻不俱獨生子的特質。


再者,中國傳統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想,新一代的父母加諸在獨生子身上的壓力比以前更大了,孩子的成就壓力越大,孩子與人相爭的取向也越劇烈。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之下,又不能一概而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