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閱讀式教學


Moria Flaig
22. August 2016


華生灣

閱讀式教學

我家自學的時間並不多,既然稱之為自學,當然要孩子自己學,媽媽只負責督導讀寫技能的學習,並沒有傳授知識。對於一般學校所設立的科目,如:歷史地理、自然科學、社會文化、科技等等,我統統沒有教,也沒有時間教。

那諼諼如何學得這些知識呢?我使用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自己讀。既然我已經教會了讀,他就要自己會讀,我相信,只要自己能讀,自己也就能夠學,於是我讓他盡量的讀、大量的讀、海量的讀,讓他自己從閱讀中發現興趣、發掘問題。

所使用的「教材」沒有什麼特別的,就只是從圖書館借來的書。不用說,同樣的主題,只要孩子有興趣,我統統借回家,有時候同一本書也得重複借,因為書實在很缺,幸好,孩子不在意重複讀上好幾次。所以我家自學不用考試,凡是孩子有興趣研究的事物,根本不用擔心孩子記不牢,因為他讀過的次數很多,要忘記也很難。

諼諼讀了些有趣的書,自然就會找人聊,他大多找他爸爸,因為語言比較相近,書中所學到的字彙可以直接用上,不必而額外讀德文。而他爸爸呢,也沒課本,更不排課,也沒有固定時間,每次都很隨性地,孩子想聊什麼,他就說什麼。

因此,諼諼吸收知識的方法是,先讀足夠的相關書籍,然後找個聊天的對象,他大多跟爸爸聊。我問了他,為什麼很少找媽媽聊呢?他的回答居然是:「妳不是科學家,所以對於科學技術沒有興趣,爸爸都會讀我的書,妳沒有讀我的書。」我為什麼會給孩子這種錯誤的印象呢?我偶爾也會讀一讀他的書啊!

諼諼最開始研讀自然科學,起於對恐龍的興趣,恐龍那奇特的樣子,的確很吸引孩子的目光,書讀一讀也就罷了,還很認真地把所有的恐龍的名字全部牢牢記住,冷不防地,嘰哩呱啦地就說了一串媽媽完全沒轍的恐龍學名,面對這樣的情況,我能說什麼呢?只能問:「那是什麼?媽媽不知道耶!」不問則已,一問又是嘰哩呱啦說了一串令人退避三捨的#@%$???

我對恐龍也不是沒有興趣,但這點興趣並沒有深厚到,讓我去借一本中文的恐龍大全來,徹夜用功地把恐龍全部的中文名稱給弄清楚,我覺得,上網查出侏羅紀、白堊紀等等,重要的中文名稱,已經恪盡媽媽的職守了。

我曾經在部落格提到過,我遇到過一個超認真的韓國媽媽,她真的是這麼做了,因為她兒子很愛恐龍,所以很認真地把恐龍的書一個字一個字地讀給孩子聽,對於各種恐龍的認識不輸給我兒子,我剛認識她時,還誤以為她是古生物學家。我們是在哪裡認識的?沒錯,就在圖書館放恐龍的書的前面。

別人的媽媽都做到了,自己的媽媽卻做不到。我想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給孩子一個惡劣的印象:「媽媽不是科學家,對於科學技術沒興趣,找媽媽談,沒有用!我說的媽媽聽不懂。」什麼時候孩子變得這麼瞧不起人?

的確,媽媽對於孩子的興趣並沒有表現出足夠的熱情,讓孩子感覺到,媽媽不是一個同好者,不是一個相談的好對象,但孩子忘了,媽媽也是個不時幫他找書、借書、買書的人,沒有媽媽,他哪來的書可讀?

就這樣,我家開始了徹底的閱讀式教學,知識的取得完全讓孩子自己「看著辦」,父母不傳授知識,書讀夠了,有感言要發表,自己找我們討論。這時候,我們會額外說一些孩子從書中得不到的知識。唉!說實在的,媽媽額外所知的事情不多,從爸爸那裡可以得到比較多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

諼諼在漫畫史奴比上讀到,一個星系大約有6Trillion個星星,唉!也不知道誰去數的?我們也不知道這個數字正不正確?昨天諼諼上床睡覺時,問爸爸:「Trillion有幾個零?」爸爸還要計算一下,才回答說:「24個零。」孩子很天真地接著說:「那宇宙中是不是也有六個Trillion個星系?那我們就能夠算出宇宙中有幾個星星了?」這我們父母要怎麼回答?難道要說:「趕快睡覺,這考試不會考!」(註:美國以12個零視為Trillion,歐洲的算法卻是24零,查理布朗是美國的漫畫)

基本上,我們從不規定要讀的書、要學的科目、要關注的問題,要讀什麼書、對什麼事物有興趣、挖掘到了什麼問題?我們也不會太在意,孩子所得知的是不是小道消息?完全取決於他自己。那孩子會不會偏食?當然會,對於恐龍的迷戀,即是一大偏食,偏食是小孩的本性。所以我們在學校才要設立那麼多科目嗎?偏食會不會影響到「大腦的健康」呢?

諼諼不是只對於自然科學和科技有興趣,他對於歷史、各國文化和聖經也有著無限的熱忱,這些都是在他涉獵的範圍之內,整體而言,他對於知識的吸收還算文理均衡。

但相對於太空與技術來說,我覺得諼諼對於生物似乎不太喜歡,怎麼會這樣呢?小孩都喜歡動物啊!小孩是喜歡小動物,有些動物,他就很害怕。儘管我從圖書館借了很多生物的書,他都不願意看,雖然袋鼠、北極熊、熊貓、鯨魚這些他都喜歡,但是他很怕鯊魚、獅子,所以不願意看與海洋和動物的書,因為這些書中常常,不意地出現他所害怕的鯊魚與獅子。

我們在雪梨借了一年多的書,使用兩家圖書館的借書卡,但漸漸地,媽媽感覺到,書越來越難借了,因為大部份都已經讀借過、讀過了,甚至開始重複借第二輪的恐龍、太空、機器人、騎士等等相關書籍。沒錯!當務之急是開闢書源,我們必須跑另一家圖書館,申請新的借書卡,看看別家圖書館有沒有不一樣的書源?

這是閱讀式教學的缺點嗎?孩子年紀尚小,還讀不到純粹物理化學、數學電算的書籍。很顯然地,光是靠著書閱讀、學習,書源總有窮盡的時候,屆時借什麼來看呢?誰說學海無涯呢?

或許,多學外語,說不定是條出路呢!因為多了一項外語,就多了一條書源呢!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