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心算



Moria Flaig
29. Oktober 2019



花島Mainau:一萬株鬱金香

心算


話說諼諼的學習困難鑑定為感覺統合失調,而非專注力缺陷,我目前所得到的訊息是:感覺統合失調大部份會在神經統合功能發展較健全之後,大部份的症狀會消失。這讓我的心中燃起希望,說不定,孩子大一點後,就會好了。

的確,就寫字與算數這兩項來看,字跡雖然沒有隨著成長而好轉,然而算數能力卻突飛猛進,回想起兩年前孩子計算能力嚴重落後,連一位數加減法都有困難,如今奇蹟出現,居然三位數乘除卻能夠心算,並且挑戰四位數,落差未免太大了吧!

一年多前搬來德時,首先要補救的是九九乘法,澳洲小學直到三年級之後才引入九九乘法,之前所學的都只是乘法觀念而已,並沒有計算,三年級之後引入建構數學的拆解法,並沒有嚴格要求要背九九乘法。在德國則不同,學校也教拆解法,但在二年級就必須要熟練九九乘法,老師會不斷地復習,並且不時地抽問。

諼諼轉到德國後,不會九九乘法,無法直接讀三年級,只好回去讀二年級的最後兩個月,老師說了,所有的同學都會九九乘法,唯有他一個人不會背。升三年級的暑假中,我利用時間讓他熟練九九乘法,升上三年級之後,果然借助九九乘法之力,孩子的數學一下子就飛升上來,並且成為孩子最喜歡的科目,還常常說以後上大學要主修數學、物理與英文三科。

如今升上四年級,我最近有一項大發現,我發現孩子不僅計算能力強,還發現心算能力也特強,向來我想,孩子若是作業能算對,就算萬幸了,怎還奢望他會心算?於是還特別問了:「你們老師有教心算嗎?還是你自己學會心算的?」諼諼則回答說:「心算需要學嗎?不就是跟筆算一樣嗎?」

孩子說得讓媽媽驚訝不已,沒錯!心算不就是根筆算一樣,但是三位數乘除法要心算耶!這可就很難了,總覺得孩子一定得到了什麼祕笈,因為沒有用筆記下數字與步驟,計算過程全部記在腦中,這媽媽我就不會!

我不相信孩子的說法,心算跟筆算一樣,不必另外學,當下試試,看他如何不用紙筆計算,算式全部用口頭問,不寫在紙上,心想:「連我都不會算,我不相信,你這樣會算。」於是測試了下列的幾個算式:

三位數乘法:243*7=?
三位數乘法:385/5=?455/7=?
三位數乘以分數:385*3/5=?936*3/4=?
超難的兩位數乘以兩位數,孩子的確感到困難:37*45=?
但乘以十幾的,孩子卻說一點都不難,馬上心算出來:78*12=?35*13=?
甚至連四位數除法,也能夠心算:1365/5=?1638/3=?




咦!兩年前在澳洲時,老師不是說,他連一位數加減法都不會嗎?時間正好是兩年前,我寫了一篇「超低的數學成績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html,當初憂心如焚,如今事態完全兩樣,或許,感覺統合失調只是男孩女孩發育不同調罷了?男孩患有注意力缺陷、發展障礙、讀寫困難的是女孩的四倍,女孩在校成績比男孩好(Lise Eliot, Wie Verschieden sind Sie?),這無外乎是因為男孩女孩大腦結構不同、賀爾蒙內分泌也不同,比起女孩,男孩子左右腦的之間的聯結低很多,協調性差,學習能力也較差。整體而言,男女發育不同,男孩語言表達能力、書寫能力,在發育上比女孩晚四年,而男孩在空間認知與數學認知則比女孩早四年(注:Lise Eliot, The Trouble with Sex Difference),男性賀爾蒙有助於空間認知發展,但也抑制語言能力發展(Lise Eliot, Was geht da drinnen vor?)。

從諼諼和鄰家女孩兩人之間的差異來看,完全符合Eliot的論點,男孩女孩在認知上的發展,全然不同。他們兩個人年紀一樣大,是同班同學,女孩寫得一手漂亮的字,國語文往往得到最高分,但是在算數學時,就變成另一個人了,邏輯思考亂得令我抓狂,手眼協調是天生的,邏輯思考也是天生的,不同的是性別;反觀,諼諼的認知發展完全倒反過來,字跡潦草得不僅老師看不懂,連他自己都看不懂,我更是懶得去看得懂,德文考試時,拼字全對,卻丟三落四,扣分連連,手眼協調度太差。但是心算能力,沒訓練過,像是與生俱來的,體現出系統性思考的優勢。我想,這也是天生的吧!

仔細比較起來,澳洲數學教學重視具象語言描述、實物美勞與小組溝通合作,不重視系統性的抽象演練,非常適合女孩學習;德國數學教學只重視系統化抽象符號推演,完全不重視語言文字表述,更不會把美勞與數學兩者整合在一起,邏輯推演能力差的孩子學起來非常痛苦,卻適合手眼協調能力差的男孩學習,諼諼就很喜歡德國系統,不喜歡澳洲系統,喜歡純數字計算,不喜歡實物應用。

在諼諼心算的時候,我發現他之所以能夠心算大數,是因為他有驚人的工作記憶,不用筆寫下,也能夠將運算過程中的重要數字記住無誤,我自己則沒有這種能力。然而弔詭的是,先前智力測驗測所得的工作記憶卻很低,造成內在差異太大,無法估計出智商。工作記憶不好的孩子往往不具備心算能力,再者,心算大數,專注力要很強,不是說是工作記憶有缺陷、專注力有缺陷嗎?

或許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大腦神經發育也較健全了,算數困難也會跟著消失,說不定不久以後,書寫困難也會煙消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