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動作缺陷與認知


 
Moria Flaig
4. Dezember 2019



諼諼出生地Tübingen



動作缺陷與認知

在上篇PO文『語言與動作發展』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6.html 中,我介紹了Julia Kastner的研究(注),她主要在探討動作缺陷與語言發展遲緩的共病關係。在認知上,除了語言這個面向之外,Kastner還介紹了近年來的幾項研究,在其他的認知面向上,為讀者提供一個概況,我將這幾項研究成果對應魏氏智力測驗歸納成四個大項目。在此請注意,Kastner並沒有對這四大項目提出具體數據,我只是為了方便理解,擅自歸類。

注:Julia Kastner, Maike Lipsius, Mascha Hecking, Franz Petermann, Ulrike Petermann, Hermann Mayer und Stephan Springer, Kognitive Leitungsprofile motorisch- und sprachentwicklungsverzögerter Vorschulkinder.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73056984_Kognitive_Leistungsprofile_motorisch-_und_sprachentwicklungsverzogerter_Vorschulkinder

此外,還要注意一點,共病關係指的是,不同的發展障礙同時出現的現象,不同的發展障礙之間並非存在著絕對的因果關係、或是時間先後關係,也不必然同時出現,在有些人身上伴隨出現,有些則不會。也就是說,並非動作不良直接影響了認知,而導致小孩語言表達能力不好,語言認知障礙也不是會直接阻撓了肢體動作的發育,而是,認知缺陷往往伴隨著動作缺陷而來。身體動作會跟智力有關?那姿態優美的舞蹈家、手指熟練流暢的鋼琴家不就個個聰明絕頂?這和刻板印象中神情木訥、高智商的科學家很不一樣,科學家比較像是機器人,讓機器人跳舞會好看嗎?事情有趣的就在這裡,肢體動作怎麼會與認知有關?大腦發育奇妙之處就在這裡。


諼爸諼媽結婚之地

一、語言(語言理解指數VCI):動作缺陷與語言障礙之間的伴生關係說明了,動作與認知發展之間有著密切的關聯性,動作障礙大都與語言障礙同時出現,共病關係大約在40%到90%左右,同時出現的機率非常地高,顯然是,不同的障礙來自於同一個病原:大腦發育異常(F80)。Diamond認為,起因是大腦前額葉皮質與小腦之間的連結有了缺陷。此外,學者還提出了幾個概念來解釋病原,這些概念皆假設了大腦發育異常:

Minimal Brain Dysfunction (MBD):些微的大腦功能異常
Minimal Neurological Dysfunction (MND):些微的神經功能異常
Deficit in Attention, Motor Control and Perception (DAMP):注意力、大小精細動作控制與知覺缺陷
Atypical Brain Dysfunction (ABD):非典型的大腦功能異常

二、視知覺(知覺推理指數PRI):共病關係不僅表現在語言上,Hill還發現,還表現在視知覺缺陷與專注力缺陷之上。在魏氏智力測驗中,以視覺辨識能力為主的幾個測驗項目,像是圖形設計、矩陣推理、圖形概念、符號替代等幾個子項,患有動作缺陷的兒童得分明顯都較低。

此外,動作發展不僅與視知覺相關,還與視覺空間記憶與專注力相關,動作發育遲緩的兒童同時也患有視知覺有缺陷,研究者Tsai、Wilson與Wu發現動作發展遲緩的兒童在下列幾項測驗中,得分明顯較低:

-視覺區別能力
-視覺空間記憶
-圖形(字形)穩定性
-基本圖形辨認
-圖形(字形)推論

三、專注力(工作記憶指數WMI):Gillberg與Kadesjö還提出了,視知覺缺陷與專注力缺陷的共病比例相當高。Allowway的研究還進一步顯示,動作發展遲緩的兒童空間視覺工作記憶表現明顯不佳。

四、處理速度(處理速度指數PSI):Kastner與Petermann發現,患有動作協調性發展遲緩的小孩,語言、處理速度兩項顯著較低,這些小孩在魏氏智力測驗IV中,語言IQ平均低7.52點,處理速度IQ平均低15.23點。


懷念從前在老城中溜達的時光

從上述幾項研究來看,動作發展障礙往往伴隨著其他的認知缺陷一同出現,獨立出現的動作發展障礙,比較是例外,並非常例。身為家長要注意的是,一旦發現孩子在學習上有障礙時,其他面向的發展也要觀察和注意,不僅是要注意聽說讀寫算等學力,還要注意肢體動作發育與專注力等等。

諼諼的發展障礙鑑定書雖然只是鑑定出書寫障礙,以感覺統合為障礙的成因,排除拼字障礙,閱讀障礙、專注力缺陷與亞斯等其他障礙。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卻觀察到,大腦神經整合不好,不只是影響到書寫能力,各各面向發展都會受到影響,不但字寫得不好、專注力也不好、做事速度緩慢、視知覺的表現也不好。

就視知覺來說,諼諼在中文學習上,對於中文字形辨識與記憶能力相當地差,我想,這大概是源自視覺記憶、圖形辨識能力不佳,而影響到中文的學習。手動仿寫本來就不好,中文字本來就是筆畫繁複、書寫能力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患有動作困難的孩子,手的自動化機制本來就很差,因此,從仿字、習字到自主寫字,一切皆望塵莫及。

專注力在這一年多以來經過職能治療改善不少,心算能力突然快速升高,本來是學障的,現在卻變成興趣,可見工作記憶上有得到某程度的改善。但是,字跡還是一如往常一樣潦草、做事還是溫吞、每天發生的事情一概忘記,處理速度、工作記憶還是不佳啊!

在拼音文字的環境中,雖然孩子的學習困難只表現在書寫字母上,但是其他面向的認知局限還是存在,這篇論文提醒了我去注意視知覺的問題,對應魏氏智力測驗來看,就是知覺推理指數PRI。

西方文獻中對於讀寫障礙的探討重點放在聽覺記憶與聲韻意識發展之上,相較於拼音文字,中文讀寫的學習則偏重視覺記憶、字形辨識與手動運筆的自動化,聲韻意識相對來說較不重要(不是說完全不要緊),因此,西方的研究成果並無法直接應用在解決中文的讀寫困難之上。中文學習要求極佳的視覺記憶、良好的精細動作,這兩方面能力發展若是不好的話,中文識字、習字能力皆會受到影響。我初步推測,中文讀寫困難的研究似乎可以往視知覺這個面向來觀察,在醫療和特教輔導上也應該往這個方向前進,換言之,就是加強上述幾項能力:

-視覺區別能力
-視覺空間記憶
-圖形(字形)穩定性
-基本圖形辨認
-圖形(字形)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