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讓數學說故事



Moria Flaig
8. Februar 2016

讓數學說故事

最近在部落格中,曾經提到過,如何教小孩算算數,除了運用閃字卡來訓練加減法之外,我還發現一個相當有趣的方法,在這裡要與網友分享。那是我一開始在帶入孩子學習減法時,用來解釋減法原理的例子:媽媽買了六個蘋果,寶寶吃了兩個,冰箱裡還剩下幾個蘋果?媽媽如何解譯閃字卡上的數字,讓寶寶更能夠「一目瞭然」呢?沒錯!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實物說明,為了引起孩子的共鳴,一開始想到的是美味可口的食物:蘋果。但後來發現,利用孩子有興趣的題材,能使枯燥無味數學課,更加生動有趣。

這卻是孩子的建議:「媽媽!妳怎麼不說騎士的故事。」最近利用閃字卡來訓練諼諼練習心算,讓他用看的,不用算的,孩子用眼睛讀出數字,然後心算得出答案,本來是默默無言的練習,今天諼諼卻靈機一動,要我說騎士的故事來練習算數,於是我就用數字說起騎士的故事來,果然,本來死氣沈沈的數字頓時變成詼諧幽默的言語了。


比如說,國王本來有九個騎士,後來又來了兩個騎士來效忠他,現在國王一共有幾個騎士呢?不然就是國王有15個騎士,戰爭時,這15個騎士全部陣亡沙場,活著回來的有幾個呢?不然就是,國王有五個騎士,有一天城堡裏來了兩個騎士,國王因而大宴賓客,突然有三個騎士肚子痛去上廁所,這時剩下多少騎士陪國王吃飯呢?不然就是,國王有五個騎士,有一天,國王請騎士們吃飯,突然這五個騎士都說肚子痛,要回家休息,還剩下幾個騎士陪國王吃飯呢?諼諼卻硬要說,一個!因為還剩下國王一個人在吃飯。不然就是,暴龍媽媽生了12顆蛋,被Pterosaur(會飛行的恐龍)抓走了兩個,還有兩個沒有孵化,最後暴龍媽媽一共有幾個寶寶呢?

除了這種簡單幽默的出題方式之外,數字還真的可以說成一個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國王,他有十二個騎士,有一天國王的女兒伊莎貝拉公主被火龍給抓走了,於是國王徵召了所有的騎士去解救公主,只要誰能夠救出公主,國王就把公主嫁給他。結果十二個騎士中,有一個騎士年老告病沒來,一個騎士家有母夜叉,不敢來。人馬到齊了之後,這支騎士軍團浩浩蕩蕩地從城堡出發了,誓死一定要救回公主。

在路上,鄰國王子羅伯心儀公主已久,聞訊之後,也匆忙地帶領兩個騎士趕來幫忙,加入了軍團。一路上,騎士們明爭暗鬥,每個人都想要得到公主。喬治心中暗暗地打算:「嘿嘿!最好在抵達火龍山之前,先把其他人幹掉,就沒有人跟我爭著娶公主了,只要我娶到公主,將來國王的寶座就是我的了!」他的主要對手就是善良的彼得和鄰國的王子。

上火龍山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一路上必須經過一連串層出不窮的挑戰,必須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再加上喬治不時地使出陰險的毒計,暗暗謀害其他與他競爭的騎士。於是,有三個騎士水土不服、上吐下瀉而折返,有兩個騎士從馬背滾下而摔死,有三個騎士被急流給沖走了,而鄰國那兩個騎士,因忠心護主而滑落了山溝。最後,剩下幾個人能夠抵達火龍山,與火龍奮戰呢?

諼諼算出了,最後剩下了三個人與火龍奮戰,但是他不停地問,剩下的這三個騎士到底是哪三個騎士呢?是陰險的喬治、善良的彼得與鄰國的王子嗎?最後哪個騎士會贏呢?我就說:「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這種故事聽起來有點像是黑色笑話,但卻讓枯燥的數學運算變得有趣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