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初雪琴聲清揚

今年的初雪

週末迎來了一場初雪,低溫讓雪地保持著雪白酥鬆的狀態,森林穿上一襲絨白潔淨的衣裝,山谷裏並未掀起滑雪橇的狂熱,因爲大家都病了。

入冬以來,大夥都得了重感冒,人人症狀相同——咳嗽,我咳到骨頭都快咳散了,肋骨與頭殼都有劇烈的疼痛感。孩子們都待在家中養病,皆未去上學,即便如此,我們這裏依然是天天琴聲悠揚。

吸著被白雪涮過的冷冽空氣,琴聲在雪山裏輕快揚起,是極優美的風景。

這裏的孩子人人都學鋼琴與小提琴,兒子也跟風學小提琴。

兒子學琴算是邁入了第三年,嚴格説來卻只能算是學了一年,五年級時提琴才拿到手沒多久,馬上迎來了封城的消息,學校全面關閉。六年級時再度回到學校時,孩子已經不會拉了,可謂前功盡棄。

後來,我跟孩子說,不一定要拉得多好,但每天一定要練琴。

孩子也很合作,一旦成爲習慣的事情,真的是每天都一定要練習。這就跟他在三四年級時,天天寫算數練習本一樣,持續寫了兩年,就能自主學數學了。我發現孩子這個特性之後,心想或許小提琴也能以同樣的方式實行。

小提琴依照小孩的身高有不同的尺碼,孩子今年升上七年級,開學時得到了一把4/4的新提琴,也就是一般大人在拉的尺寸,小小提琴音色尖銳,並不悅耳,我這個做家長的對這把新琴,心中是有期盼的。

兒子對音樂興趣不大,就讀的學校雖是個迷你學校,每年級只有十幾個學生,爲了銜接最後三年畢業考的音樂重點(Musikzug),卻設有弦樂團。

注︰德國中學畢業考試,國英數與第二外語(通常是法語或是拉丁)四科主科之外,學生必須自己選一個發展重點來做組合,一般學校提供外語、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三大領域,外語考試不外是加考第三第四外語,自然科學則加考物理化學生物電腦,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我還沒弄清楚這個考試制度。

經過一年持續的練習,琴藝果然大有精進,今年起老師要求他加入弦樂團,他卻不願意,我也不勉强他。當初讓他學琴的目的,除了學校提供免費的小提琴課程之外,職療目的多過於音樂欣賞。

兒子寫字有沒有因學琴而得到改善?這很難說,因爲這兩年他也在成長。

小學整整四年都在與寫字戰鬥,升上了中學,揮別了四年的惡夢,終於被豁免連體字的酷刑,他在學校便得到了心算極厲害,寫字完全不行的稱號。

人人都會寫連體字,他卻完全不會,更別提小提琴了,我原本對學琴這件事並不抱有太多的期待,看他一路跟著學校的課程,卻也這樣學了下來。

或許以同樣的方式,能讓他認一些中國字吧?

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