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部落格的留言

Moria Flaig
28. Dezember 2019

黑森林的Titisee


部落格的留言

不久之前曾經撰寫一文『習字的必要性』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12.html,感謝網友不吝於提供技術上的見解,在留言欄上留下了許多豐富的訊息,這些訊息彌足珍貴,翻書也找不到,不僅僅是如此,我個人認為,最美好的卻是,這些意見能夠跟著PO文保存在網頁上,不會那麼容易就流失掉,光是這一點,部落格就遠遠勝過臉書。

留言伴著一帖文,有點像是飯後甜點,其實是大家最期待的一道菜,資訊本身不但便於其他網友瀏覽參考,也為PO文增添不少姿色,更讓寫的人獲益不淺。我寫部落格也寫了一些時日了,埋頭苦幹這些年,嚴格說起來,卻是第一遭遇到在部落格上踴躍留言的網友,一直以來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留言,非常感謝網友的熱心幫助!

本部落格開格於部落格的沒落時期,沒能趕上當年的輝煌時代,卻撞上臉書的極盛時期,臉書雖是全球的趨勢,但是取代不了部落格。有誰敢說臉書不好?我個人認為,臉書比較像電視,訊息來得快,去得也快,給人一種來無影、去無蹤的感覺,訊息傳遞雖快,可惜的是,一些有深度的見解往往驚鴻一瞥、稍縱即逝,還沒有消化瞭解就不見了。部落格比較像一本書,而且不是普通印好了、無法變更的書,而是一本會成長、會思考的書,閒來無事可以信手翻閱、欣賞、更可以自我批判、修改,是一本可以重新再出發、再思考的書。

臉書上的留言,往往過目而忘,沒人駐足流連,讓人日後難以想起,非但浪費資源,更是浪費留言者的美好心意,而且不如部落格的一目瞭然。部落格非但閒來無事可以欣賞翻閱,留言可以一再咀嚼反芻、思考再思考,而且還能永垂不朽,日後可以遺留給子孫。遺留給子孫?是不是言過其實?

我是不知道,我兒子將來對於媽媽撰寫的這些文章有否興趣一讀?識字不多的他,讓我在送聖誕節禮物時不知道該寫些什麼,苦思半天,我只寫上了:「娃娃:你是一個好孩子。媽媽。」

說是為了遺留子孫而寫部落格,這種期待對我的子孫來說,太不切實際,不如說是為了歐亞大陸另一端的媽媽,我的媽媽可是我的忠實粉絲,這一格部落格可是一封好長好長的家書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