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手的記憶


Moria Flaig
14. August 2016


雪梨歌劇院夜景

手的記憶

今天星期天,孩子的爸在趕論文,所以我們不出遊。寶寶悠哉地在家看書,媽媽趁著春天來臨之前,把廚房擦個晶亮,以迎接南半球的春天。

然而,媽媽心中掛念的還有一樁事,就是那兩本阿媽從台灣寄來的國語課本。我家自學要引進中文課了,不知道諼諼會不會排斥?不如趁著今天沒事,讓孩子試著讀看看吧!

於是,媽媽捧著剛從台灣寄到的課本,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以往試過好幾個識字法,都不怎麼靈光,自己小時候到底是怎麼讀書寫字的呢?就是憑著這樣的課本啊!從前如此,今天也是一樣,小孩讀書識字就是憑著一本國語課本。

現在終於有了課本了,媽媽應該安心了,事實上,並非如此,識字也就罷了!這些日子以來,諼諼還算認識了一些字,但是寫字嘛!老實說練習了這麼久,感覺上,諼諼不像是在寫字,倒是在「畫」字。

自己當初是怎麼學會讀書寫字的?印象中,字讀多了,書就會讀了,字寫久了,就會寫了,手就能夠自然反射,寫出字形了。這會需要什麼特別的技巧嗎?

想知道問題的癥結,不如直接試試。果然,一試之下就發現問題好多喔!首先是筆順的問題。雖然以前就已經觀察到,諼諼無法正確地掌握筆順。由於,不想給孩子壓力,於是媽媽沒有強制要求,寫字一定要按照筆順,以為,大一點就好了,何必吹毛求疵呢?沒想到,光筆順這一個項,可內含著一大學問呢!再者,若每次寫字要不停地看著字,照著字描繪,速度緩慢,達不到自主性書寫的目的。

媽媽寫字之所以能夠自然地反應寫出來,那就是因為,正確地掌握到了筆順的原則,因此,手能夠毫無困難地將所有字的筆畫全部記憶下來,如果寫字沒有按照筆順,字就寫不順,寫同樣的字,每次任意更改筆畫的順序,大腦就記錄不了手的動作、寫字的動作。咦!人的手有記憶?

最近讀到一本專門談論學習障礙的書:「The Mislabeled Child」(作者:Brock EIDE)。 其中分析到書寫障礙(dysgraphia)形成的原因,有一點引起我的關注,寫字可不是照著樣子描幾遍就可以練成,人的動作是可以形成記憶的,然而書寫障礙的造成有一部分原因是,有些人對於動作欠缺記憶性。

人的手有「記憶」?當然不是手在記憶,而是在學習寫字時,人的大腦在記憶手的動作,但是有些人的手指頭卻無法透過神經傳送訊息給大腦,遂造成了書寫障礙,這種類型的書寫障礙稱為:finger agnostic(比較而言,有些書寫障礙是閱讀障礙或是手眼協調障礙所造成)。

然而,動作的記憶在書寫中卻扮演決定性的角色。也就是,我們練字要練到,行雲流水、毫不費勁、一氣呵成地將字運筆而出,甚至不需要回想、思考,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反射動作,這樣的寫字才能夠有效率,有效率的書寫活動,才能將寫字變成一種正常運作的職能,速記、寫作才能夠隨心所欲。寫字的動作太慢,需要過多思考的時間,長期而言,都會是一種學習障礙。

諼諼似乎很缺乏將寫字的動作內化成自然反射的這種能力,在我的觀察中,他寫任何的字,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停頓、回想、思考,而且對於字形的空間配置與掌握的能力也很差,也就是寫出來的字,部件與部件之間沒有協調性,不是過大,就是過小。

此外,他寫字時沒有掌握到筆順的要訣,書寫中文一定要遵循筆順,筆順之所以十分重要,那是因為只有遵循筆順,大腦才能夠順利地記錄下手的動作,才能夠真正達成「寫字」的目的:準確、速度與效率。也就是說,練字的目的不光是在於正確地描繪出字形而已,主要的目的是讓寫字的精細動作讓大腦牢牢地記住,這樣子,我們想寫什麼字才就能夠揮筆而就,不需要經過回想、思考的過程,也能夠將字迅速、準確地寫出來。

唯有如此,才稱得上真正地學會了寫字,否則只是照著樣子描,只是把字描出來罷了!大腦並沒有把手的動作給記住,並沒有形成「行雲流水」般的技巧。大腦沒有完成筆順的記憶,因此寫字這個動作就無法內化成反射性的動作。

既然中文要在家自學,就要按部就班,我不願再縱容「畫圖式」的寫字方式,要寫就要乖乖地按筆順來,唯有按筆順,諼諼才有機會學會寫字。然而光是這件事,卻是無法想像的「難」,為什麼?因為他已經習慣了用「畫」的來寫字,要他改成用「寫」的,有多難啊!

諼諼寫數字與拉丁字母,也是筆順錯誤,而且運筆喜歡從下面開始「畫」起,尤其是寫阿拉伯數字,幾乎全部從下面「畫」到上面。這種壞習慣自然地運用在寫中文上面。哀哉!中文的筆順是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如果老是倒著寫,筆順就亂了,若不照著筆順寫,大腦難以記憶寫字的動作,這樣子孩子如何學會寫字呢?

媽媽只好想出對策來克服:首先,媽媽握著孩子的手在白板上運筆練習,同樣的字多運筆幾次,這樣子可以幫助孩子的手熟悉筆順,要記憶的話,可沒這麼快。第二,每一課的生字,課本上都有清楚地分析筆順,讓孩子直接在課本上描。第三,媽媽用鉛筆在白紙上將字寫下,同一個字寫個八次,寫好了之後,讓孩子使用彩色筆描,媽媽在一旁注意筆順,筆順一錯,可以馬上糾正。第四,發明一些口訣來幫助記憶,比如:「坐」的口訣是,左邊一個人,右邊一個人,下面一個土。「來」的口訣是,一個大十字架,左邊一個壞人,右邊一個壞人,中間的人是耶穌,「來」就是耶穌會再來。第五,諼諼按照一般筆順拆解法,自己將字一筆一劃地拆解出來,寫在紙上,並編上號碼,他說是要像樂高玩具一樣,幫字製作組合說明書。

第一個方法,可以增加手的靈活度,有助於矯正過去的壞習慣。第二個方法,第二個方法,可以讓孩子清楚地知道筆畫的順序。第三個方法,可以讓孩子藉由描字來熟悉字形,並學習字體的空間配置。第四個方法,是幫助記憶,由口說來引導手的動作。第五個方法,其實玩耍的成分居多,但是這樣一來可以讓孩子從細部來瞭解,筆順不是一種任意的編排,而是有規則可循的。

我們就這樣練了一天,雖然大部份的字,諼諼還是記不住筆順,但對於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運筆原則似乎已經明白了,接下來,就是天天練習嘍!讓手的動作在腦中形成牢固的記憶。

從這次的經驗裡,媽媽學到了一件事情,一旦養成了習慣,將來要改正會很困難。孩子在一開始學寫字時,就應該即刻掌握正確的筆順,當初學寫拉丁字母與阿拉伯數字,我應該及時矯正筆順的錯誤。

諼諼也寫了兩年的字了,媽媽一直沒留意到孩子的筆順。四歲時在學校學寫ABC,自然有老師在看,五歲時在中文學校練方塊字,也有老師在看,現在六歲了,媽媽要自己教中文了,才發現,慘了!筆順不對。

媽媽一直沒有想過,字的筆畫從下運行到上面有什麼不好?只是跟一般人不同罷了!向來,諼諼學寫字所遇到的挑戰就是,握筆不穩,這顯示孩子手的肌肉未發育健全,媽媽一心以為現在字寫不好,那是因為手腕沒有力氣,大一點自然就會好了,也沒想過筆順不對有什麼要緊的,更沒想過要糾正他。

沒想到一個從下面寫到上面的運筆習慣,竟然在書寫中文時會變成一個大障礙。寫英文時,這樣運筆也就算了,媽媽沒料到,諼諼寫中文時也是這樣寫。從下運筆到上,寫出來的字就會變成零零碎碎、四分五裂、七零八落,不只是難看而已,這還涉及到「手的記憶」,難怪諼諼永遠記不住字怎麼寫,因為他的手根本沒有記住。

一時的姑息竟變成災難性的結果,現在要矯正過來,變得十分困難。孩子啊!不是媽媽不願意通融了,不對的事情只能改正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如果手沒有記憶,字寫再多也是白寫的,白費力氣,不如不寫。

緊迫盯人是件很累的事情,沒辦法,每一筆一劃都牽涉到手的記憶的問題,當然每一筆一劃都要正確,所以媽媽只好緊緊地盯著,看著孩子有沒有擅自更動筆順。不然手記錯了,字就寫不出來了。像現在,從過去衍生出來的問題,現在要改正過來,有多難啊!

後記︰幾年後,在德國孩子已經被診斷得了大小精細動作發育遲緩。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