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自由閱讀日


Moria Flaig
31. Juli 2016

昆士蘭一處海港


我家自學一個星期只有四天,其餘三天都安排了其他的活動,諼諼卻常常抱怨讀書的時間太少!怎麼會太少呢?每天晚上沒有課,更沒有家庭作業,多的是時間,怎麼會沒有時間讀書呢?想想看,似乎真的是如此。

每週五雖然是圖書館日,我們通常會在圖書館至少待上兩個小時,但要在三點前趕到教會參加三點到五點的遊戲小組,所以在圖書館讀書的時間也真的不多。週六中文學校下課後和教會聚會之間也有一小時的空檔,通常我們也會去圖書館消磨時間,但短短一個小時,真的讀不了多少書。

週日則是全家出遊日,一天暢遊之後,晚上諼諼經常捧著書,沈醉其中。儘管零碎時間加加起來一大把,但我好像很少給他一整天的時間,讓他開懷地「讀到飽」。相較於自學前的日子,從早到晚隨意讀,隨意瀏覽,想讀多少就讀多少,天天讀得好暢快啊!

今天正逢星期天,爸爸自己一個人出遠門健行去了,留下我們母子兩人在家閒散。於是我提議去奧運公園玩,那裡有個好大的兒童遊戲場。那一頭卻傳來一句話:「我要看書!」我說:「那我們去外面逛逛也好呀!」那一頭卻說:「我有好多書沒看!」聽起來像是,自學剝奪了他讀書的時間。好唄!那今天就是自由閱讀日,你想讀多少就讀多少唄,無限暢讀!

想想諼諼也怪可憐的,因為自學,每每被媽媽限制讀書時間。「把書放下嘍!要上課了!」每天不知要媽媽催多少回,手中還是緊緊捧著一本書,該是按計劃進行自學呢?還是讓孩子自由閱讀?還是讓他讀完手中的書再開始上課?但等到他讀完,一個小時又耗費掉了,就趕不上天黑前把所有的課上完。「上課好?還是自由閱讀好?」這是我每日心中的拉鋸戰。

到了晚上,諼諼更是捨不得閉上眼睛上床睡覺,緊緊抱著一本書,總是要媽媽一再地囑咐:「很晚了!該睡覺了!」但是他的視線總是捨不得離開書本,眼睛總是捨不得閉上,向我抗議,我不讓他看書。以前的確為了鼓勵他多讀書,於是採取無限制的讀書時間,來鼓勵孩子讀書。諼諼卻因此常常讀到五更天,只差沒有讀到雞啼。孩子年紀還小,沒有充足的睡眠怎麼行,這有礙於生長發育,於是媽媽狠下心,規定關燈時間,強制上床睡覺。這變成了最令他傷心掉眼淚的事情:「我不累,我要看書,我睡不著!」

的確,孩子想讀書,卻遇到種種阻礙與限制,以致於每天都讀得不夠暢快。媽媽應該給孩子一個「自由讀書日」,讓孩子自由自在地優遊暢飲。於是當下決定,今天星期日我們在家讀書就好了,不去玩了。哦耶!好棒!

一天下來,悠哉悠哉地,我們母子倆什麼也沒做,是個很棒的感覺!不必homeschooling、不必趕火車上中文學校、不必趕公車上圖書館、不必逛街買東西、更不必趕著時間去玩、去參加活動。

諼諼早餐吃了兩片麵包後,整個人就沉醉於書海之中,連午飯也忘了吃,看書一直看到日落黃昏。我問了幾回要不要休息吃點東西,都回答說:「我不餓!我要看書。」就這樣,孩子看了一整天書。媽媽也能偷閒,閒閒地過了一天。

諼諼說:「好棒啊!可以讀一整天書!不必出去玩。」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