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紅蘿蔔的故事


Moria Flaig
13. Februar 2016


食育的故事

諼諼不喜歡吃紅蘿蔔,無論我怎麼威脅利誘、軟硬兼施,任憑媽媽說破了嘴,諼諼對於紅蘿蔔就是有很深的偏見。於是,媽媽就說了一個紅蘿蔔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騎士名叫唐吉訶德,他是中古最後的騎士,為什麼是最後的騎士呢?原來那時候,火藥引進了歐洲,子彈射穿堅硬的鐵甲,大炮攻破堅固的城堡,各國領主再也不需要騎士為他保衛城堡了,於是唐吉訶德就失業了。失業的他做什麼呢?

除了到處亂逛之外,其中可做的事情是:幫媽媽解決小孩的問題。騎士跟育兒又有什麼關係呢?有一天,有個媽媽跟唐吉訶德訴苦,她的寶寶不喜歡吃紅蘿蔔,常常惹她生氣。唐吉訶德卻說:「沒問題!一切包在我身上。」

第二天,唐吉訶德騎著他的老馬,來到了這位媽媽的家門口,剛好遇見了在門口嬉戲的寶寶。好炫目哦!寶寶眼睛一亮,好奇地問道:「你的穿著好奇怪噢!你是誰?」唐吉訶德回答說:「我是唐吉訶德,是中古最後的騎士。你看我閃亮的一身,就是堅固無比的鐵甲,手上這把是無堅不摧的長矛。」


寶寶又吃驚地看著他的老馬,也是披著一身鐵甲,只深邃地露出兩顆黑溜溜的眼睛。「牠是你的馬嗎?」寶寶問道。唐吉訶德回答說:「沒錯!我的馬最喜歡吃紅蘿蔔哦!」說著唐吉訶德就下馬,並拿出了一大袋紅蘿蔔。

「你看!」唐吉訶德拿出了幾根紅蘿蔔,拔起腰間的劍,咻地一劃,紅蘿蔔遂都成了兩截。嚇得寶寶目瞪口呆,唐吉訶德將一截放在手掌心上,馬兒舌頭一舔就把紅蘿蔔送入了口中,喀喀地嚼了起來,一口接著一口。那清脆地響聲,看得寶寶不禁地流了口水。

唐吉訶德向寶寶說:「哎唷!紅蘿蔔聽起來好脆,好好吃哦!我也好想吃。」於是,就拿出一根紅蘿蔔大口地嚼起來了。寶寶看著唐吉訶德一副享受的表情,伴著馬兒清脆的咀嚼聲,再也忍不住了,也出聲說:「我也要吃。」


於是,唐吉訶德在寶寶的手中塞入一根紅蘿蔔,寶寶二話不說也跟著嚼了起來。「寶寶!滋味怎麼樣?紅蘿蔔好好吃,是不是?」寶寶連忙點頭地說:「好好吃!好好吃!好吃極了!」

這個故事一定喚起了諼諼以前在德國餵馬吃紅蘿蔔的記憶,突然間大聲說:「媽媽!我也要吃紅蘿蔔!」我高興地幾乎要尖叫起來:「真的嗎?」沒想到小孩子真的這麼好騙。

於是我削了一根紅蘿蔔遞給他,諼諼真的就認真地大嚼起來,直說好吃。本來以為,他只是在演戲,但是吃完一根之後,又要了一根,媽媽心裏想:「這未免太入戲了吧!」第二天,孩子起床後。我問:「早餐你要吃什麼?」那一頭卻回答道:「紅蘿蔔!」

這時,我不得不肅然起敬,故事不僅能催眠、能打發時間、還能教算數、教英文、教法文。更絕的是,故事還有魔力,能治偏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