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可以少學一點嗎?


Moria Flaig
7. Dezember 2016




雪梨企鵝舘


可以少學一點嗎?

我們的教育太強調「學」了,學英文、學鋼琴、學畫畫、學空手道等等等。一旦問起孩子:你喜歡說英文嗎?你喜歡彈琴嗎?你喜歡畫畫嗎?孩子若是回答:「不喜歡!」時,父母馬上會蹦出一串道理來說服孩子繼續熬下去。


入學前,我們施行了一段時日的中文識字教育,我也問了孩子同樣一個問題:「你喜歡學中文嗎?」孩子說:「不喜歡!」這三個字馬上讓鋼鐵般的紀律受到嚴厲的考驗,媽媽馬上推出一大堆道理試圖說服他,諼諼卻反問說:「那妳為什麼還要問我呢?」的確,既然我早已經決定要貫徹中文政策了,不管孩子喜不喜歡,同不同意,反正中文就得學下去,那我為什麼還要問他?


東亞父母持之以恆磨礪孩子的毅力與決心,那種「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信仰,比哪一個國家的父母都來得果決和徹底。這不免把成才、成器的準備工作全部投注在培養孩子堅定的毅力之上,當孩子透露出:「可以少學一點嗎?可以少練一點嗎?」的訊息時,鋼鐵般的紀律頓時崩潰。然而,真的需要經過這樣的磨礪,孩子才能夠成才嗎?


諼諼在學習中文上路途特別的坎坷,最後還走到「拒學」的份上。然而,讓我領悟到,啟動孩子學習的機制,不是鋼鐵般的紀律,而是那顆「喜歡」的心。讓我們來看看喜歡有多麼重要:



這星期是這學年的最後一週了,諼諼馬上就要升二年級了,於是我問諼諼:「聖誕假期馬上要到了,高不高興?」孩子卻說,他覺得好可惜哦!因為有一個半月不能上學!生平第一遭,聽到有小孩不喜歡放假,寧可上學的。


趕緊分析其中的蛛絲馬跡,諼諼每天走出家門,都會問同樣的一個問題:「媽媽!今天會不會下雨?」就算是陽光普照,他還是問同樣的問題,問久了,媽媽不免感到好奇:「你為什麼每天出門時,要問會不會下雨?」諼諼的答案卻讓我驚訝不已:「下雨了!就不能去學校了!」真的是有這麼喜歡上學的小孩,聽了孩子這樣說,不禁深感欣慰,但另一方面媽媽也怏怏然地想道:「難道是自學時,媽媽教得不好?」

縱使教得再好,可是孩子不喜歡,也是枉然的。比起在家自學,學校擁有更多吸引孩子的元素:有帥氣的制服、有一大群同學、有好好玩的活動、還有美女老師!(諼諼超喜歡穿制服,制服讓他覺得去上學是去「出任務」)


看到諼諼喜歡上學,媽媽不得不從中思考一個問題:上學的魅力在哪裡?如何借力打力?如何利用上學的動力來讓他喜歡學中文,動力來源應該為何?你可能會說,既然他喜歡上學,那乾脆讓他去上中文學校唄!問題癥結就在這裡,他說中文學校的老師會罵人,所以不喜歡中文學校。啊!原來如此,媽媽也會罵人耶!


孩子對媽媽獨門祕方所研製出的中文教育心生強烈的反彈,常常問:「媽媽!什麼時候我可以不必學中文了?」入學後,中文自學完全停擺,媽媽不得不難過了起來,孩子的英德讀寫都是自己教的,沒想到他最後排斥的居然是自己的母語中文。





小肌肉發展遲緩、寫字與認字有困難,都沒關係,但是絕不能放棄。既然已經走到這般田地了,要力挽狂瀾,於是我用各種伎倆包括威脅、利誘,試圖想要挽回孩子的心,但統統失效。問題就是出在「不喜歡」,要讓學習天長地久,首先要讓孩子先喜歡,而不是要讓孩子先努力,要訣是如何「勾起」孩子對中文的熱火。

於是,媽媽覺悟了, 先培養孩子「愛中文」的心,比學習中文更為重要。陪著孩子去找到「愛中文」的心非常地關鍵。於是我停下腳步,告訴孩子:「如果你自己來找媽媽學中文,有獎勵!」就這樣我不再督促他學中文,孩子觀望了很長一段時日,沒關係,就讓他先觀望觀望吧!孩子敏感的心,要用微火慢慢地煨,不能躁進,不然一感到風頭不對,那喜愛中文的火苗馬上就會熄滅殆盡。


經過一個多月的等待,終於有一天,奇蹟出現了!孩子自己來找我了,雖然他沒有忘記「有獎勵」這句話,但是學習是漫長的路,孩子你慢慢來,主動就是最好的學習態度。諼諼來「找」了幾次,我們只是復習了以前上過的課文,沒有上任何新的課文,雖然這些日子以來,諼諼退步了不少,但我很感動,感動的不是孩子的字沒有丟,事實上還真丟了不少呢,而是感動他主動來找媽媽,這表示孩子心中對於中文的火苗,還沒全然熄滅!


你們家寶貝學習英文也遇瓶頸嗎?培養愛英文的熱情比學英文更為重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