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腓特烈單挑女王時代


瑪莉特蕾西亞的裙子被掠奪了


這幀諷刺漫畫出現於1742年的荷蘭,標題為︰『瑪莉特蕾西亞的裙子被掠奪了』。手伸入女王裙下的正是普魯士國王腓特烈,而那件裙子就是西里西亞,腓特烈在瑪莉特蕾西亞的父親卡爾六世薨逝時,立馬出兵佔領西里西亞,這幅畫是對奧地利統治者的侮辱,當時禁止流傳於奧地利,今天卻出現在哈布斯堡家族的網頁上。

【資料來源】Derbheit als politische Waffe – Maria Theresia als Opfer von Karikaturen

爲何腓特烈要欺負瑪莉特蕾西亞?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是歷史上著名的厭女者,探究其中緣由,其實其來有自,極可能是因爲他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歐洲女性主政的極盛時期,嚴格來説,在這個時代之後歐洲歷史上出現的、有影響力的女王,大概只剩下維多利亞女王一人了。

而腓特烈自詡多才多藝,心裏糾結於女人主政這件事情上。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那個時代歐洲五强的在位者都是哪些人?

英國︰腓特烈出世時,英國剛歷經了瑪麗與安妮兩個女王的統治時期,在他兩歲時,外公前往英國入繼爲王,結束了英國自光榮革命以來,王權衰微、政權更迭、動蕩不安的時代。終其腓特烈的一生,英國正處於由他的外公、舅舅與表兄之子執政的時期,他們分別是喬治一世、二世、三世。

法國︰腓特烈出世時,太陽王路易十四正邁向人生最後的兩年,纏綿病榻之際,卻必須面臨嚴重的絕嗣危機,兒子、孫子、曾孫,在短短時日内連續命絕四人,而次孫腓力已前往西班牙繼嗣西班牙王位,法國宮廷中僅餘次曾孫路易十五。腓特烈的時代就是路易十五的時代,腓特烈死於1786年,三年後,1789年便發生了驚天動地的法國大革命。

俄國︰這時俄羅斯正處於長期的女王時代,從彼得大帝摯愛的葉卡捷琳娜一世、到侄女安娜女王、女兒伊莉莎白一世,以及後來登基的孫媳婦葉卡捷琳娜二世(凱薩琳大帝),其中只穿插三個在位很短的男性君主︰長孫彼得二世、嬰兒沙皇伊凡六世以及外孫彼得三世,凱薩琳大帝崩逝於1796年,只比腓特烈晚了十年,俄羅斯歷經長達七十年的女性統治時代。

奧地利︰這時,歐洲最强大的哈布斯堡家族,出現了歷史上唯一的女性統治者——瑪莉特蕾西亞。她、俄羅斯的伊莉莎白與普魯士的腓特烈,三人幾乎同一時間登上了王位,路易十五隨後也親政了,於是四大强權的宮廷中,出現了新王入主的新時代。當瑪莉特蕾西亞還在為父親服喪時,腓特烈立馬出兵佔領了瑪莉特蕾西亞心頭肉——西里西亞,出師的名義即是︰對女性王權正統性的質疑,因此三次西里西亞戰爭又稱爲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第三次便是知名的七年戰爭。

七年戰爭被暗諷爲︰瑪莉特蕾西亞與伊莉莎白一世聯手對抗腓特烈的陰謀,瑪莉特蕾西亞甚至爲此與波旁王朝和解,並成功地收服了路易十五枕邊人——法國首席情婦龐巴杜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 )。

這三個女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敵人——腓特烈。

腓特烈曾經寫書譏笑法國是情婦當家的國家,路易十五是受枕邊風左右的君主,這徹底惹毛了龐巴杜夫人。波旁王朝(包括西班牙)在前兩次西里西亞戰爭中,原本是與腓特烈併肩作戰的盟友,這時便轉向支持瑪莉特蕾西亞。

五强中,腓特烈只成功地拉攏了母親的娘家英國成爲盟友,英國有全世界最强大的海軍,普魯士擁有最精銳的陸軍,英國需要普魯士保衛在歐陸的領地漢諾瓦,普魯士需要英國去攻佔法國在美洲的殖民地,以分散法軍在歐陸的戰鬥力,兩國國王的關係是甥舅,可謂天作之合。

腓特烈所發動的這三場戰爭可謂單挑女主的戰爭。

可見,這三個女人有多麽痛恨腓特烈。

然而,歷史上沒有永遠的敵人,腓特烈做夢也沒想到,日後會與瑪莉特蕾西亞與葉卡捷琳娜二世兩位女性君主携手合作,於1772年進行第一次瓜分波蘭。


【注釋】腓特烈著作等身,曾經撰寫『Das politische Testament』,是一本至今還出版印行的經典之作,書中他把龐巴杜夫人狠狠地諷刺了一番,資料來源︰Der Siebenjährige Krieg, G Geschichte 9/2021, S. 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