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語言與動作發展


Moria Flaig
2. Dezember 2019



Newcastle (The Entrance) 的塘鵝


語言與動作發展

在上一篇PO文『書寫障礙的成因』中 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3.html,我引述了Linda Silverman的研究,她指出語言與動作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她論點主要集中在:左腦發育異常會造成了動作發育異常,由於語言與動作主要為左腦所控制,因此左腦發育遲緩的兒童,語言與動作發展皆會到影響。我認為,她的論證有點薄弱,沒有經驗研究來佐證,只是以左右腦職能分工來推論,語言中樞左腦發育不良也會影響到動作發育,因此,語言發展與動作發展相關。

本文則援引以Julia Kastner為第一作者的另一篇論文(注),來探討語言障礙與動作發展遲緩之間的關聯性,此篇論文提出經驗數據,可以彌補Silverman論文的不足,要注意的一點是,Kastner的研究並非針對2E兒,而是智力落入正常值的族群(以兩個標準差為準:130>IQ>70)。

注:Julia Kastner, Maike Lipsius, Mascha Hecking, Franz Petermann, Ulrike Petermann, Hermann Mayer und Stephan Springer, Kognitive Leitungsprofile motorisch- und sprachentwicklungsverzögerter Vorschulkinder.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Julia_Jascenoka/publication/273056984_Kognitive_Leistungsprofile_motorisch-_und_sprachentwicklungsverzogerter_Vorschulkinder/links/54fd914c0cf2c3f524251787/Kognitive-Leistungsprofile-motorisch-und-sprachentwicklungsverzoegerter-Vorschulkinder.pdf

以往的研究將動作發展遲緩視為獨立的障礙,並非由大腦神經發育異常所引起的。近年來的研究卻有相反的發現,獨立出現的動作障礙大多屬於例外,反而與其他發展障礙同時出現的機率非常地高,顯然是不同的障礙來自於同一個病原,於是學者發展出幾個新概念,這些概念皆以大腦發育異常為解釋根據:

Minimal Brain Dysfunction (MBD):些微的大腦功能異常
Minimal Neurological Dysfunction (MND):些微的神經功能異常
Deficit in Attention, Motor Control and Perception (DAMP):注意力、大小精細動作控制與知覺缺陷
Atypical Brain Dysfunction (ABD):非典型的大腦功能異常

語言和動作發展障礙的共病關係大約在40%到90%左右,從這個數據來看,這兩種障礙同時出現的機率非常地高,近年來,學者傾向將兩種發展障礙視為來自於同一種病源(F80)。

有趣的是,如果將患有動作發育障礙的小孩與患有多種發展障礙的小孩一起比較,只有患有動作發展障礙的族群IQ平均約91.6,語文量表(Verbal IQ)與作業量表(Performance IQ)之間內在差異約六點。相較而言,患有多重障礙的族群,語文量表、作業量表、全量表全面降低6點,當兩種障礙同時出現時,各個面向的發展皆受到更大的影響,認知表現全面降低的幅度更大。



在這項研究中,Kastner將患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分成三組,進行魏氏學前智力測驗(WPPSI-III)(注):
1)單獨患有動作發展障礙的兒童
2)單獨患有語言發展障礙的兒童
3)同時患有語言與動作發展障礙的兒童

注:魏氏學前智力測驗(WPPSI-III)一共包含14項測驗項目,以其中七項就能夠得出語文量表、作業量表與總量表。此七項即是:圖形設計、常識、矩陣推理、詞彙、圖畫概念、理解與符號替代,所測量的認知能力分別為:

語文能力:常識、詞彙、理解
作業能力:圖形設計、矩陣推理、圖畫概念
處理速度:符號替代

第一組動作發展障礙:這一組兒童的圖形設計、矩陣推理兩項比起對照組低。意外的是,圖畫概念、符號替代與對照組差異不大,而語文部分的常識、詞彙與語文量表三個數值卻比起對照組低,這七項測驗,都只比對照組得分低1、2點。語文部分的常識、詞彙得分會較低,有可能是因為患有動作發展障礙的小孩長期記憶比較差一點,因此語文認知表現不佳。最後所得數值為:語文量表93、作業量表89.95、全量表90.05。

第二組語言發展障礙:屬於語言量表部分的常識、詞彙、理解三項皆顯著較低,低4到5點,尤其是理解一項最低,但是作業量表部分與對照組卻沒有顯著不同。最後所得數值為:語文量表77.56、作業量表94.09、全量表84.56。

第三組同時患有語言與動作發展障礙:所有的測驗項目、無論是語文量表、作業量表、總量表,全部顯著較低,尤其是理解一項最低。最後所得數值是三組最低的一組:語文量表76.61、作業量表81.63、全量表76.41。



這項研究引人注意的一點是,動作與語言發展兩者互相關聯,尤其是當兩者同時出現時,嚴重地影響到整體的認知發展,比起單獨出現的語言障礙還要更為嚴重。我們若由此研究結果回到上篇PO文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3.html來看Silverman的論文,Silverman認為,語言與手動皆為左腦所控制,2E兒因為理解能力較佳、高階語言能力較好、猜測能力更好,即使聽不清楚(中耳炎)、看不清楚(視知覺缺陷)也能夠由上下文來猜測耳朵所聽的語言,眼睛所看的文字,因此,通常能夠某一程度地克服發展上的語言障礙、閱讀障礙。但是動作障礙,尤其是精細動作無法靠智力來克服,寫字就變成困難重重,比翻山越嶺還要困難。因此,典型患有發展障礙的2E兒展現出一種模式,語言表達、閱讀、拼字、算數上的困難皆能一一克服,動作上的困難卻無法克服,大多患有書寫困難、數數困難,造成學業上的低成就,閱讀能力雖好,但是寫字不是字跡潦草無法辨識,就是速度十分緩慢,數數數不清楚,卻能夠進行高難度的心算。

從魏氏智力測驗來看,通常2E兒的語文智商非常地高,相較而言,重視知覺的作業量表(知覺推理指數PRI)往往得分比語文低,那是因為,非語言智能的作業量表所測驗的項目著重於知覺推理、圖形觀察、視覺空間訊息處理、視動整合能力,患有發展障礙的兒童,通常視知覺表現不佳(請參考下文『動作缺陷與認知』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63.html),視動能力有缺陷,因此得分較低。知覺推理指數低,並不代表2E兒不俱有數理天賦,相反地,他們有可能在數理方面的表現遠遠超過語文方面,雖然智力測驗的數值所呈現的是剛好相反的結果。

我們回到研究結果本身,作者觀察到,第三組到了學齡期很有可能發展成讀寫障礙與數學障礙,如果語言動作發展遲緩的小孩沒有及時得到適當的診療,非常不利於日後發展,入學之後,語言發展遲緩往往轉變成學習障礙、心裡問題。根據研究,在入學時,患有語言發展障礙的小孩,日後發展成讀寫障礙的可能性非常高,讀寫障礙會減緩智能發展,非語言智能也會隨著時間跟著降低,其他的伴生現象就會一一出現,男孩會容易有反抗行為,女孩則過度敏感,日後造成心理與人格偏差。

Kastner與Petermann發現,動作發育缺陷的小孩無論是外在行為、或是內在心理都容易出現問題,動作笨拙不僅影響社交技巧,同時也表現在認知上,視知覺與情緒觀察能力不佳,在社交中常常被誤解。視知覺對於情緒與行為影響甚大,我們不得不重視。因此,在醫療上,作者建議,應該將動作、語言、認知、社交情緒等面向同時進行治療,父母也應該被納入診療範圍之內,並加強親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