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愛孩子也愛自己



Moria Flaig
28. Februar 2016


愛孩子也愛自己

最近在圖書館自然科學區,遇到了一個為孩子讀書的媽媽。好熟悉、好親切的畫面哦!自從孩子學會閱讀之後,這種溫柔地抱著孩子朗讀繪本的例行工作,一去不復返。而媽咪寶貝親密無間的甜蜜,至今還是令媽媽眷戀不已。幸好,諼諼還不會讀中文,偶爾還是喜歡窩在媽媽的懷抱中,聆聽中文繪本,讓媽媽重溫往日情懷。

通常我們進入圖書館之後,我會先為孩子選書,然後抱著一大疊書找個位子,母子倆舒服地坐下來,好好地品嘗所尋覓到的寶藏。通常最後一站是自然科學區,也就是擺放恐龍書的地方,這也是我們坐下讀書的位置。



雪梨港口前的圖書館 Customs House 腳下是雪梨市模型


本來不經意地坐著看書的,後來,孩子卻發現了我們身後正坐著一個正在讀書給寶寶聽的媽媽,愛聽故事的諼諼通常一聽到有人說故事,都會去趕去湊熱鬧,留下媽媽一個人在座位上繼續看書。聽別的媽媽說故事,不算了什麼,但這次不同的是,不是聽聽就罷了,諼諼居然跟這位媽媽興高采烈地討論起恐龍來了,原來找到同好了。

我知道他們所說的都是我聽不懂的語彙,只好悶聲不吭地當縮頭烏龜,眼睛繼續盯著自己的書。後來越聽越不對勁,諼諼跟人家媽媽越談越烈,幾乎打斷了人家親子共讀。我心裡過意不去,該是出面阻止孩子的時候了。

轉身一看,卻看到一個美麗優雅的年輕媽媽,完美的粉妝、活潑的裝束,散發著青春的氣息,用一隻戴著鑽戒的指頭指著一隻張牙舞爪的暴龍,華麗閃爍的鑽戒與鮮紅血腥的恐龍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一幕實在是夠吸睛的了。

孩子在圖書館聽故事聽到和人家打起交道,這不是頭一回,和人家交起朋友,卻是第一遭。兩個媽媽在一起,能夠談什麼呢?無非是交換育兒心得罷了。

這個媽媽問起諼諼的年紀,我說五歲。五歲小孩怎麼就讀得了恐龍書了,況且恐龍的名字非常地長,非常地難記,非常地難發音,而他每個字卻都會讀,並且能夠把每種恐龍的特性說得頭頭是道。

那個媽媽驚訝之餘,我卻不好意思地說,就是因為恐龍書這麼難讀,所以我才讓他自己讀的,因為那些詞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困難了,我根本讀不來,更何況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我根本不知道那些艱澀的字到底是怎麼發音。

相談之下,哎呀!這位媽媽是韓國人,英文也不是她的母語啊!她說沒辦法,她的孩子太喜歡恐龍了,而孩子又還不會讀書,媽媽只好不改本色地將這些恐龍術語生吞活剝地全部學了起來,好用功啊!她是一個肯用心為孩子的媽媽,實在令人驚歎不已。

然而,讓一個五歲的小孩讀恐龍書,記恐龍的名字,其實還不夠厲害,小小孩畢竟學什麼都比大人行。我覺得,更厲害的是這位韓國媽媽,為了兒子把恐龍書當成親子共讀的繪本,而且讀到讓我以為,她不是學古生物學的話,就是學生物學方面的相關科目。結果都不是!她是學醫護方面,就算骨頭都能夠相應來看嘛!這未免也太厲害了!

於是,我問她怎麼學會這些艱澀的文字,她說都是因為兒子喜歡恐龍,不得不讀,孩子不識字,媽媽只好一個字一個字地讀給孩子聽嘍!這些字讀久了,自然就熟了。這種功夫才令人拍案叫絕呢!讀久了熟到讓人誤以為是專家呢!而我呢!自己的孩子喜歡恐龍,自己卻讀不來,只好訓練孩子讀書,讓孩子自己讀去。

我深深地被這位韓國媽媽所感動,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她的孩子可以在她的懷裡享受更久的媽媽的體溫,可以聆聽更久的媽媽的溫柔。回想起好久好久以前,諼諼一歲時迷戀拖拉機(tractor)的時代,讓我有機會熟識所有的農具的德文和英文術語,還有所有的拖拉機的機種,但是這些字彙總比Iguanodon、Dilophosaurus、Parasaurolophus等等,來得更容易。

後來,這位媽媽聽到我們倆說中文,就馬上說道,自己本身雖是韓國人,而孩子的爸爸卻是香港人,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想讓孩子學中文,自己教了一陣子,但中文實在是太難了,於是問我能否教她兒子學中文。好啊!當然好!說起來,這個孩子跟諼諼一樣也是三語寶寶,而這個孩子才三歲半,正是學外文的好時機,更何況,這中文也不算是外文,應該算是半個母語吧!這讓我想起諼諼在三歲半時,我教他日語的情景。

於是,我們相約,每星期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一起在圖書館為孩子讀書。而我們第二次見面時,更令人驚訝了!這位媽媽真真的好用心,用心地讓人大書特書,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細看這位媽媽,她會打扮自己哦!帶著小小孩的全職媽媽絕非黃臉婆,眼黏著假睫毛,手帶著鑽戒,而臉上的妝完美得令人感到只是輕描淡寫地畫上幾筆,而絲毫讓人感覺不到是濃妝豔抹。而我的妝卻抹了不甚均勻的四層:保濕乳液、防曬日霜、遮瑕霜、修正液,夏日因為色差而省掉撲粉,有時則以防曬粉餅取代,卻還能看得到黑斑點點、毛孔粗大,再多幾層化妝品也掩飾不了青春逝去的殘酷事實。



Wesley的暴龍


令人刮目相看的不是完美的Make Up,而這位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媽媽,不但愛自己,卻更愛孩子,特意地為兩個孩子準備了一組勞作材料,很有創意地利用免洗筷子與牙籤,讓孩子們將簡單的素材黏貼在紙上,兩三下就成了恐龍的骨架,好有創意哦!她的孩子黏的是暴龍,而諼諼黏的是Brachiosaurus。完美的粉妝和閃爍的鑽戒似乎與孩子的勞作倆不相干,但在這位媽媽做起來,卻是個最完美的組合:愛孩子也愛自己。

一看到這位媽媽這麼用心地過日子,邋遢的我不由得整個人清醒了過來。馬上去買了一瓶染髮劑,決心將兩鬢斑駁給理一理。再來,把心一橫,扔掉心愛的手提大破包,買了個嶄新的、民族風十足的西藏布包。生了孩子之後,出門總是大包小包的,提個手提大帶是最實用的行裝,從來不會考慮那種中看不中用的布包。這次不一樣了,熬出頭之後,我決心給自己買個色彩鮮豔的西藏布包,不僅能夠將自己改妝成民族風,也能夠重溫大學時代的那種「我還年輕,我心情還不定」的情懷。

哎呀!新買的吸塵器馬上被一大團髮絲給堵住了,面對日益稀疏的秀髪,「朝如青絲暮成雪」的事實,讓我不能再抱著鴕鳥的心態了。老就是老,這是永遠掩飾不了的事實,而老化是自然的過程,我們不需要費力地跟歲月較勁,我不需要返老還童,但也不需要用邋遢來宣告自己是個投資殆盡的媽媽。如果能夠適當地用化妝品將老化掩飾一下的話,老媽媽能夠因此精神更煥發的話,點子也因此更源源不斷,怎麼會輸給年輕媽媽呀!

話說得漂亮,但是要我打起精神攻美勞這一科,說實在地,美勞不僅要有點子,也要有一顆年輕的心。想起一年半前,曾經在美國瘋狂下載紙娃娃,剪了一大堆,不只有娃娃、衣服,還有各種動物,看著一個個美麗的紙娃娃,最後卻像是烘培出爐的Ginger Bread靜靜地躺在餅乾盒子裏。回想起曾經迷戀紙娃娃的童年,媽媽花了多少心血所剪成的紙娃娃,孩子怎麼不領情呢?媽媽傷感的是,不僅是再也沒有玩紙娃娃的心境,也沒有玩紙娃娃的伴呢!嗯!一個戴著鑽戒的讀恐龍書的媽媽!何嘗不曾回味玩紙娃娃的時光呢?不知,我倆的心思不謀而合?



諼諼黏的 Brachiosaurus


做完了勞作,我倆給孩子讀了一會書,她看了一下時間,說要趕著回去餵奶,家裡面還有一個小的,餵完奶之後,還要開車送這個大的去學鋼琴,哇噻!這下子更令我驚訝地「合不攏嘴」了:原來家裡還有個正在睡覺的小貝比,是外婆在看守著呢!媽媽趁著小貝比睡覺的空檔,帶著大兒子出外溜達溜達。

而這身完美的妝扮,完全讓人看不出來,她還是一個小貝比的媽,回想起諼諼是小貝比的時候,我連吃飯、睡覺都沒時間,不瞞大家,連澡都沒得洗,諼諼睡覺的時候,我得把握時間補眠,哪裡還有時間餘力化妝呢?耶!人家有染髮哦!不是說懷孕哺乳期不能染髮燙髮嗎?還是世界上只有我這個傻瓜媽媽把它當成一回事。

人人都說巴黎的媽媽最優雅,今天總算見識到,最優雅的媽媽其實在亞洲,撇開隔代教養的問題不談,然而婆婆媽媽們的貢獻,實在是功不可沒啊!這不由得讓我想起在那遙遠的故鄉,自己的媽媽也是默默地在奉獻自己,幫忙帶小孫女媛媛呢,而這週末她又要飛深圳了!



第二次的恐龍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