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免費的水果大餐

水果沙拉

以前曾經在部落格中介紹過,德國政府這一年來實施了一項德政,稱作︰「拯救食物」。他們是如何拯救食物的呢?

很簡單,政府
允許超市把賣不掉的食物,讓民衆帶回家食用。呼籲大家把自己的身體當垃圾桶,不要浪費食物。

以往商店處理過期賣不掉的食物,依照合法的流程,是必須當廢物來處理的,無論是新鮮蔬果、乾糧或是罐裝食品,這些賣不掉的食物,必須一箱一箱地倒進大貨櫃車中,讓貨櫃運送到垃圾處理場集中銷毀。曾聽在超商打工的人說起,按照以往的政策,就是連超市的員工都不能把賣不完的食物帶回家,頂多運送到提供街友免費用餐的餐廳,讓他們烹調成美味佳餚給街名友食用,然而沒有街友的地方又該怎麽辦?

都是直接當廢物處理。

每年有好幾百萬噸的蔬菜被當成垃圾丟棄,實在是太浪費了。

去年底起,政府便發起這項拯救食物的運動,民衆只要經過登記,便能將超市剩餘的食物帶回家。由於房東家中人口衆多,他們每星期都會固定前往超市取貨,每星期都會有特別的驚喜等著我們。

昨天房東的女婿載回超多的水果︰鳳梨、草莓、藍莓、覆盆子還有堆積成山的葡萄,上週還曾經帶回好幾箱的檸檬與葡萄柚,我們製作成檸檬糖漿。此外,還有半箱的蜂蜜,房東他們是蜂農,開玩笑,他們怎可能會要這些蜂蜜,當然是我要收下了。

我挑了一大袋葡萄和幾盒水果,回家立馬做了一大盤水果沙拉,淋上蜂蜜,大快朵頤,雪天裏吃草莓,的確是一大享受。

這項政策實施以來,上街購物的次數真的是從每星期的一次,銳減成每兩個星期一次,有時候冰箱終於被吃空,好不容易逮著機會,上街大肆採購一番,但又怕買太多,我們這裏的冰箱都非常小,那些被拯救的食物,就無處可收藏了。

我是喝牛奶成癮的人,只喝全脂鮮奶,不喝保久乳,通常我會固定買四公升牛奶冷藏在冰箱裏。政策實施以來,上街購物的次數減少,便經常地閙牛奶荒,不然就是冰箱塞滿了食物,還是少了幾瓶牛奶。

拯救下來的食物中,並不含鮮奶與新鮮魚肉。

我現在可謂什麽都不缺,就是少條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