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專注力缺陷



Moria Flaig
12. Januar 2018




專注力缺陷

最近,網上一位特教老師的觀點引起我的注意,專注力缺陷往往是中文讀寫的隱形殺手,專注力伴隨而來的問題有:注意細節的能力差、空間視覺記憶缺陷、工作記憶缺陷、處理速度慢、執行效率低,這些缺陷都會嚴重地影響到中文讀寫的學習。

專注力缺陷是不是只是發愣晃神而已?是不是只是好動而已?然而有些好動的孩子卻能夠一邊看電視、一邊寫功課,專注於功課的精神完全不會受到外界干擾,有些孩子即便沒有電腦電視音響,外表看起來很安靜、不好動、凡事非常地專心致志,卻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干擾,外界一點點小變化都會讓他魂飛天外、精神渙散,諼諼就是這一類型的孩子。因此,我們要從結果來判斷,並非由外在環境,有些孩子就算是在安靜的環境之下,也很容易分心。

從那位特教老師所提供的照片顯示(服藥前後的比對),一個專注力差的孩子書寫國字時往往缺少筆畫,字體結構差,觀察與記憶字形的能力低,從記憶中呼喚提取字形的速度緩慢,從照片上的字跡來比對,諼諼的字體也是這樣,支離破碎,欠缺結構,彷彿孩子天生欠缺審美觀,況且他還在仿寫階段,要他自己寫出,那就更慘了。要求他仿寫五次後憑著記憶寫出,馬上寫是寫得出來,但隔一段時間之後他就寫不出來了,可見手的動作無法進入長期記憶。

長久以來我並沒有想過問題會出在注意力上,因為諼諼是一個做事情非常專注的孩子,無論是玩樂高、研究科學、還是閱讀,他總是專心致志,非常地投入,這樣的孩子怎麼會有專注力的問題?再加上,我們是無螢幕家庭,除了下西洋棋之外,他絕對不會有機會碰到電腦螢幕,關於專注力,我們可是做了最萬全的防範,孩子怎麼反而因此得了注意力缺陷呢?



若從過動這個面向來觀察,他與一般孩子不同的是,打從出世起就「很忙」,怎麼說「很忙」呢?他一直忙於自己的事情,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有目標,新生兒期忙於觀察四周,爬行期忙於到處爬行、行走,連睡覺時也在爬。學會獨立行走之後,一屁股坐下來,就決心於「閱讀」,沒書可讀的時候就坐立難安。一個忙於探索這個世界的嬰兒,專注力應該是天生的好。然而,研究卻發現,注意力缺陷正是起於,嬰幼兒的睡眠理應該比成人還要長很多的,到學齡期,一般學童吃過晚飯七八點就就寢,諼諼必須天天耗到十一、二點,出生後就捨不得睡覺,幼兒期甚至精力旺盛到,媽媽說一整夜的故事,寶寶卻完全沒有睡意,整夜都沒有闔上眼,要求我不斷地讀下去,咦!不是說小貝比的專注力只能持續十幾分鐘嗎?怎麼會持續一整夜?故事不是能催眠嗎?沒效啦!他對所有的故事付與高度的關注,無法分心睡覺。雖然日後在行為上表現不像過動兒肢體活動那樣地頻繁旺盛,但是事實上,他的心智活動一直過於旺盛,導致於自我調適與控制的能力欠佳,唉!沒書讀時坐立難安呀。

因此,我們不能只是從外在環境來判斷孩子的注意力缺陷,雖然我們沒有讓孩子接觸螢幕,儘量讓他接觸書本與大自然,若從學障來觀察,專注力的問題就很明顯了。諼諼的書寫能力在自動化上出現了障礙,讓他描摹字母,一描完,馬上寫出來的字,筆順卻完全倒反(從下到上、從右到左的運筆方式),無論描多少次還是如此,可見他的書寫能力無法經由反覆練習來進入自動化的程序,自動化有障礙。這時候,他寫作文時往往要花很久的時間去回想,我們都知道,寫字本身應該是一種反射、不需要思考的動作,然而他寫字時卻要極力回想,連臨摹抄寫也是如此,處理速度低,都在晃神發愣,無法將心中的意思迅速表達出來。

難道這是注意力缺陷的徵兆?最近看了一本書『How to Help Your Dyslexic and Dyspraxic Child』,作者提出了一個點值得我們注意,患有讀寫、運動障礙的孩子注意力往往不佳,因為自動化程度低,因此凡事進行緩慢,本來不需要花費精神的反射動作,他們卻必須比常人花費更多注意力去執行,正常小孩只需要反覆書寫幾次就能夠進入自動化程序,然而,患有書寫困難的小孩並沒有這種能力,自動化程度低,寫字無法隨心所欲,執行任何一個小動作都需要經過思考,結果是本來不需要思考注意的小細節,都需要思考注意,相較於一般人,專注力會比較差。我想,他與過動兒和緩慢兒不同的是,注意力缺陷不是學障的原因,而是學障的結果。他們班有服藥的過動兒,寫字完全沒有自動化的問題,行雲流水,非常流暢漂亮,但是閱讀時則是兩樣,完全無法集中精神。



什麼是專注力缺陷?難道專注力非常高的孩子也會有注意力缺陷嗎?諼諼往往可以專心地讀好幾個小時的書,完全不會分心,還能過目不忘。他七個星期大時(請注意不是七個月大),我們提著嬰兒籃參加家人的洗禮,他全程參與,一整天到半夜都沒闔上眼睛,而且也沒有哭鬧,非常聚精會神地觀察周遭的一切。精神這麼專注的小貝比長大後,在學校卻完全無法專注、無法學習、晃神分心、做白日夢,做功課時靈魂總是雲遊四海,那是因為他一向太專注了,外界所有訊息統統接受,大腦中沒有內建起篩選的機制,統統專注的結果是,在學校那種吵雜的環境中,完、全、無、法、專、心。

入學之後,事情的發展就越來越清楚了,諼諼這樣的孩子跟著好動的e世代一起學習,身處於多元媒體無所不在的教室中,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長久以來我們在家中所培養的專注力徹底地被擊潰,是因為沒看過電視,沒打過預防針所以不俱免疫力嗎?是因為長久以來生長於安靜、專注的環境之中,孩子反而因此不適應吵雜、凌亂、沒有秩序的學校生活嗎?是因為自動化缺陷,即使是孩子本身擁有高度的專注力,自動化缺陷也會耗盡孩子的專注力嗎?是也!非也!

就拿看書這一件事情來說,令人驚訝的是,諼諼走在人來車往的路上也能專心看書,顯然地,他對於有興趣的事物專注力很高,而且有著沈溺、上癮、無法自拔的傾向,相對來說,對於沒有興趣的事物,專注力就很低了,無論進行多少次的練習都無法進入自動化的程序,是寫字時不專心寫、背九九乘法時不專心背,而無法自動化的?還是對於寫字、背九九乘法完全沒有興趣,而無法自動化?說來起來,這個現象其實很正常,誰家的孩子不是如此呢?對於有興趣的事物付與高度的關注,學習迅速,對於沒有興趣的事物缺乏學習的意願,學習速度緩慢。看起來很正常的現象,不幸的是,但當這種現象呈現兩極化時,就變成學障了。

一個剛出世不久的嬰兒照理說應該好好地睡覺才對,為了觀察周遭所發生的事情,他卻沒空睡;讀故事書時,應該只是瀏覽大概內容來得到樂趣 就行了,他卻給予高度的關注,一一地把細節都給背起來了。你說他的專注好還是不好呢?我想,這不是好不好的問題,既好又是不好。就拿他爸爸來說,他在工作時,你跟他說什麼、外界發生什麼事情、就算天崩地裂,他也沒反應,他的專注力不僅是好而已,而是太好了。我想,從這裡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他們父子兩個對於專注力的自我調節控制的能力比起常人來說,是比較太差,該專心時容易受到影響,該「分心」的時候卻無法分心,無法控制自如。

會影響到孩子的專注力,關鍵在哪裡?我想是在於自動化,需要透過機械式學習的事物,像是書寫、數數、乘法表,卻無法進入自動化的程序,造成寫字的時候常常發愣,想不起來,字無論描多少次,都無法牢記;九九乘法背了很久,還是記不牢。雖然教育界反對機械式學習的聲浪越來越強(請見『建構式數學』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1/blog-post_20.html),但是很現實的是,就算九九乘法不用背,用累加法一樣也能夠計算,寫國字能夠省掉機械式練習嗎?有人說用電腦打字,打字也要能選字,寫字能力差的孩子,識字能力不見得好。很現實的是,每個小孩子在學習的路上,皆無法躲過機械式的歷程,對一個自動化有困難的學障兒來說,更是如此。不用背九九乘法,累加法要寫很長,寫字本來就非常困難了,累加弼教好嗎?

然而去機械化的教學法終究是治標不治本,要改善專注力只有一方了,讓讀寫計算儘早進入自動化,讓該專心的能夠專心,不需要注意的事情,皆能自動化,這才能夠讓專注力導入正常!



延伸閱讀:

中文、折紙與職療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2/blog-post.html
高潛能+低成就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1/blog-post_89.html
孩子為什麼不願識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1/blog-post_68.html
建構式數學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1/blog-post_20.html
澳洲小學怎麼教算數:二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31.html
澳洲小學怎麼教算數?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9/blog-post_30.html
系統轉換困難:數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4.html
系統轉換困難:語言文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1.html
識字一定要直接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11.html
善用閃字卡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html
中文識字必須量身定做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14.html 
字盲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6/08/blog-post_47.html
從中文識字來看數數障礙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8.html
跳躍型學習者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0/blog-post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