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獎勵


Moria Flaig
21. August 2016


雪梨歌劇院

獎勵

我家不准吃糖果甜食,也沒有電視可以看,更不買DVD,諼諼對於玩玩具一向也不是很熱衷。我一直找不到獎勵的方式,來鼓勵諼諼自學。

六月諼諼生日時,教會的姐妹送了一個紅包,讓他自己選購想要買的生日禮物。我們向來只逛玩具店,很少買玩具,澳洲賣的玩具除了樂高之外,都不是我們要買的,這裡賣的玩具大部份是垃圾玩具,媽媽實在不願浪費這個錢,什麼叫做垃圾玩具?就是很容易玩膩,買了沒幾天就要送給垃圾桶的玩具。

此外,我們買玩具都要有個緣由,不是過節、就是生日,不然媽媽決不輕易為孩子買玩具。因為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媽媽如果老是禁不起誘惑的話,以後上街購物時,孩子永遠就只會吵吵鬧鬧、沒完沒了。有一次,一個聾啞慈善機構義賣二手玩具,媽媽問孩子想哪一個,諼諼見勢,這個也要,那個也要,弄得媽媽最後決定統統不要。

教會姐妹的禮,讓我發現,鈔票比玩具更有魅力,因為容易換算,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理財?於是媽媽想到了一個很好的獎勵方式,就是以集點的方式來換獎品。孩子每當完成一項課業,就可以得到一張貼紙當獎勵,一張代表一點,換算成澳幣,就是十分,積滿一百點,就是十澳元。

然而,諼諼最喜歡玩的就是樂高,積滿一百點,就能夠買一盒小樂高玩具。他用教會姐妹送的錢,買了一艘太空船,這讓他高興得不得了,現在可以以集點的方式來買他心目中的樂高,當然更樂了。

尤其是最近我家自學引進了中文課,中文對小小孩來說實在是超難學,所以特別需要以獎勵的辦法來推動孩子學習的意願,光是是這一項就有閱讀課文、寫字、排字,可以多得到三張貼紙,這讓諼諼興奮不已。

我不但製定了短期的獎勵,還製定了長期的獎勵,得到三百張貼紙,可以得到一個中型的樂高,集滿五百張貼紙,就能夠買一個大型的樂高,集滿一千張,就能夠買超大型的樂高。

這個獎勵方法實施之後,果然,孩子變得非常地積極認真,每天自學完畢之後,老是盤問一共得到幾張貼紙了,還需要幾張貼紙就可以買樂高?每週上街購物時,都要順便去逛一下玩具店,心裡先盤算一下,目前已經集多少點,就能夠買什麼樣的樂高,沒想到,這還是一項不錯的算數練習呢,於是我樂於奉陪。

孩子也真的很自制,不吵不鬧,看看就好了,要買的話,就要努力認真哦!諼諼!你現在還少幾張貼紙呢?



三語寶寶讀經自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