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跨年前夕


聖誕樹


忙、忙、忙。還沒忙完哩!

昨天抽空跟孩子的奶奶去了一趟桑拿浴,甩掉過年過節一身的酸痛。

一般德國的室内游泳池皆設有桑拿室與按摩水池,SPA的全套設備差不多都俱全了,桑拿分乾蒸與濕蒸兩種,濕蒸就是蒸汽室,有益於氣管呼吸道,剛好可以治療連日來的咳嗽。於是,大人走入桑拿,小孩跳進水池,我們待了整整一個下午,好舒暢。

出來走到雪地時,忽覺全身輕快無比,走路時就像在飛一樣。

今年聖誕節比較特別,特別地忙碌,房東女兒請了三位中國同學來黑森林做客,因此我去幫了兩天的忙,房東爲了招待客人,還特意從森林砍了一棵樅樹,孩子們將樹裝飾成一棵夢幻的聖誕樹,禮物統統擺放在樹下,過節的氣氛達到最高沸點。

三位中國同學皆訝於我那種盡情享受山林的情懷,不敢相信有人竟然會厭倦大都會的生活,來到山中隱居。這裏對她們而言,就只是一片荒山野地,沒啥好看的,她們都是圖賓根(Tübingen)的學生,那個城市既迷你又嬌小,我以前也住過,現在中國留學生爆滿,浪漫的圖賓根現在有個中國綽號——土村。

森林讓我有感而發,是創作的靈感,是寫作的泉源,外人是很難明白我爲何安於這樣簡單樸素的居所?

唉!山不在高,居不在大,有感則靈。

時光飛逝,明天又是跨年夜了,德國人慶祝除夕不外乎大吃大喝與「守歲」,高潮則是一年一度的煙火,雖然遠遠不如雪梨歌劇院煙火的璀璨盛大,然而德國人做事總是特別徹底,在這個山陵環繞的河谷裏,雖是遠離車馬人煙之地,除夕夜裏還是有人放煙火的。

既然,時序已來到了歲末,就得提提明年度的目標。

依舊是歷史。

打從來到了EP,對於歷史書寫的進程,嗯!越來越與史實靠攏了。

原本只想以特定時期的歷史時空去架設小説的背景,沒想到歷史竟是如此迷人,去年決定改變寫作路徑,放膽寫起歐洲宮廷小説,並從中衍生出無止無盡的八卦史,這讓我回到了老本行——歷史研究,

歷史對我而言,既是生疏,又是熟悉,在重操舊業的過程中,讓我回到學生時代,那些舊東西彷彿瞬間在腦海中活轉過來了。

這幾天開了一個新坑︰『圖解歷史』,雖然乍看之下不離八卦歷史的範疇,依舊是宮廷小説的衍生物,我的企圖心主要是以簡潔的圖文來介紹歐洲複雜的歷史,著眼於發掘有趣的人事物與奇特的歷史現象。

除了繼續撰寫八卦史之外,對於新的一年,最大的心願莫過於,跳脫八卦文風來寫歷史,期望自己能寫出具有文學性質的歷史散文。再來,就是有個終極心願,創作格局宏大的歷史宮廷小説,這雖是心期已久的目標——跨國跨文化、多國聯姻、多國矛盾。

但,到目前爲止都未能在創造中具體展現出來。

聖誕節前犒賞自己,買了幾本書送自己當禮物,都是普魯士的國王皇后們,辛勤翻閲之際,不知爲何特別欣賞腓特烈那個大嘴炮,他確實是古往今來歷史上最有才華的統治者,自己在性格上與他有點相似,不是嘴炮,也不是才華,而是喜歡隱居,喜歡與自己相處。

腓特烈的職業是國王,不但要行軍打仗,還要熬夜兼差趕稿,不然就是埋頭於作曲,難怪沒空與皇后説上一句話。

她只能遠遠地欣賞崇拜他的才華。

以此,在這裏為『獨坐幽篁裏』畫下句點,明年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