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我家的自學風格

Moria Flaig
10. August 2016


昆士蘭一處燈塔


我家的自學風格

孩子在家自學已經快一年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家的自學方式,一直都在調整。從隨心所欲的閱讀,到今年開始的基本技能的學習。如今,自學的內容已經漸漸地導入了聖經教育,自學的目標雖然一直在改變、自學的風格也跟著調整,唯一不變的信念是,自學是為了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近來,我在網上讀了一個澳洲自學家庭的部落格(www.theeducatingparent.com),有一個理念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是,所謂「Natural Learning」,自然學習法。這個家庭認為,學習與呼吸一樣自然,不需要經過訓練與學習,因而拒絕讓孩子呆坐課堂上,強調走出戶外,探索世界,遵循遍地皆是教材的理念,讓生活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當中。

這樣的理念雖然算不上新穎,但是的確在我心中激起一串串的漣漪。與之相較,我家這種「鴿籠式」的自學環境,孩子宛如是隻籠中鳥,被飼養在籠中,媽媽定時餵養書本。與人家相較,我們欠缺了天天與袋鼠朝夕相處的優遊自在,更欠缺大自然薰陶的渾厚氣度,就環境而言,我家的確不是個自學的好地方。

澳洲偏遠地區的一些自學家庭,前門有袋鼠在蹦跳覓食,後院樹林有啃食由加利樹的無尾熊,時而騎馬奔馳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在這種環境中,自然就是最好觀察與學習的對象。有些家庭經營農莊,更是能夠將耕種與飼養動物的生活結合在自學之中:在家寫字是在學習、觀察自然是在學習、全家耕種勞作是在學習、餵食袋鼠也是在學習。這種徹徹底底的「自然學習」主義,的確是個很吸引人的理念。

然而,居住在雪梨大城市之中的我們,我家門前沒有小河,後面沒有山坡,更沒有空地可以進行有機農作,就算前面有小河,也是污染最嚴重的Parramatta River,就以自然為師這條件而言,只有嚮往,很難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然而,大城市的環境中雖然缺少大自然,但是也有各種不同的活動可以參與,有圖書館、博物館、遊樂園、動物園、水族館、沙灘、渡輪、賞鯨等等,這些都提供孩子參與與觀察的機會,也不是荒漠一片,乏善可陳。

自然學習的理念雖然很吸引人,知識的學習是從觀察自然而獲得,而非從書本中研讀而習得。但是,整體而言,這與其說是自然學習法,不如說是以自然為師的學習法。以自然為師,並不代表著,孩子的一些基本能力技巧能夠不經由學習努力,就能夠自然而然而獲得。人的學習欲望的確與生俱來,但是一些能力的獲得並非像呼吸一樣不需要經過學習的過程,如何讀寫,如何計算,甚至表達說話,這些都需要大人的引導和教導。讀寫絕非像進食、走路、說話,隨著發育成長,時機的成熟,孩子就能夠經過模仿而學習獲得,而是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與學習。

因此,我為孩子所設計的學習內容並非針對孩子的興趣與專長而設計,反而是針對孩子不擅長之處的補救措施,換言之,那就是孩子需要努力的地方,也是需要大人的教導的時候。

然而,一個孩子所熱愛、所擅長、所感興趣的事物,我們大人根本不需要教導、甚至不需要引導,孩子自然就會去研讀、去探討、去發掘。我深信,所有的小孩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媽媽的工作主要是在於引導孩子去克服在學習中所規避的事情。像以前的繪畫,到如今的書寫,都是諼諼一直規避的事情,這時,孩子需要大人找到特殊的方法來拉他一把。

因此,我強調方法、教法、學法,並不強調學習的內容、探索的領域。我深信,只要孩子擁有足夠的技巧與能力,自然有能力自己去探索、去學習、去深掘學問的根底。但孩子並不是與生俱來就會讀寫,而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大人的任務即是讓學習更加容易、更加有效率、更加地俱有自發性,簡言之,讓學習陣痛期儘量縮短,聽起來像是揠苗助長,要孩子快點會讀寫、快快長大,的確,媽媽我確實有這種想法,:孩子只要掌握了讀寫這兩項能力,其他的事情都能自己學習,不需要大人教導,屆時媽媽我就只有納涼了!

於是在孩子小時候,我傾向於「學校式」的技能訓練,「放任式」的知識攝取,我並不看重孩子學習什麼樣的科目,擁有多少知識。首先,要學會的兩項事情,就只是讀寫,算數為輔,剩下的,只要搬一堆書來,還有學不會的嗎?

但這也不是說,我家完全沒有探索、沒有參與活動。向來,我並沒有把週末的活動列入自學範疇之中,因此,我很少介紹週末這三天的活動,我們週間有時也因為雪梨的活動,而沒有「念書」,跑去玩了。目前馬上要迎接的是「科學節」,我們又要大玩一陣子了。這不是說我把家庭變成了學校,也不是說,待在家中寫字才稱得上是學習,其實到處溜達、參加活動也是我家自學的重點。但我卻很少著筆。

沒有提及玩的事情,其實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想把玩詮釋成俱有某種教育意義,能夠啓發孩子的潛能、提昇孩子創造力、甚至提高智商???對我而言,玩的時候,快樂就好了,何苦想那麼多,去動物園就是逛逛唄!不要把它當成是上自然課,這樣玩會起來很累。

孩子畫畫時,若把它當成美術課,要完成一項交差的作品,這樣孩子畫起來就不能隨心所欲,不能從畫畫中得到樂趣,讓玩耍變成了一種工作,我認為是最差的一種教育方式。

玩就只是單純快樂而已,哪裡有什麼作品可以完成的?畫畫賞心悅目就夠了,我不想把這些事情和某種教育目標連接在一起,這樣孩子玩起來就不夠好玩了。玩就是單純只是覺得有趣罷了!不要想要怎麼樣玩比較有啓發性、創造性、甚至有靈氣。所以,我很少花心思、變花樣,寓教於樂,也很少把學習放在遊戲中,只是很死板地,拼字就是拼字,沒有什麼拼字遊戲可以玩的。參觀博物館時,我也不會要求孩子做筆記,還是發一張問答題,讓孩子在參觀時尋找到答案,參觀就只是抱著純粹觀賞的心情去看看就好了,我不想要讓作業、作品這些事情壞了參觀的興致。

再者,玩主要是要讓孩子從一星期四天的自學中得到休息、放鬆、養精蓄銳、再出發,迎接另一個嶄新的星期,而非舊有的延續。但不可否認的,玩樂是我家自學中最開心、最俱啓發性、最有靈感的一項活動。但我安排這些都不是與自學有直接相關,我們大人需要散散心,督促小孩讀書也是件很累的事情啊!我們的心情也要得到釋放,不只是針對小孩的需求而已。

若說我家自學有什麼風格,只能說是閱讀是我的不二法門吧!我們無法以自然為師,但是孩子可以以書本為師,我們無法觀察、聆聽自然,但是我們可以從書本中認識自然、閱讀自然。我深信,孩子在書中自然會找到自己的興趣、自己鑽研的領域。因為我們熱愛閱讀,所以我們以閱讀為學習的方式,而孩子的確無時無刻在閱讀,也不離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的理念,書本雖然沒有大自然的所散發出來的「靈氣」,讓孩子得到與眾不同的「敏感度」,但孩子只要能夠樂在其中,找到自己鍾愛的騎士、恐龍、太空船,又何必太在意孩子不夠俱有靈氣呢?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