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孩子識字了



Moria Flaig
2. Januar 2018




孩子識字了

我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復習國語課本南一、康軒上冊,並使用閃字卡來加強孩子對字形的記憶,逐漸地我發現到,孩子終於識字了。

當初使用兩種版本的用意是,想要接續學習英文閱讀的方式,以大量閱讀讓孩子多讀多看來幫助記憶,後來發現,中文的學法不同,記憶差的孩子根本不適合以大量閱讀的方式來識字,字太多時反而不利記憶,最後導致孩子根本記不住任何一個字。因此,我改成少量精讀,將識讀國字的範圍局限於,只認讀課文中出現的字,輔以閃字卡,讓每個國字的認讀一步到位,刪減掉課本中其他的內容,讀太多反而不利於音形聯結的自動化。

雖說少量精讀,但我還是繼續使用兩種版本,那是因為小一的課文短,生字都是常用字,對於諼諼這種記憶力差的學障兒來說,小一課本比較容易學習,正是我們所需要的。雖說使用兩種版本,進度會很緩慢,但是沒關係,學障兒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適應新的事物。

這些日子以來我最深刻的體認是,國語課本的編寫方式是像堆積木一般,一塊一塊地往上堆,要讓中文識字天長地久,一字一磚,每一塊磚都要蓋得很穩固,這樣堆起來的積木才不會倒塌,若有一塊是不穩的空心磚,外力一搖晃,一瞬間,積木就會全部傾倒崩壞。因此,進度慢沒關係,但是每個字一定要記得很牢固,每一課只要有幾個字記得不牢固,累積加總起來就會很驚人,學到後來就會變得非常辛苦。

為了穩穩地砌上每一塊磚,我決定從頭開始蓋起,將課文中出現的所有的字,全部都製作成閃字卡,字卡可以單閃,也可以靈活組合成詞組,更可以排列成句子,我最近又按照諼諼自己的建議進行找詞組練習(請見『閃字小撇步』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1/blog-post_51.html),這個方法能夠幫助孩子迅速地認別生字。至於,字卡如何製作?如何運用?我在前文『善用閃字卡』中已經介紹過了,在這裡不再重複。

孩子一開始認字時,會進行得很慢、很困難,甚至完全無法記憶字形,然而媽媽們不要灰心,這很正常。有很多住國外的媽媽跟我一樣,孩子在家自學中文,縱使學習能力強的孩子,完全沒有學習障礙,一開始也是識字速度緩慢,而且是超慢,但是媽媽們千萬別放棄,進行一段時日之後,孩子的識字速度會越來越快。縱使學障兒學習速度比他人要更慢,不會突飛猛進,媽媽們只要耐心地持續下去,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孩子在進步當中。

我還意外地發現到,使用閃字卡不但能夠改善識字效率,還能夠改善孩子整體的視覺記憶和專注力,原來認讀中文不止有識字這一回事而已。以前諼諼在看『Where is Wally』的時候,根本無法找出威力,那種紛亂的圖畫徹底地讓他精神渙散、無法集中注意力。這幾天他再度把那幾本書拿出來看,我赫然發現,諼諼突然間能夠迅速地找出威力了,有一次還找到狗狗的小尾巴,讓我非常地驚訝,難道多讓孩子認讀中文能夠治療學障?的確,中文在認讀的過程在某種程度上,很像職能治療中的尋找威力。很明顯地,經過一段時日的認讀,諼諼視動掃描的能力,在短期內極速成長,我相信和中文識字有直接關係。中文字形構造十分繁複,需要極佳的細部觀察能力才有辦法辨認,『威力在哪裡』正是能夠訓練視動和注意力,然而『威力在哪裡』只需要找出威力的圖形而已,中文識字不僅是要認出圖形,而且要回想出字音,比尋找威力還要多出一個步驟。諼諼在繁亂的構圖中終於找到了威力,這不就跟中文識字一樣,需要相同的能力嗎?

認讀國字不但改善了孩子的視覺記憶,我還發現,他自己逐漸地建立起歸納、比較字形的能力了,能夠把同樣部件的字放在一起比較了。比如:南一下第一課,生字中有「放」這個字,他一見就讀「方」,哇!雖然有誤差,可見他馬上想起,不久之前在上冊中所學到的「方」和「房」。

此外,南一上課本最後有附上三則猜字燈謎:
1)左邊美少女,右邊小伙子,兩個人一對寶。
2)兩座山,一山比一山高。
3)池裡沒有水,地上少了土,他找不到人。

這三則燈謎啓發了他利用部件組合的原則來記憶國字,在南一下第三課出現「他」時,他馬上說出了:「他找不到人」,康軒版習作本子上最後一頁,有一則燈謎是:「門外有人」,他看到「們」時就順口溜出:「門內找不到人」。等到下次學「閃」的時候,是不是會說「門內有人」呢?

我們在進行南一下第二課時,生字中出現了「雲」和「雨」,他就問:「云是什麼意思?」我說:「云就是古時候的說。」諼諼馬上反應:「雲可以告訴我們會不會下雨!」哇!這樣解釋很通啊!雖然「雲」是一個形聲字,不是會意字,反而「云」本身才是「雲」最初的象形字,回來被假借去表示說話的意思了,但是若是孩子想要以氣象報告來解釋「雲」這個字,並非毫無道理,重要的是,他能夠記憶認讀就行了,研究造字原則不是我們識字的本意。同一課的「苗」,他也以田裏長了草來記憶,「細」則理解成,田裡的秧苗看起來細細的。可見他慢慢地能夠以拆解部件的方式來記憶生字了。

整個情況看來,這和網友所提供的經驗完全一樣,孩子學習國字一陣子之後,自己就會得到歸納分析字形的能力了,逐漸地從紛亂中理出頭緒、找出相同的部件、歸納出幾個識字規則,雖然他的拆解方式與古人造字的本意不盡相同,但是沒關係,我們要得魚忘筌,只要孩子能夠識字了,就行了!

千萬要記住!讓孩子自己拆解,以他自己找到的拆解方式去記憶,千萬不要拿古人六書造字來糾正孩子的拆解方式哦!



延伸閱讀:

中文、折紙與職療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2/blog-post.html
高潛能+低成就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1/blog-post_89.html
澳洲小學怎麼教算數:二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31.html
澳洲小學怎麼教算數?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9/blog-post_30.html
系統轉換困難:數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4.html
系統轉換困難:語言文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1.html
識字一定要直接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11.html
善用閃字卡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html
中文識字必須量身定做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14.html 
字盲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6/08/blog-post_47.html
從中文識字來看數數障礙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8.html
跳躍型學習者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0/blog-post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