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我家教改之後


Moria Flaig
3. August 2016

昆士蘭的陽光與沙灘


鑑於諼諼在寫字上遇到了困難,我家自學遂實施教改,改變教法,來改善孩子寫字的效率。

首先,要改的是教材。我家自學中的重頭戲即是「寫」與「算」,這半年來,我使用SchoolZone出版的三本練習本,來讓諼諼學習「寫」與「算」:「Giant Spelling」、「Giant First Grade」、「Maths Basics 2」,雖是美國的產品,澳洲人也很愛用。

前些日子,眼看著練習本快寫完了,於是目光轉向澳洲土產Naplan系統,但Naplan主要是針對考試所設計的模擬試題,既非課本,也非練習本。買了一本三年級的語文(Literacy)來試用,感覺還不錯,孩子做些考題之後,很有成就感。但是,這是一本準備三年級時考試用的參考書,並不適合拿來做教材。

在書店翻閱了SchoolZone出版的二年級與三年級的練習本之後,我決定現階段不再買新的教材,諼諼連一年級都沒去上,當初既然要讓他在家自學,就是想讓他學點與眾不同的,我又何必繼續二年級與三年級的課程?

特別在英文拼字方面,那些教材只不過重複「Spelling」那一大本練習本,基本上大同小異,既然要把Phonics復習得更加熟練,就應該更廣泛地從閱讀文章來練習拼字,而非只是局限於做練習題,若從孩子喜歡的聖經故事來復習,不是更能夠激發孩子寫字的動機嗎?於是我自己另闢蹊徑,以聖經為教材,來進行自學中的「讀」與「寫」。

「讀」這一項,在過去一年裏,我煞費苦心,想出各種各樣的方法來提昇孩子的閱讀能力,目前諼諼偏愛閱讀程度四年級的中篇故事。若是讓他獨立閱讀五、六年級的長篇故事書,還有些困難,但閱讀高年級的知識類的書已經駕輕就熟了,有時候甚至可以讀七、八年級的書。於是,我將閱讀課轉變成只閱讀NIV英文聖經,不再安排閱讀其他書籍,原因是,聖經是一本大人讀的書,既然他都能夠讀了,何必訓練閱讀程度較低的書呢?

「寫」這一項,我就不再讓諼諼做Phonics的練習題了,改成直接進行聽寫,讓他從聽寫中來復習所學過的Phonics。我所使用的聽寫教材是一本行文較簡略的聖經故事,句子簡短,蠻適合用來聽寫的。在聽寫中,我時時提醒諼諼回憶這半年來所學過的Phonics,特別是最惱人的雙母音所合併的拼音ea、ou、ee、oa、au等等,需要經過不斷地練習、遇到各種不同的狀況,才能夠熟練。

而Phonics所舉出的例子都是常見的例子,涵蓋面不廣,對於剛開始學拼字的小孩,很有用,但長期而言,Phonics不能增加字彙量,英文拼字中還有更多的Phonics之外的例外,要遇到這些例外,必須從閱讀文章來學習,所以聽寫是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改用教法之後,的確顯示出與過去的不同。首先,就最難搞定的「寫」這一項,有著明顯的進步。現在諼諼變得蠻喜歡寫字的,先不論字體(原先的問題並沒有改善多少),但寫字速度明顯地加快很多。再者,不需要媽媽提示,自己也能夠順利地把字拼出來了。第三、目前我們英德聽寫並進,孩子不但可以改善英文拼字,還可以與德文的拼法做比較。最典型的例子是:House/Haus;Mouse/Maus,英德發音一樣,但拼法不同。這樣的比較卻引起孩子的極大的興趣。

手邊的德文聖經故事只有27篇故事,7週就可以讀完了。英文聖經故事則有50篇故事,12週之後,就不夠用了。我想,無所謂,我們還可以從頭再來一遍,選不同的句子來進行聽寫就行了。

我不贊同從頭到尾、逐字聽寫的方式,這樣子的話,聽寫的進度會十分緩慢,孩子要寫很久才能夠寫完一篇故事。不如讓他先高高興興地讀完一篇文章,然後懷著愉快的心情進行聽寫,寫完之後,還可以懷著深刻的感受,把感想畫出來。

因此,在開始聽寫之前,我堅持先讓孩子讀完一篇故事,然後把要聽寫的段落,要求他熟讀幾遍,再進行聽寫。在閱讀時,孩子就已經被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所以在聽寫時,也就能夠把寫字當成一種目標來完成。就這一點,我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孩子的改變,以前寫拼字練習題時,諼諼總是敷衍了事,有寫就好,不然就是超慢地磨蹭,沒有真心地想要學寫字。改成聽寫之後,變得好認真,並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字拼出來。

這種轉變,除了讓媽媽感到驚訝之外,不禁心中凜然一震,幸好教法有改變,沒有繼續使用機械式的練習本,不然長久下來,豈不是讓枯燥的練習本扼殺了孩子寫字的興致。不久之前,還以為諼諼遺傳到家族的讀寫障礙,原來是媽媽方法用錯了,要讓「寫」變得輕鬆自在,必須對症下藥。諼諼不喜歡寫練習本,媽媽一直沒有發覺,誤以為是書寫障礙。

這也不是說,諼諼當初不應該學Phonics,直接採用聽寫的方式就行了,然而萬丈高樓平地起,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Phonics至少教會了他怎麼拼音,是英文拼字的基礎,不可不學。但是機械式的Phonics練習本不可長期使用,因為孩子將來會面臨到的不是寫練習題,而是組織句子、寫短文,聽寫一小段文章除了能夠訓練拼字技巧之外,還能夠培養造句、組織文章的能力。


這兩個星期實施新的教法之後,讀寫障礙警報即刻解除,看到孩子的進步,不得不相信,在學校教育中,教學法的確佔有舉足輕重的腳步。自學與學校教育不同,不是媽媽怎麼教,孩子就怎麼學,孩子完全沒有選擇,媽媽隨時會因應孩子的反應來調整教法,只要一發現方法不管用,就會立刻改變教法。所以我家的自學,免不了暮楚朝秦、朝令夕改,媽媽一有了新的主意,馬上就得一試。目的無非是要找到更有效、更適合孩子的方法,讓孩子學起來輕鬆,媽媽教起來安心。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