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閱讀力的展現


Moria Flaig
22. Juli 2016

昆士蘭一處海邊夕陽


關於閱讀力的展現,大家首先關切的是,閱讀能力是否會直接表現在學業成績上。根據研究,學童每天所花在閱讀上的時間與學業成績成正相關(Cunningham & Stanovich,1998):

1)學業成績超越全體20%的學生,平均每天閱讀7分鐘,一年閱讀21000字。
2)學業成績超越全體80%的學生,平均每天閱讀14.2分鐘,一年閱讀1146000字。
3)學業成績超越全體90%的學生,平均每天閱讀21.1分鐘,一年閱讀1823000字。
4)學業成績超越全體98%的學生,平均每天閱讀65分鐘,一年閱讀4358000字。


註:這裡的百分比指的是與同年級全體學童比較而言,98%意指,一百個同年級的兒童中的前兩名。資料來源,Donalyn Miller,Reading in the Wild。

閱讀與學習直接相關,不僅僅是表現在學校課業之上,我想,成績的體現不是單純地表現在加減乘除、是非選擇這麼簡化而已。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夠透過閱讀得到更多課堂之外的知識與訊息,日積月累,就知識的廣度與深度而言,相較於一個沒有閱讀習慣的小孩,正如數據所顯示,最終,有著驚人的不同。

最近,我利用Naplan-Test來測驗諼諼,我想知道,提早讓孩子學習閱讀,是否能夠影響他在語文上的表現?Naplan-Test是每年在澳洲舉行的全澳性的學習測驗,澳洲政府讓全國的學童分別在三年級、五年級、七年級、九年級時進行測驗。範圍有數學、拼字、閱讀與寫作,但主要分為兩大項目:語文(literacy)與算數(numeracy)。目前,數學的模擬試題,諼諼可以完成二年級的試題,拼字與文法可以完成三年級的試題,閱讀則可以完成五年級的試題。再高一點的年級,我就沒有讓他試了。

通觀Naplan-Test的出題形式,尤其在低年級的階段,數學考的不是計算題,除了一、兩道純計算題之外,其餘的都是問答題,我想,用意在於測試學童對於問題的理解能力,而非計算能力。此外,自然科學的考題也出現在閱讀測驗之中,小學階段的自然科學並沒有學習計算,要理解自然科學必須從閱讀文章來理解訊息。總歸一句話,語文能力是所有學科的基礎,計算數學需要有良好的語文能力才能作答、自然科學也需要良好的語文能力來理解科學知識的描述,然而理解力的培養則來自於日常的閱讀。由此看來,在孩子小時候,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多麼地重要啊!

除了考試之外,我認為創造力的表現,也能夠藉由閱讀來得到刺激與提昇。繪畫是很多研究者在觀察幼兒的創造力與智力的一項重要指標。Ellen Winner,也就是提出多元智能理論的Gardner的妻子,主要的研究領域是視覺藝術與智力之間的關係,她曾經提到,高IQ,高學業成就的人,並非是創造力最佳的一群人,因為創造力與學業成就所要求的是不同的技能,創造是從舊有的知識中找到新的訊息,而非迅速地、有效地學習舊有的訊息,高IQ的大腦是設計來學習的,非設計來創新的。

言下之意,會讀書的人,是能夠駕馭舊有的知識的人,而非能夠創造新知的人,所以不能算是社會中最先進的一群。我很贊同她的說法,創造力強的人,有些不是有讀寫困難、不然就是語遲兒、遲緩兒、過動兒、不然就是被學校排除在外的怪咖,這些人不一定在學業上能夠表現突出,卻能夠別出心裁,闖出與眾不同的天地。

另一方面,她的說法也不盡然,我認為,創造力也能夠藉由學習、閱讀而得到啓發。很顯然地諼諼能夠利用書本的資訊,利用樂高來組合機器人、太空車、太空基地、恐龍怪獸等等,所設計出的各式各樣的科幻電影中的物品,都不是看電視、電影而來的,而是從書中得到的靈感。由此可見,閱讀是能夠啓發孩子的創造力,孩子的想像空間因為書本而得到支持與發揮。

以同樣的原理,我們可以用來審視孩子的繪畫。諼諼喜歡將所閱讀過的故事內容畫出來,並加上自己的想像力,使畫作更為豐富、精彩,這正是書本激發想像力的另一個佐證。然而理解力中的推論、歸納、分析、尋找線索,很多童書都是以這樣的思路來寫作,以培養小孩子的分析與推論的能力。誰說,小小科學家一定是喜歡「加油添醋」(做實驗啦!)的實證者,埋首群書也可以得到不少訊息與啓發。

回到數據上,學業成績要超越98%的學生,每天至少要閱讀一個小時以上的書喔!為人父母者,能不重視閱讀嗎?但對於現代人繁忙的職場生活來說,每天讀一個小時的書實在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很多父母接了小孩回家之後,時間大多用於洗澡、吃晚飯與看電視,最後所剩的一點時間也只夠輔導孩子寫寫作業,寫完之後,孩子接著就要上床睡覺了,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讀書。

其實小孩本身有很多時間的,只是被電視、電玩、課後輔導、才藝課所佔用。如果父母懂得為孩子安排時間,把時間節省下來,每天固定讓孩子讀一個小時的書,其實並不是件難事。

我家每日大約早上十點半開始自學,直到傍晚才結束。但是諼諼睡得晚,我家又沒電視、沒網路,所以每天晚上,他幾乎都在看書,有時看到半夜三更,他還嫌讀書的時間太少。

我家雖然沒有考試來評估閱讀力的如何表現在學業成績上,但從孩子求知的渴望來看,讀書讀到半夜耶!可見這個渴望是多麼的迫切,你能不讓他讀嗎?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