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書寫障礙的成因


Moria Flaig
28. November 2019



黑森林


書寫障礙的成因

話說諼諼轉學到德國近一年半來,各方面進步很多,數學學習困難逐漸消失了、口吃也消失了、說起德語像個小大人,唯獨書寫困難仍然無法克服。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了書寫困難?下面我簡單地介紹Linda Silverman的研究讓大家做參考(Poor Handwriting:A Major Cause of Underachievement http://www.visualspatial.org/files/poorhand.pdf):

1)難產:多年接觸觀察2E兒之後,Linda Silverman發現到,有很多高智力卻患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都曾經在生產時經歷過長時間的陣痛、緊急剖腹、臍帶繞頸、早產以及輸氧急救等等歷程。她的同事Helen McVicar更發現了,分娩中所使用的Pitocin會影響感覺統合發展,一般Pitocin用於引產,容易引起子宮劇烈縮收,因而在生產中傷害到胎兒的大腦。歷經難產而出世的小孩通常左腦發展較弱,因為分娩中缺氧時最直接傷害到的是左腦,不是右腦。此外,男性荷爾蒙分泌過也多會減緩左腦發展速度,缺氧時,胎兒體會分泌大量的男性荷爾蒙,這使得主勢腦從左腦轉移到右腦。

2)嬰兒期的中耳炎:中耳的分泌物若是長時間阻塞耳道,會阻礙耳朵接收高頻率的音源,造成書寫障礙。為何高頻率音源與語言發展、精細動作和書寫能力等發展相關?口語溝通與書寫動作為何會互相影響?Silverman 認為智力高的幼兒由於高階語言的稟賦較好,即使耳朵聽不清,卻能力猜測出聽不清楚的字句。不幸的是,縱使中耳炎沒有直接造成語言表達上的缺陷,卻影響了精細動作的發育,許多患有中耳炎的兒童,雖然在語言發展上沒有顯現出遲緩,但是卻患有書寫障礙。

原因是,高頻率音源為左腦所處理,相對而言,右腦主要是處理低頻率音源。當左腦因為中耳炎而接受較少的高音頻刺激時,刺激缺少,不利左腦發展,左腦正是語言中樞。再者高頻率的刺激有利於循序作業(sequential task)的進行,最高階的循序作業無非是書寫活動,書寫的歷程即是按照筆順寫成字母、再將幾個字母依序放置一起而組成一個單字、一個字一個字放置一起而組成句子、句子變成段落、段落變成文章,一切都必須依照一定的順序進行。嬰兒期經歷過中耳炎的幼兒,因較少接收到高頻率音源的刺激,這不僅是影響了語言學習,而且容易患有循序障礙(請見『循序障礙』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5.html),而導致書寫困難。

3)主勢腦與書寫文明:為什麼語言發展與書寫動作會互相影響?人類文明之所以不斷地傳承下去,關鍵正在於語言與文字的使用,控制說話的肌肉與手運作的肌肉都在左腦,人類大腦在演化過程中,因為語言文字使用的需求,左腦遂成為主勢腦,左腦發展不但會影響語言發展,而且會影響手精細動作的發育,這顯然是因為有利於人類書寫文明的發展,因此,左腦的發展有助於主力手的發展,一旦左腦受到傷害(這裡的例子是生產時缺氧),日後書寫動作直接受到影響,大腦發育的模式無非是與人類的書寫文明息息相關。

4)基因遺傳:家族中若有人患讀寫障礙、語言學習障礙、亞斯、專注力缺陷等學習障礙,下一代的小孩患得學習障礙的機率比一般家庭的小孩高。


黑森林中的清泉

上述的四項成因,有幾項正好符合諼諼的狀況,家族近親中的確有幾個人患有讀寫障礙、語言發展遲緩、亞斯等學習障礙。諼諼出生時的確是經歷引產、缺氧、懷孕後期長時間的胎兒生長停滯。比較奇特的是,入學時曾經發生數數障礙,表現出典型的循序作業缺陷,但是日後心算的能力倒是奇佳,我想是因為數學理解能力佳,雖然數數能力雖然不佳,隨著數數循序作業的減少,數學發展越來越出色,這正是典型2E兒發展前後矛盾、發展順序倒置的現象。

至於語言與書寫兩者的發展為何息息相關,Silverman以演化的觀點來解釋,語言與書寫兩者皆為左腦所控制,由於人類文明中語言文字的發展需求,因此控制說話與手動的肌肉的左腦遂成為主勢腦,兩者發展互相影響。Silverman並沒有直接提出經驗研究數據來論證,語言表達能力與手動書寫能力之間的關係,換言之,語言學習障礙,為何直接影響到手寫的發育?這裡主要以中耳發炎,阻礙聽覺,而直接影響語言發展,左腦刺激減少,而影響到精細動作的發育。我曾經閱讀一篇關於學障生的智力研究,以智力測驗收集具體數據,來解釋語言學習障礙與精細動作發展遲緩之間的關係。下一篇PO文,我會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