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理解式教學


Moria Flaig
19. August 2016

Mosman


理解式教學

最近讀了網友的部落格,網友是一位教師,曾經被家長質問:「老師可否提出一個因理解式、非考試型教學法而得到成功的案例?」

作者曾經因為這個問題而徹夜難眠,而我讀到這裡,不禁心中一凜,自己的教學法是理解型?還是考試型?

我家考試不多,就算有,頂多只能稱為練習題。但是,諼諼有理解媽媽所教的嗎?我從來不追究,也不「考」究,只能說,媽媽一直假設,孩子都有理解,所以自學進展得下去,孩子也願意跟著讀下去。所以媽媽相信孩子都有理解了。沒錯!自學的理解,沒有學測可測,類似我們基督徒的想法,將不見之事,視為有存在之實。

但說起成功嘛!這很難定義,我跟作者所見略同,如果孩子能夠快樂地學習、時時保持強烈的求知欲望、有發掘問題的習慣,我想,這樣的學習生活就算是成功嘍!

在這裡,自學沒有評分、也沒有比較、更沒有作品可以看得到,那什麼叫做成功?是不是說,等孩子年滿十八被哈佛大學錄取了,才叫算成功呢?我們也不必參禪,生活中俯拾即是真理,明白了真理,就算是成功?我只是就實際面來考量,孩子每天完成了媽媽計劃好要完成的功課,只要做到這一點,媽媽就覺得是成功了。

有時候,有驚喜,有時候,也只有歎氣。但無論今天是悲或是喜,我們每天堅持學下去。我相信,孩子若是沒有理解的話,這樣的學習根本堅持不下去,孩子願意學下去,那是因為他理解了,願意知道得更多,去飛越更廣闊的天地。我想,這樣就算是理解式的教育。

至於非考試型嘛!我認為,讓孩子自行理解完了,大人就不必再追究了。金字塔之所以能夠蓋成,那是因為底面積很大,我們應該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去建造他的底面積,底面積能夠蓋成,最後金字塔的頂端也就能夠穩固,大人何必斤斤計較那一磚一瓦呢?就算少了一磚一瓦,金字塔也沒有倒塌呀!

是不用考試沒錯!但是有時候,媽媽也用考卷來讓孩子練習寫寫字,做完了,得到了獎勵勳章一枚(貼紙一張),到底考得好不好?其實孩子根本沒有概念,但我想,他自己心裡有數,寫得出來,叫做考得好。然而,這些都是即席的練習,孩子日常的學習、閱讀,則是孩子讀孩子的書,媽媽考媽媽的試,兩不相干。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