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2E與中耳炎


Moria Flaig
11. Dezember 2019



澳洲昆士蘭


2E與中耳炎

一、兩年前我曾經在臉書上,與學障學會中的老師們探討過一個問題,學習障礙的形成與中耳炎有何關係?中耳炎竟然會引起語言發展遲緩、讀寫障礙、自閉症、壓低智商?人家問我是打哪裡聽來的?醫學不是我的專業,這個觀點當然不是我所提出來的,提出這個觀點的人Linda Silverman也不是學醫學的,學的卻是教育心理學與特殊教育,做的是資優研究。她的研究單位Denver大學資優研究中心(The Gifted Development Center)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許多低成就的學障資優兒不是經歷過難產,就是嬰兒期曾經患有中耳炎。生產過程催生與缺氧的問題,我在前文『書寫障礙的成因』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3.html曾經論述過,請大家參閱,本文則探討中耳炎。

我家因為從澳洲搬到德國,隨著生活環境改變,關注焦點也跟著改變,部落格被我零落足足有一年多之久,中耳炎的問題逐漸被我遺忘,近來隨著孩子的學障鑑定,與一年多的職療,心得感想不少,於是再度提筆經營部落格,與學障家長們分享這兩三年來曲折離奇的2E歷程。在重溫Silverman的論文時,恰巧生活周遭的幾個孩子印證了她的發現。

我們搬離澳洲之後,來到黑森林與親友共住,對於家族中的新生代能夠做近距離的觀察,這時我發現到,家族中患有發展障礙的孩子還真不少,諼諼的幾個堂兄弟姐妹也深為發展障礙所困擾,基因的力量真是強大。



首先,擁有共同祖父母的基因一共有18人(包括叔伯輩),出現發展障礙曾經接受治療的比例非常高,扣除兩個嬰兒,16人之中有7人曾經接受過診療,他們求診是因為語言遲緩、讀寫障礙、拼字困難、動作發展障礙、選擇性緘默、亞斯。擁有共同曾祖父母的孩子患有學障的比例也很高,我還意外地發現有人患有數學障礙。有一次跟外子的表妹閒聊,她育有孩子三人,一人患有讀寫障礙,一人則患有數學障礙,她的孩子與諼諼則擁有共同的曾祖父母。

再者,和諼諼年紀相仿的堂弟,是一個典型的亞斯,患有選擇性緘默,我真還沒聽過他說話,他是德日混血兒,在學校從不跟人說話,學校老師以外表來判斷,以為他聽不懂德語,才不說話的,其實,他和諼諼的姑姑一樣,患有選擇性緘默與社交恐懼症。此外,諼諼的堂妹已經三歲多了,還不會說話,發音十分不清楚,多音節全簡單化成兩個音節,子音不是母音化,就是把複合子音全部發成d,顯然是語言遲緩,日後有可能發展成讀寫困難。這兩個孩子都患有中耳炎,堂弟已經開刀做過手術,堂妹被轉診到大學教學醫院,做進一步治療。於是,中耳炎這個問題在家族中再度掀起風浪。除了中耳炎與語遲之外,這兩個孩子都有一個共同特點,總是面無表情地盯著人直視,給人一種「視而不見」的感覺。

嬰幼兒期的中耳炎對認知發展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經過多年的資優咨詢,讓Silverman發現到一個現象,低成就的資優兒童擁有某些共同特徵,智力中強項與弱項之間存在著一種非常特殊的組合。2E兒往往抽象語言理解能力好,在智力測驗中語文類的詞彙、理解與類同等項目得皆分高,能夠完成複雜的視覺空間的作業(例如:數出隱藏住的積木、複製繁複的幾何圖形、拼圖能力強),但對於容易的排序作業(sequential task)卻常常失誤(例如:復述一組數字、復述一段文章內容、依序說出英文的星期與月份的名稱、復述一個句子等等)。有些兒童能夠在視覺上能夠記憶七個到八個數字,但卻無法在聽覺上復述四個數字。有些擁有良好的閱讀能力、但是個別單字解碼能力卻很薄弱。有些數學理解能力高、但是計算能力卻很差。大部份2E兒拼字測驗得分低,排斥寫書面作業。



這種強項與弱項之間的特殊組合顯示出,這些孩子的聽覺處理功能異常(auditory processing dysfunction),根據他們父母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他們大都在嬰兒期罹患過中耳炎。Silverman想知道中耳炎對於智商到底構成什麼樣的影響?於是將前來咨詢的兒童與其兄弟姐妹一起進行智商測驗,根據她們研究中心資料庫的統計,兄弟姐妹之間的智商通常差異不大,於是她特別注意那些與兄弟姐妹的智商相差13點以上的兒童(注),尤其是那些兄弟姐妹是資優的,自己卻不是資優的兒童,很顯然地,患有隱形學障,這些兒童在嬰兒期都曾經患過中耳炎,她並統計,患有中耳炎次數低的兒童,IQ則較高,罹患次數越多,IQ越低,由此Silverman得到一個驚人的結論:中耳炎會壓低IQ得分。

注:兄弟姐妹之間智商相差不大,36%差5點、50%差8點、61.5%差10點、73%差13點,於是,以相差13點以上為異常。

嬰兒期的中耳炎對於日後認知發展會造成重大的影響,聽覺處理功能失調很可能會發展成:聽覺上的循序缺陷、手眼不協調、讀寫困難、專注力差、視覺型學習者、自信心低落等學習障礙,在智力測驗中,算數、記憶廣度、符號替代這三項表現顯著較低。Silverman並表示,在三歲前曾經患得中耳炎九次以上的兒童,也就是只要一年中有三次中耳炎,日後患得發展障礙的機率非常地高。

諼諼嬰兒期中曾經罹患過幾次中耳炎,至於罹患次數,我早就忘記了。日後則是遺傳性膠耳,遺傳老爸,我家爸爸堅稱自己聽力沒有問題,但是別人跟他說話,有時候他完全沒有反應,看東西跟諼諼一樣有看沒有見,很顯然的是分散性注意力不足,我要他去做注意力測驗,他老說沒空。我怕遺傳性膠耳會影響到孩子的聽力,於是帶孩子去看醫生,醫生都說膠耳屬正常,只有四歲時的一次聽力測驗,測出一耳聽力較差。最近則因為學障鑑定要求眼科視力測驗與耳鼻喉科的聽力測驗,再度去看醫生,醫生還是說,膠耳屬正常,聽力測驗結果也正常。嬰兒期的中耳炎是否造成諼諼日後手眼不協調與書寫困難?我一直心中存疑。



共住的親戚中,有幾個人嬰幼兒期曾經罹患中耳炎,諼諼的堂妹的舅舅嬰兒期患有嚴重的聽力缺陷,三歲以後還不會說話,耳朵開刀清掉耳內堆積物之後,才開始學說話,這個孩子長大後,很顯然的有過動症,喜歡尋求刺激開快車,交罰單、出車禍,荷包失血再多還是無法讓他覺悟。他的妹妹也是重聽,冬天一到一定要將耳朵包裹起來,避免游泳耳朵進水,目前想要以開刀來改善聽力。也就是說,諼諼的堂妹從父母兩方皆得到中耳炎基因,並且從父方得到語言遲緩(父親)與讀寫障礙(祖父與姑姑)的基因,這可能是造成她語遲的原因吧!

中耳炎竟然會導致發展遲緩與學習困難,而且還會壓低IQ?有幾次網友提出疑問,在此,我只能針對我所閱讀到的論文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大家分享,至於能否從經驗研究來驗證?則要靠相關單位的人去努力了。



資料來源:Linda Silverman, Lost IQ points: the brighter the child, the greater the loss, in: Recent Advances in Otitiis Media, p342-346. https://www.gifteddevelopment.com/sites/default/files/Lost%20IQ%20Points.pdf
這項研究曾經與Downs醫生合作,將研究中心所收集到的與中耳炎相關的資料做通盤的檢驗,並研發出中耳炎檢查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