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2E與記憶力



Moria Flaig
13. Dezember 2019


花島Mainau


2E與記憶力

昨天諼諼中午放學回家,媽媽問,老師有沒有發回考卷要家長簽名,諼諼回答沒有。晚上媽媽整理書包時,赫然在書包裡發現一張英文考卷,考滿分,有獎賞,沒有必要藏起來,一定又忘記了,但是我先前還特別問過,已經提醒了,還是忘記,實在令人費解。在上篇PO文『矛盾的2E兒』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2e_17.html中,我曾經提到過,2E兒的記憶是一團謎,超強又極差,有人的記憶力超強又極差嗎?說來誰相信,我們家就有大小兩隻。

諼諼從小對於自然科學非常有興趣,那些拗口難記、又臭又長的拉丁文,像是恐龍、古生物、化學、寶石結晶、解剖學等等,年紀小小記起來卻何等地輕鬆容易。但說也奇怪,十二個月的名稱到現在四年級了,還是無法說齊全,也不知道順序為何?光是背九九乘法就花了兩年的時間,每年聖誕節學校排演耶穌誕生的故事,因為不會唱歌、背詩歌、背台詞、演奏樂器,註定跑龍套。說他是資優兒童記憶力好、語文學習能力強、科學知識理解吸收快,誰相信?說他是個學障兒,記憶差,數數、背書、背乘法表完全不行,這全都是事實,記憶好和記憶差兩者皆備,豈不是矛盾嘛?

最近幫我們親戚家的兩個姐妹準備數學考試,記憶力的事情又讓我有感而發。這兩個女孩皆伶牙俐齒、聰明伶俐得不得了,姐姐六年級,妹妹四年級與諼諼同班同學。姐姐彈鋼琴,妹妹拉小提琴,兩姐妹的字跡都非常漂亮,雖然不會中文,但仿寫中文的能力卻是諼諼望塵莫及的,顯然是精細動作發展特別好,字寫幾次就能夠自主寫出,諼諼與她們不同,一個字無論寫幾次,都無法上手,雖然諼諼會說中文,也知道字義,學寫中文的能力在先天上卻輸給她們。

我曾經多次教她們數學,乘法表她們一學就會,記憶力看似沒有問題,但離奇的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她們必定忘記,考試成績一低落,又來找我補習。探究成績不好的原因,追根究底還是在於,先前學過的乘法表通通忘光光。不會乘法表不但無法計算乘除,也無法計算分數,數學根本不必學下去,於是我又得重新復習乘法表,再進行分數演算。同樣的狀況出現過幾次,總是練得滾瓜爛熟的乘法表,又統統忘記,通分、約分當然不會了,難道說是存心跟我做對?這時,我不得懷疑一件事情,這兩個女孩大概是短期記憶佳,長期記憶受損,所以學得快,忘得也快。雖然說話對應總是給人一種聰明伶俐的印象,實際上抽象性思考、邏輯推理能力非常薄弱。


花島Mainau

樂器學得很好、字寫得漂亮、倒立翻滾的姿勢優美,足見精細動作發育良好;中文字仿寫幾次,就能夠自主寫出,可見動作自動化迅速;兩個人還曾經與外子比賽背誦歌德、席勒的詩歌,德國的詩歌可不是五言絕句,只有二十個音節,可是長得要命,長詩都能夠流利地背誦吟唱,感覺像是天才兒童,令人印象深刻,表面看來短期、長期記憶都沒問題;再者,她們來家寫作業時,總是超有效率,做事俐落、迅速,可見處理速度之快;既然背誦詩歌、音樂演奏、寫作業,都是那麼靈活熟練,工作記憶、處理速度、自動化大概都發展良好,沒有學障的跡象。諼諼有的缺陷,她們完全沒有,諼諼患有書寫困難、不會演奏樂器、不會唱歌、也不會倒立翻滾、背誦詩歌老是結結巴巴、寫作業更是老牛拖車、學校舞台劇總是跑龍套,她們有的優點,諼諼通通沒有。

我不是愛拿自家的孩子跟別家的孩子攀比,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這很正常,正也是優缺之間有著奇妙的組合,這才讓每個孩子成為俱有個性的個體,不是大量生產的複製品。但事情奇怪的地方是,她們的強項正是諼諼的弱項,諼諼的強項卻是她們的弱項,強項與弱項剛剛相反的這件事,引起了我的注意。

諼諼數學好、計算能力強、抽象概念理解能力高、概化推演的能力好、喜歡科學詞彙。這兩個女孩恰恰相反,討厭數學和科學,對於特殊詞彙完全沒有敏銳度,聽不懂的字也沒有興趣瞭解和學習,說話雖然伶牙俐齒,不見得學習語言的能力比較好,諼諼雖然說話不利索,但是記憶專業用語的能力卻非常好。

言歸正傳,話說補習數學,兩姐妹學乘法表時,記憶看似沒有問題,但是學得快,忘得也快,重複幾次之後,我心中不得不納悶,她們的記憶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連最簡單的算式都無法熟練。奇特的一點是,直式算法比較沒有問題,但只要轉換成橫式,無論是加減還是乘除,一概不會算,我要她們另外拿張紙,將橫式改寫成直式,馬上又會了,可見心算能力不佳,類比推論的能力也不好。


花島Mainau

諼諼有的缺陷,她們統統沒有,諼諼工作記憶有缺陷、背誦記憶困難、字母無論寫幾遍都無法記憶、運筆的路線自動化困難,九九乘法學了兩年都記不牢。除了閱讀之外,無論學什麼都學得超慢,但與兩姐妹不同的地方是,一旦會了,就不會忘記,可見長期記憶非常地好。數學卡關兩次,不會數數與乘法表,過這兩關之後,就無往不利,類比推演的能力好,幾乎不需要什麼解說,看著算式就能夠自己推演把數學學下去,四年級超前學習七年級的數學,沒有補習、也沒請家教,全部自學。

若說記憶好,只要是他讀過的書,大部分都還記得,記憶力好得讓人毛骨悚然,我曾經做過測試,像是『The Famous Five』(21本)、『Paddington』或是『Asterix』,這種冊數多的經典之作,我只要隨便翻開一頁,讀一段之後,他可以接續下去,讀故事書是為了得到樂趣,不是要記得,他怎麼都記住了。科普類的百科叢書,隨便翻開一頁問一個問題,他大多能夠回答,這個記得好了,百科類的書籍,多念、多記、多多益善。這些年來他閱讀廣泛,靠著記憶力強,的確累積下不少的知識,有時候讓我們夫妻倆覺得生了一個機器人,我們常常玩機器人的遊戲,隨意從書本中問一個問題,看看機器人會不會回答。嗶!

這兩個女孩就完全不同了,說話伶俐、做事俐落、學習速度超快,但是為什麼忘得也超快?每次來我這裡學數學,感覺上好像船過水無痕,上次教的,統統又忘了,尤其是加法進位、減法借位,四年級的妹妹到現在還是不會,我已經教了一年半了,這可是算數中最基本的計算技巧,應該熟練到不需要計算,一眼就應該知道答案的,她卻老是忘記。我想,她可能是長期記憶受損,再加上抽象推理能力不佳,如今變成數學學習困難。學習數學除了需要良好的推理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夠牢記一些數字的組合,兩姐妹似乎不具備這種能力,長期記憶不佳,無法牢記。


花島Mainau

長期記憶受損?如何能夠背誦席勒的長篇詩歌?我是略略知道這兩個女孩的原生家庭,才敢做這樣的猜測。她們的父母皆因為嚴重的酗酒,兩個孩子由兒童福利局安排居住在寄養家庭之中。比起其他的寄養兒童,我覺得她們兩個的發展障礙是比較輕微那一種,我所能夠觀察得到的只有:情緒上自我調適較差、容易衝動、容易哭泣、數學學習障礙、長期記憶受損。想必,她們在胎兒期受到酒精危害應該是比較輕微的一種,本文不是在探討酒精對於大腦神經功能的危害,在這裡我只點到為止。

她們的寄養父母也知道,我家兒子患有書寫困難。我就說啦:「很奇怪,諼諼記性差,不管學什麼都是很憨慢,但是數學不會忘記。」人家媽媽就說啦:「只要學會應該是不會忘記,但是她們兩姐妹不同,學會的事情不久之後就會忘記。長期記憶不好、邏輯抽象思考能力也不佳。」言下之意是兒童福利局提供相關資訊,人家媽媽知道內情,受於保守秘密的約束,我們只能談教養問題,不談生理問題,既然人家媽媽早就知道兩姐妹長期記憶不好,我想,孩子要教到什麼程度,人家媽媽自有主張。

資優兒通常是記憶力佳、理解力強、累積知識的速度快,學障兒的工作記憶差、處理速度慢、自動化不佳,因此學習速度緩慢。諼諼正是兩者的混合體,學障資優雙重特殊,記憶好,累積知識快,記憶力卻又奇醜無比,學習基本技能非常緩慢。因此,在記憶力的表現上,往往呈現令人費解的現象,孩子到底是記憶力好,還是不好?我想,兩者皆是。

我家爸爸不是老是丟掉鑰匙、手機、電腦、錢包、背包,不然回家時就說腳踏車又被偷了,卻不久之後又失而復得,哪裡是被偷,根本是忘記停放位置,汽車也被偷,差點沒報警,幸好有自知之明,報警多麻煩,再找找看吧!坐火車跑錯月台、上錯列車,坐飛機常常錯過班機,出入境忘記帶居留證(美國學人居留證沒有黏在護照上),被邁阿密海關拒絕入境。這些都不打緊,最誇張的一次是,他在歐洲被拒上飛機回美國,居然把我們母子倆忘在美國咧。

弔詭的是,他這個記憶不好的人,無論學什麼卻都很容易,學起希臘文和中文速度超快,聖經隨便一頁起個頭,他就能夠接下去,希臘文和中文有多難學,聖經有多少句子?你說,他到底是記憶力好?還是不好?我想,兩者皆是。

後記:William Dodson在『Secrets of the ADHD Brain』http://assets.addgz4.com/pub/free-downloads/pdf/SecretsOfTheADHDBrain.pdf一文中:
稱ADHD是一種以興趣為基礎的神經系統,患有專注力缺陷的人也有記憶力好,也有持續性專注力佳的人,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持久專注力高,若是利用興趣來學習,也可以達到很高的學習效率。但對他們的大腦來說,若是沒有什麼奇特、引入注意的事物,一概無法儲存記憶,不然就是儲存了,提取困難。日常生活一再重複出現的事物常常被遺忘,像是手機、鑰匙、背包。對於學校裏所發生的事情,忘記是正常,能夠記得的,大多是警察來了之類的突發事故,連這件事孩子也沒有主動告訴媽媽,直到校長的通知帶回家之後,媽媽問起,他才想起。這種孩子有一種好處,不會揭發告密,不會打小報告,能夠保守他人的秘密,你以為他沒有說實話時,不是他想說謊,而是他早已經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