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寫其實沒這麼難



Moria Flaig
2. März 2016



英文拼音習作本


寫其實沒這麼難

最近在部落格中,數次提到了,我家自學最頭疼的地方就是:寫。寫為什麼會這麼難,這讓媽媽百思莫解。(請看另兩篇文章:『寫有多難呢?』和『三語教育:寫』)

然而,最近諼諼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脈,靈感乍現、豁然開朗,五分鐘之內可以完成一頁練習本中的十道習題。聽寫也變得行雲流水,毫無罣礙。『夏綠蒂的網』的五格填字練習,更是刷刷兩三下就完成了,這還包括wept較少見的過去式不規則變化。

這下子媽媽反而疑惑了,上星期還坐困愁城,望文興嘆,以牛步化的速度寫一頁不打緊,還不斷地一唱三歎(媽媽催一次,孩子歎氣歎三次),光是寫三頁拼字練習往往要花上兩個小時,天啊!寫字為什麼是這麼難呀?不是難倒了孩子,而是難倒老媽我,因為實在想不出好方法來鼓勵孩子繼續向前行。為了保持孩子寫字的興致與信心,只能隱忍不發作,耐著性子陪著慢郎中寫功課,心中不由得自我解釋:「這不能怪他,他大概天生就是做事溫吞、沒有效率吧!長大一點就好了!」就算是長大一點就會好了!不過,也寫得實在太慢了!

怎麼轉眼間,孩子會突然茅塞頓開,刷刷兩三下就能寫完一頁,拼字突然變得輕鬆容易。難道學習拼寫和學習閱讀一樣,也會有頓悟效應?



好討厭寫字哦


我偏不信那刷刷兩下子。媽媽驚訝之餘,第一件事不是相信頓悟效應,而是把孩子叫來問清楚:「你本來就會寫嘛!故意假裝不會寫,就是要讓媽媽不要給你太多功課,對不對?」諼諼無辜地說:「我本來真的是不會寫!」媽媽不相信地再問:「你說你不會,天底下沒有人沒學過寫字就突然兩三下變成會寫的?」諼諼卻提醒媽媽一句話:「我不是每天在學嗎?」對呀!他是每天在學呀,但是嘛???

哎呀!有理說不清,是有在學沒有錯,但是媽媽所認為的學,和孩子所認為的學完全不一樣。媽媽所認為的學習,是鐵杵磨成針,我們可以看到一根鐵杵慢慢地在變細的過程。而孩子所認為的學,卻跟媽媽的不一樣,好比是毛毛蟲變蝴蝶,毛毛蟲突然一動也不動地吐絲,把自己包裹起來,讓媽媽看不到毛毛蟲怎麼變成蝴蝶的。想到他老是坐困愁城的樣子不是作繭自縛是什麼?幸好!突然有一天,孩子就自己破繭而出,變成了蝴蝶。但毛毛蟲到底用什麼樣的方法讓自己變成蝴蝶的,蝴蝶自己完全解釋不出來,媽媽更是觀察不出來。

「你到底怎麼突然會拼字的?」媽媽總是打破砂鍋問到底,凡事要弄個清楚明白。「本來不會,現在學會了啦!」孩子不耐煩地說,根本不知道媽媽在問什麼。而媽媽在另一頭只聽到,又是會、又是不會,到底是會還是不會?弄得媽媽霧煞煞。

上星期還常常乾瞪眼,兩眼直瞪著作業本,光歎氣,不斷地抱怨著:「不會寫啦!」說著兩行眼淚就簌簌而下。才上星期的事情,一晃眼,現在卻突然會寫了,這麼神。沒有人是那麼兩極化,可以直接從一端跳躍到另一端。

至少,媽媽我小時候學寫字也寫了六年,升上國中之後,文言文的難也不是普通的難,還得練字練上一陣子,才算是會寫字。你光是這麼兩三下,就學會了。總之,我從來沒見過,學寫字能夠靠茅塞頓開的。六年鐵杵成針的功夫,是每天練字十幾、二十行練來的,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哪裡能夠讓你含糊取巧用頓悟?

也許,學寫英文拼字,真的能夠以頓悟的光速來達到。媽媽也在懷疑。



Spelling是諼諼每日的功課


回想一年半前,諼諼在學習英文閱讀時不是也是如此嗎?一夕之間,就打通了任督二脈,突然間什麼字都讀得出來了,超吵人的phonics教學網站,聽了一半,嘎然而止,頓悟之後,就能讀書了,教材就變成多餘無用之物。孩子的爸不是也宣稱,自己也是一夜之間突然看得懂書的,雖然可能是遺傳到他爸,但想來,拼音文字與象形文字的確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媽媽無法以自己過去的學習經驗來比照。

本來打定主意要熬上個兩三年的,用這兩三年時間來訓練孩子學寫拼字,沒想到,太好了!拼字卻和閱讀也有一樣的頓悟效應,孩子不需要每字寫二十遍,下那種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功夫,而只要掌握了拼字原則,就能寫了,能寫之後,剩下的工作,大概就是寫、寫、寫罷了。

然而孩子到底怎麼掌握拼字原則的,這彷彿是蛹之生,外人霧裏看花,看不清蛹中的變化,就算是孩子自己也是霧裡雲裡,不知所以然。而這個原則到底又是什麼原則呢?Phonics嗎?哎呀!一言難盡。

總之,這樣一來,最近一、兩個月來親子對峙的緊張局勢,終於鬆緩了不少。寫字其實沒有這麼難,只要媽媽不挑剔。鏡像,接受!大小寫混合不分,接受!左右上下不對稱,接受!字體忽大忽小,接受!由右到左(不要懷疑,諼諼常常把英文當阿拉伯文寫),媽媽也當作沒看見。總而言之,我這個橡皮擦媽媽,雖然要求沒有那麼嚴格,但是每天還是有擦不完的字。只要媽媽的橡皮擦一擦,孩子就會變得非常地沮喪。看到孩子的反應媽媽也跟著沮喪起來:「放棄嗎?」是一直以來心中興起的念頭。

有時在網路上讀到一些媽媽的經驗談,要孩子寫得好,就要讓他讀得多。既然「讀」是「寫」的偏方,我就多讓他讀,讀得昏天暗地的,都不打緊。本來以為這只能就「作文」而言,跟拼字兩不相干。現在細細咀嚼這句話,其實還蠻有道理的。我猜,字看多了,看到都「印」在腦海裏了。

我想,孩子之所以能夠破繭而出,大概是因為,他書讀得多,其實拼字原則早就瞭然於胸了,只是還不知道如何表達出來罷了。而習作本卻幫他將那些不知道如何表達的心境具體表達出來而已,練習了一陣子之後,突然間,就開竅了。

這正印證了,語言學習的順序:聽、說、讀、寫,多聽就會說,多讀就會寫的道理。然而習作本上的習題只不過是把孩子早已經瞭然於胸的字,一一地變成他自己能夠寫出、表達出的文字,如此罷了。



寫字快樂


既然會寫出字了,我要求他自己寫幾個句子,他老是問:「媽媽,我該寫什麼呢?」我說:「你老是跟自己喃喃自語說那麼多話,每天有這麼多話說,應該有很多話可以寫喲!」

其實不然,在孩子的想法裏,說是一回事,寫又是另外一回事。我想,這現象可以普遍地推及到所有人類的思維方式裡,能言善道的人不一定是善於文字的作家,而擅長寫作的人,也常常比較沈默寡言。目前孩子還處於聒噪的階段,話特別多,多到讓你的耳朵起繭,然而孩子的語言表達還沒有內化成「安靜地」思考的那一階段,他還處於「大聲地」思索的階段。凡事都要說出來的思考方式,這對於「寫」往往是種障礙。寫是一種悄然無聲的表達方式,與說話的有聲有色剛好相反。

最近我開始讓他在電腦上練習寫點他想寫的句子,一方面也想藉由電腦的好玩,激發他寫的興致。再者,電腦能夠儲存下來,我的用意在於,讓他將來也能夠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

但是他寫來寫去,老是重複那幾句同樣的句子,彷彿「寫」出心中所想的事物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奇怪咧!平時話那麼多的人,怎麼會腹笥甚窘?今天他突然要寫時光機器(time machine),因為最近都在讀『Geronimo Stilton』,對於時光機器很是著迷。即便腹笥甚窘的他,但今天卻多寫了這兩個字,媽媽該高興了,因為孩子進步很多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