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鑑定2E的概略方法

Moria Flaig
9. Dezember 2019




保存在慕尼黑的始祖鳥化石



鑑定2E的概略方法

2E生往往因為高智力而彌補了缺陷,學障沒有被發現,同時,高智能也可能被缺陷所掩蓋著了,資優也沒有被發掘,於是2E兒既無法進入資優班,也沒有資格接受特教輔導,兩者皆無法得到確診。特別在學業上,2E生常常表現出低成就,學業成績沒能反應出實際的能力,學業成績比起資質相同的學生要低很多,造成心理問題與自信心缺乏,家長與教育者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與支持。

以諼諼為例,他的數學理解力其實不差,小二時學校實施認知測驗,數學與空間認知得分皆高,但因為學障,在低小時數學成績卻奇差無比,日後因為數學課程越來越難,理解力要求增高,才逐漸展現出數學長才。目前四年級,現在的數學考試都能夠得到滿分,這是在兩年前根本無法想像的事情。此外,因為數學差到不行,我讓孩子定時寫數學練習本,從補課變成超前學習,近來已經進入七年級階段。低小數學理應比中小、高小容易許多。但是對於2E而言並非如此,容易的反而困難,困難的反而較容易,年級越高,2E兒的表現反而會越佳。

前面已經提到,2E兒往往資優與學障兩者互補,兩者皆無法得到確診,如何鑑定2E雙重特殊?許多學者認為,2E可以從智力測驗的內在差距得知,得分高的項目表示學生的資賦所在,低分項目表示學生的缺陷所在。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有些從事智力測驗的專業人士並不知道,當強項與弱項出現巨大的內在差異時,即使弱項落入平均值內,此弱項可能就是引起學習障礙的原因。有些專業人士看到弱項數值落入正常範圍,而判定學障並不存在,因此,2E兒的判定不應該與群體平均值相較,應該以內在差距為準。再者,學障會壓低智商總量表,造成IQ低於130,達不到資優班標準,Linda Silverman建議應以強項得分來作為2E兒的IQ,資優班錄取標準應該降低到120。

這也是我們今年夏天鑑定時所遇到的困難,諼諼的處理速度低,但是鑑定者認為,數值雖然低但還是落入正常範圍之內,因而不認為諼諼患有處理速度缺陷。但就實際面來看,處理速度正是造成他的書寫困難的癥結所在。再者,各項得分內在差異大,雖然語文項目全部答對,但IQ總分卻不能被計算出來。

如何判讀內在差異?Linda Silverman建議,以魏氏智力測驗為例,語文量表與作業量表(非語文量表)兩者差異在一個標準差左右,約為15點,或是子項(subtest)最高分項目與最低分項目兩者相差約7點時,內在差異即是顯著,據此,就可以判定此生可能是個2E生。


資料來源:
Linda Silverman, Help for the Hidden Handicapped:
https://www.gifteddevelopment.com/sites/default/files/Help%20for%20the%20Hidden%20Handicapped.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