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習字果然重要



Moria Flaig
29. Dezember 2019



諼諼與爸爸印製的小熊派丁頓

習字果然重要

最近我貼出一文『習字的必要性』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12.html,探討識字階段的兒童是不是有必要透過習字來認字?拋磚引玉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在此感謝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

孩子若是能認讀,需要要習字嗎?寫字太辛苦了,尤其是對那些患有寫障的孩子來說,寫字寫不來,縱使天天一字十行,就算寫了,也記不住,寫字不是讓孩子白忙一場嗎?若是光靠視覺記憶就能夠識字,不必寫也能識字,就能夠免除習字的重擔,那該有多好啊?

話說寫障,我家孩子生來寫字有困難,動作發育不良,臨摹ABC,無論如何努力都記不住字形與筆順,ABC這麼簡單的文字,書寫都有困難了,更何況要求記住筆畫繁複的中國字?寫字既然是酷刑,我向來不要求寫字來學中文,能免則免,忘記沒關係,媽媽幫你復習。

就這樣,前前後後、反反覆覆,一年級的國語課本不知道復習過多少次,從收到國語課本的那一刻起,到現在三年過去了,每回進入二年級的課程時,總是上不下去,論就起原因,無非是二年級的課文太長,孩子背不起來,課文念不下去啊!孩子啊!媽媽要你認字,不是要你背書,課文背不起來沒關係,但是字要認得啊!無奈,前面學過的字,孩子總是統、統、忘、記。

學障學會裏有個陳老師總是熱心為我指點迷津,他說習字很重要,作為特教老師他所輔導的學障兒童,讀寫困難都是出在「寫字」上,而不是在「認讀」上,任何字,無論是誰,就算是弱智兒童字看久了也能夠識得。但是這個觀點在今天到處有螢幕媒體的世界裡,並不討好,看比較重要,媒體文字,舉目皆是,何必提筆寫字?

我的貼文『習字的必要性』援引了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譚力海的研究結果,他發現,大腦左側額葉中回主管漢字加工,此區域臨近運動區,可能是因為兒童學習漢字主要依賴機械式書寫與字形精細分析為主。

這一個觀點引起我的注意,諼諼的發展遲緩正是出在動作發展之上,而導致書寫職能發生困難,既然大腦主管漢字加工的區域臨近運動區,可見沒有經過手動習字,字形精細分析能力就會薄弱,學習中文勢必有困難,中文真的是不會寫,也就不會讀嗎?

字形精細分析能力薄弱?我不必看漢字,光是看他寫數字和字母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字形分析能力如何薄弱。遇到小寫g、q,他總是寫成9,老師算錯,a和g總是寫成一樣,老師也算錯,我都沒有算上鏡像和上下倒置的錯誤。每次考試拿回來的德文成績非常地差,若是認真看,其實孩子每個字都沒有拼錯,說他直到八歲才來德國上學,沒學過拼字,自己就會拼字,算是很厲害了,只是寫得不好罷了,老師為什麼要雞蛋裡挑骨頭呢?她當然要挑嘍,因為教得很簡單,大家不必讀書都也得高分,唯一可以分出高下的,就只有這些雞毛蒜皮了。

既然習字的理論基礎都有了,如何實踐?還是照老習慣,進行全面總復習。我又從頭幫孩子復習國語課本第一冊。這回不同,不是只有讀課文、玩閃字卡而已,我要孩子寫『語文習寫簿』,簿子裏面的格式是每個生字要求寫六個字,看在書寫障礙的份上,媽媽的要求減半,只需要按照筆順寫描紅的三個字,就行了。

一課平均約有十個生字,寫完一課,我要求孩子再仔細地把寫過的字看清楚,加深印象,深化記憶。然後進行聽寫,要他把字寫在白紙上,回想剛剛練過的字,筆畫複雜的字像是「樹」,不記得,沒關係,不必寫,就以記得的字來練習。並將字形相近似的字也順帶練習,例如:包、泡、跑、抱;巴、把、爸、爬;馬、媽、嗎、罵;星、早、草;門、開、們、閃、問、間;也、他、她、池、地;可、河、哥、歌;歌、吹;姐、見、真、具。衍生字不需要一次太多,儘量以孩子識字的範圍為限。

這兩天孩子已經會寫出:「爸爸回家了。」「媽媽罵娃娃。」這兩個句子,這是我三年前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習字果然重要,而且對於患有讀寫障礙的孩子更加重要。縱使習字不是識字的關鍵,若是「讀」與「寫」能夠相輔相成,會有加乘效果。在『習字的必要性』的貼文中,有人留言,我想,此君的觀點與香港的譚教授不同,他說,語文能力早在學前已經在大腦中成形,書寫職能不能說會直接影響語文能力的發展,只能說有加乘效果而已。近來,實行下來的結果,我發現,習字果然能夠幫助孩子記憶字形、鞏固形音義三者的連結,幫助中文識字,孩子原本認讀有困難的字,像是「回」、「去」、「早」,一經手寫習字,記得有比較牢固。

歲末連假,我們一家三口玩桌遊大富翁時,爸媽不時要搖頭了,孩子都九歲了,為什麼跳格子老是遺漏一、兩格呢?動作發育遲緩,嚴重影響到數數職能,心算能力特強的諼諼長到九歲還不太會數數,大數的乘除法(注),隨便你出題,都能夠心算,卻不會數數,世上有這種小孩嗎?大家不要質疑,這是真的!

學數學,數數不會就算了,照樣能夠加減乘除;學英文,字不會寫也算了,照樣能讀萬卷書;學中文呢?字不會寫,照樣能讀中文嗎?或許,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吧!答案或許都有差異,但如何找到中文識字的認知基礎?而這個基礎具有普遍性嗎?如何利用這個基礎讓學童更有效地識字?建立一個具有普遍性的識字教學法是有可能的嗎?

注:請大家踴躍參閱『心算』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69.html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