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我家沒電視沒無限網路


Moria Flaig
14. Februar 2016


我家搬來雪梨之後,每到傍晚時刻,我就帶著孩子到附近的河邊公園溜達溜達,因而認識了幾個媽媽,大家都是新移民,都是「被迫」家裡蹲的全職媽媽。除了在家帶孩子之外,平日沒有太多的消遣娛樂,日子過得太無聊,大家一歎再歎地說:「雪梨好悶哦!我都快得憂鬱症了。」

她們看著新來的我,就問道說:「妳在這裡有親戚朋友嗎?」我回答說:「沒有!」又問:「你們辦了移民嗎?」我回答說:「不是!我和孩子是跟著先生的工作過來的。」她們接著又問:「那妳已經認識了新朋友嗎?」我又回答說:「沒有!」她們歎口氣說:「唉呀!我也是啊!很多人把老家的父母帶來國外,讓他們幫忙看著孩子,自己就可以去上班了,我們呢!可沒有!每天孩子上學後,一個人在家無事可做,可悶了!只剩下電視可以看了。」說完之後,正要談起最近有哪些好看的連續劇,我接著就說:「我家沒電視。」大家齊聲大呼:「什麼!你們家沒電視!」

一個媽媽突然說:「那用電腦看也一樣!」我又說了:「我家沒有裝無限網路!」這下子,驚呼聲更大了:「什麼!妳家沒裝無限網路?那妳不上網嗎?」我回答說:「我們用手機連接網路,有流量的限制,所以無法看影片。」

「那妳有沒有讓他玩手機、iPad上的遊戲呢?現在的小孩很聰明的,我女兒四歲時就會玩了!」我回答說:「我兒子從來沒有玩過電玩,我不准他玩我的手機和iPad。」

她們望了一眼諼諼:「什麼!小孩在這裡已經夠可憐了,連個玩伴都找不著,在家不准看電視、又不准上網、又沒讓他玩電玩,那你們家小孩平時都在做什麼?」我回答說:「在看書!」又是驚聲連連:「這麼小的小孩還不會看書吧?」我幽然地回答說:「他很早就開始讀書了,每天都要看很多書。」

「只讓小孩看書,那豈不是太悶了嗎?」一個媽媽一臉不相信地接著說。

另一個媽媽突然連珠砲般地道:「現在這個社會不能只是會看書!要多看電視、網路、多玩電玩,這樣小孩腦筋才會靈活。我家的都在看電視,連吃飯也看,我自己也是這樣看電視長大的。在這個電腦的時代,如果小孩從小不早接觸電腦的話,將來會很吃虧的。妳不是說,妳老公從事跟電腦有關的行業嗎?他應該知道的呀!」


她們的想法我心中有數,我只好稍微地解釋一下說:「我們小時候的電腦,跟現在的電腦完全不同,我們小時候的電腦一開機,什麼都沒有,只有DOS,所有指令都要自己寫,電腦才能夠執行。現在的電腦一開機,什麼都有,所以現在的小孩根本不需要自己寫程式,更不需要學習任何電腦語言,一樣會操作電腦。現在的小孩學電腦,其實都是在享受現成、做好的東西,所以他們無法從電腦中學會解決問題的技巧,無法創造新的東西。我老公在帶學生時就發現,現在的大學生越來越欠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因為過於習慣現成的東西。」

「那妳老公怎麼開始學電腦的?」我回答說:「他小時候,讀了一本C++,就自己試,自己摸索,就這樣開始寫程式的。以前那個時代,連使用郵件的人都很少,更別提網路了!所有的東西都必須自己寫。」唉!以往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我家無電視無電腦的教育,曲高和寡,一下子讓這些媽媽無法接受,當下止住,不想繼續再說教了。

但是各位家長真的要相信,上網、打電動跟學電腦一點關係也沒有。學電腦要學的是學電腦語言、寫程式,只有能夠掌握電腦語言,才能夠寫出有創造性的東西。所有上網、玩電玩都是消費行為,只是學會了如何使用電腦而已。我們不要為了三、四歲小孩能夠下載、上網就高興得不得了,其實這麼早接觸電腦對他們百害無一益,這麼小的孩子連基本的算數都還不會算,怎麼可能學會電腦語言,太早習慣於網路的視覺享受,將來會對枯燥無味的寫程式沒有興趣的。我每天所看的那寫程式的螢幕只有兩種顏色,黑色的背景,反白的字(黃色或白色),說有多無聊就有多無聊!

我家沒電視、沒有無限網路、不准玩電玩,這種生活環境差不多可以與「貧乏的刺激」畫上等號了。這時我想起了,前些日子在部落格裏曾經提過心理學中的刺激理論:多刺激=高學業成就,有興趣的讀者請看:「簡樸教養的震撼」。

e 世代也是如此嗎?絕非如此!現成的例子就是孩子的爸。婆家是標準的無電視家庭,家裡無電視可看,也就無所謂的禁止看電視。但孩子的爸在十二歲時讀了一本C++後,在無人指導之下,就開始自己寫程式,他並沒有因為少看電視而趕不上電腦時代。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少刺激,少看電視,少上網,會造成小孩將來學業成就低落。而孩子的爸從小無電視可看,反而因為沒有看電視,而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自己學寫程式,大腦也沒有比別人差,反而有異於常人的專注力與記憶力。


我家沒電視、網路,其實不是我蓄意要曲高和寡,要製造一個拒絕視覺媒體的生活環境。其實也都是因為孩子的爸,所以我家沒電視。這對於看電視長大、中毒不淺的我來說,老實說,我也毒癮發作的時候。以前常趁著老公去大學上班時,在家狂看日劇DVD,但是後來所有的日劇在幾次搬家中一一送人了。幸好,孩子出生後,忙得連吃飯睡覺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偷閒看影片。日後更是隨著孩子的成長,陪孩子讀書看書都來不及,現在更沒時間看日劇了,久而久之,我的毒癮好像就這樣戒了,不僅是不想看電視,連看電影的欲望也沒有。每次一說到要去看電影,心中馬上就興起:「我去看電影,那誰來看小孩呢?」

一陣沈默之後,一個媽媽又說了:「我家那個,越大越管不住了,放學回家後,就是翻天覆地地鬧,不然就是打電玩,不然就是吵要玩我的電腦、手機,我只好讓他看電視,讓電視管住他嘍!要不然我實在沒有方法可以制服他,讓他安靜下來。」既然有媽媽用電視管住小孩,難道就不能用書看住小孩嗎?我就是用書看住小孩的那個媽媽。

於是我就建議:「那妳就去圖書館借書,越多越好,最好在家中擺上一堆,讓他能夠在家自由地翻,自由地讀,書讀久了,漸漸地孩子就能夠靜下來了,看上個一、兩個小時也不會吵鬧。」我知道我說的是天方夜譚,人家孩子就是靜不下來讀書,我卻建議人家去借堆書來讓孩子看,豈不是雪上加霜嗎?

但在這裡我要強調一件事情,諼諼天生就不是一個安靜的孩子,他兩歲以前是一個小忙孩,活動量出奇的大,七個月大就扶著床的圍欄站著,八個月大就開始扶著傢俱到處遊走,成日忙個不停,十個月大能自己走了,更是到處走訪、到處翻箱倒櫃、到處搗蛋,每天非常地忙碌。

「好安靜的小孩喔!」這是所有的人見到他的第一句話,昔日的小忙孩,如今怎麼會變得這麼安靜呢?是什麼時候才開始靜下來?


我得承認,這是我刻意培養出來的,用書培養出來的,因為當初我被孩子的活動量給嚇壞了。當諼諼還是個小貝比時,我帶著他去上親子課,全班十來個小貝比,全都是同年同月生的,都還在地上坐著的時候,只有諼諼一個人最忙碌,不斷地遊走,不時地搬東西,完全靜不下來,上親子活動課超認真,因為就他一個人在「活動」。

老師完全沒有考慮到,一個高齡媽媽獨力帶個好動的小貝比有多辛苦。卻很高興地說,多年來她帶過這麼多寶寶,諼諼是她帶過的寶寶中,第一個這麼早就在學走路的。而諼諼的好動卻刺激其他寶寶走路的欲望,很神奇的,最後在我們結業時,這一班的小貝比們都在一歲時,一個接著一個學會走路了。老師又說了,我們這一班是她帶過的這麼多班中,最多貝比在滿周歲時學會走路的。老師當然高興了,她又不必追著孩子滿街跑。不過說是在的,那時每天累得要命是有回報的,我卻因禍得福,讓我提早覺醒,徹底地思考一個問題:

「為什麼其他的貝比全都能安安靜靜地坐著玩,而我的孩子卻特別好動,非得讓我追著到處跑呢?」孩子還沒滿週歲就追得這麼辛苦,實在是不敢想往後的日子。

雖然提早走路沒有什麼後遺症,後來諼諼也沒有得到傳說中的O型腿。但從此以後,我卻刻意地培養孩子從事靜態活動:看書、說故事、聽CD。有人會說,讓孩子坐在電視前看電視也很靜態啊!大家沒有發現到嗎?電視看越多的小孩越是沒有在看電視嗎?越是要乖乖坐著越是到處跑!欸!我是在繞口令嗎?

電視看太多,接受的刺激過多,就會越過動。大家有沒有仔細地觀察過現在的小孩如何看電視?他們都是東摸西摸、東忙西忙、一下子玩玩具、一下子看電視,說穿了,他們沒有真的在看電視啦!不要以為電視開著,就算眼睛沒有盯著在看,他們的大腦就會自動將電視裏面的台詞錄下來,讓電視成為孩子學習語言的小幫手。

其實不然,他們的大腦只會將之視為不斷干擾他們的雜音。小孩的大腦正在發育,電視卻不斷地阻止他們發育,小孩正在觀察這個世界,而電視卻不斷地干擾他們的專心注意力,讓他們無法專心觀察,於是過動的世代就因此而誕生了。我們的世界老是在教導孩子不專心,到頭來你要孩子怎麼能夠專心呢?

諼諼天生是個極度好動的孩子,因此,我刻意讓他從事靜態活動,我不讓他看電視,不讓他打電動,老實說,就算想讓他看,我家也無電視可看。取而代之,我每天讀很多繪本故事給他聽,漸漸地他就安靜下來了。聽故事必須要靜下來,專注地聆聽,想要一本接著聽一本,就必須安靜地坐著,就這樣諼諼從小練就了專心聽媽媽說故事的本事,對於繪本的圖畫更是細細地觀察,一聽能聽個兩個小時以上,說到媽媽喉嚨沙啞還嫌不夠。於是好動坐不住的習性就這樣根治了,不再到處跑到處走了。


諼諼也不是百分之百沒見過電視,他知道什麼是電視,但是他和其他小孩看電視的方式不太一樣,他表現得非常靜態:全神貫注,剎車失靈,眼睛完全定睛在螢幕上,整個人像是失了魂一般。

他一歲半時,我帶他回台灣外婆家,我自己的家則是典型的電視家庭,每個房間都放台電視不打緊,而且都是超大型螢幕,不想看都不行,因為沒有辦法看不到。老人家因為老花眼,要大螢幕才看得清楚。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卻是一項干擾,因為想不看都不行,於是日常起居都被電視牽制住了。

那時候,諼諼迷上「To y Story」,同樣一部片子,可以看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看完了中文版,又看了德文版,又看了英文版,又看了法文版,又看了日文版,只差沒有放粵語版來看,一部片可以不斷地一直重複,看到我爸媽實在是受不了了,他們想要看蔡英文選總統,電視卻被小孫子全全給霸住了,他們根本不想看極度無聊的卡通片。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問題,無限量所帶來的災難,無限的影像、無限的重複、無限制的消費、無限制的關注某些事物,造成我們的大腦剎車失靈,像是上了毒癮一般,要不斷地買毒品來吸食。

我家沒電視沒無限網路,就是不想讓小孩這麼小就中毒,小孩子的大腦還在發育中,若是沒有節制性地接受媒體的刺激,對於孩子的發育,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第一,大腦容易疲勞,對於新的刺激會沒有反應。第二,會造成過動,大腦無法專注於一件事情上。

我不是說,小孩動不好,小孩當然要會跑會跳才是健全的孩子。但靜與動兩個現象結合在一起,就是個大問題了。一個孩子若是專注力不夠,無法專注於接收新的訊息上,讀了三分鐘的書就要起來走一圈,那什麼時候能夠專心地讀完一本書呢?就算最後能夠順利地讀完了一本書,這樣邊讀邊玩,孩子能夠順利地將書中的情節全部串連起來嗎?

是讀書太無趣、太枯燥了嗎?還是小孩不喜歡讀、而覺得枯燥呢?反過來說,要是小孩自己愛讀得要命,你能全都收起來不讓他讀嗎?我們是不是能夠讓讀書變成玩累了之後的調劑?讀書是不是能夠變成比玩更有趣的事情呢?這要看父母怎麼引導小孩嘍!難道看電視就不會枯燥無聊嗎?各位家長有沒有注意到,有很多坐在電視機前的寶寶,其實沒有在看電視。

有一次,我和一個媽媽帶著小孩在我家公寓的休閒中心玩,那個媽媽拿出她的iPad說,她的孩子迷上海底火山。一聽到要看Discovery,我當然贊同,很富有教育意義啊!於是就讓諼諼陪他一起看。不一會兒,那個小孩就蹦蹦跳跳去別處玩了,不一會又回來看了一眼,高高興興地指著螢幕議論了一番,看沒兩三分鐘,又跑去別的地方玩了,留下諼諼一個人從看到尾。咦!他媽媽不是說,這是他迷上的片子嗎?怎麼最後留下諼諼一個人在看,而自己滿屋子跑呢?

同樣的事情曾經發生幾次,只要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看影片,最後都只剩下諼諼一個人在看,他一定從頭看到尾,不會有別的事情讓他分心,而其他小朋友自己跑去別的地方玩。我倒覺得,這些小孩好像對電視好像沒興趣,根本沒在看。不是說,要讓小孩看電視,這樣才不會太悶嗎?既然電視是用來解悶的,然而小孩真的喜歡看電視嗎?我很懷疑!他們都也沒在看啦!這是我觀察所得到的結論。

當然啊!我家的禁慾主義也不是絕對的,以前,我也會讓諼諼看他最喜歡的「Fireman Sam」、「Bob the Builder」和「Thomas and Friends」等等DVD,老實說,我在美國就買了不少,他也曾經幾度剎車失靈,失魂落魄地迷上這些DVD。但曾幾何時,他對於三者已經完全不感興趣了。

然而媽媽沉迷於日劇的時光不再復返,為了尋找到適合孩子看的影片,媽媽所有的關注焦點全都鎖定於:尋找最富有教育意義的卡通片上了。哪一天會不會趁著先生、孩子都不在家時抱著筆記型電腦再度狂看日劇呢?我想,有朝一日,毒癮一定會再度發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