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童書介紹:老鼠記者

Moria Flaig
31. Juli 2016

諼諼專注閲讀Stilton


Geronimo Stilton

諼諼迷完了恐龍、騎士,迷上了漫畫「Asterix」和「丁丁歷險記」,迷完了漫畫,最近迷上了「老鼠記者:Geronimo Stilton」,連吃點心都要求要吃起司口味,因為在老鼠社會中,陳年起司的珍貴,猶如人類社會中的陳年葡萄酒。

「老鼠記者」這一系列童書,來自義大利,所針對的對象是國小四年級以上的學童,筆調詼諧,並使用大量的雙關語,其相關語大部份與老鼠相關,比如:catastrophe,就寫成cat-astrophe,這個字本身的意思是災難,而貓的出現對老鼠來說,不是個大災難嗎?

作者利用雙關語,來讓孩子認識一些程度較高的字彙,並使用不同的顏色與字體在文章中突顯出來,讓孩子在視覺上得到刺激,而能夠在閱讀中,認識小孩子較少接觸到的字彙,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

每本書都是一個個別、獨立的歷險故事,沒有連續性,所以沒有非得按照順序讀的壓力,想看哪一本就看哪一本。有些故事則將知識性的主題融入歷險之中,比如:古埃及、恐龍、東方快車、三劍客、復活島巨石、澳洲的Uluru等等。

在老鼠們旅行、歷險的同時,作者能將知識性的訊息利用「小紙條」、「小貼士」方式,穿插其中介紹給小讀者認識,並附上插圖,讓小朋友一目瞭然。這一系列既是有趣刺激歷險故事,同時又能讓孩子們得到一些背景知識,因此,讓諼諼愛不釋手。


此外,還額外獨立出,以女孩為主角的另一系列的故事,這一系列則稱為「Thea Stilton」,基本上,諼諼男孩、女孩兩個系列都看,對他而言同樣地有趣,雖然主角是女孩,但是尋寶、冒險的趣味則是大同小異。

只是在女孩子系列中,不時有男女互相愛慕的情節出現,對一個六歲的小孩來說,這也未免太早出現的情節,但是對於中、高年級的小學生,大家都知道,少女漫畫看最多的,不就是這個年齡層嗎?

有些故事則繪製成漫畫,老鼠們坐時光機回到過去見證歷史,讓孩子們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歷史故事: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艾菲爾鐵塔的建造、羅馬競技場、馬可波羅遊中國等等,整體來說,雖然歷史的描述不多,大多情節都集中在老鼠們如何遏制惡貓海盜的惡搞,但是卻能夠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諼諼讀了艾菲爾鐵塔那一集之後,馬上畫出了巴黎鐵塔。巴黎!的確是令人難忘的日子。

最近在圖書館淘寶,我們的目標即是鎖定這一系列的童書,幸好!這一系列有一百多部作品,可以讓諼諼慢慢地讀、慢慢地品味。即便如此,我們近來也快把兩家圖書館的「Geronimo Stilton」都借完了。

接下來諼諼要挑戰哪一系列的童書呢?讀者們拭目以待吧!



永矢弗諼︰
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