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孩子為什麼不願識字?



Moria Flaig
5. Januar 2018




孩子為什麼不願識字

最近在臉書上接到一個網友的私訊,論及一位中年級的小朋友,上課時表現都不錯,計算能力也嫻熟,每次上完課之後,老師詢問上課的內容,也都明白無誤,一個看似聰明伶俐、記憶力強的孩子,卻不識字,國語課本雖不是能夠倒背如流,但因為記憶力強,上課時只需用心聆聽老師講解就能夠將內容記住,理論上,這個孩子的學習能力理應很強啊,但是為什麼不願意識字呢?

孩子為什麼不願意識字?從神經學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是視覺記憶不良而導致識字障礙吧!但我今天不是要談學障起因,而是學習動機。就學習動機來說,我想不願意識字的原因是,他看不到識字的必要性。上課時都聽懂了,為什麼自己要會讀呢?剛好諼諼正是這一類型的孩子,在沒有深刻經歷到識字的必要性之前,他就是不願識字。需求是動機的觸媒、動機是學習的推進器,當必要性深深地撞擊著孩子的心靈時,才會引爆動機的火花。

諼諼三歲時就能夠認讀一些英文字,那時候我自己也感到非常地驚訝,沒有人教他,他這麼會呢?我們不要小看耳濡目染的力量,這種力量比起一個母親殷殷的期盼大多了,在美國舉目所見都是英文字,一個三歲小孩會認幾個字,應該很正常吧?然而我們家從來不說英文,也沒有電視、網路可以讓他看到、聽到英文,雖然他聽懂得英文、也會說英文,但是沒有人教他如何「讀」英文啊?

弔詭的地方就在這裡,他一直以為他的父母不會英文,他沒有媽媽爸爸來教他英文,他不得不自己想辦法學,一個小貝比這麼小就有危機意識?就學習動機而言,這一點的確很關鍵,說來一點都不誇張,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他深信英文閱讀是他自己教自己的,不是媽媽教的。的確如此,我只是引導他讀而已,並沒有解釋怎麼讀、怎麼拼字,確實是他自己學的。我所使用的方法是直接閱讀法,他只是跟著iPad讀罷了,讀完之後,我把文章拷貝貼在牆上,他自己搖頭晃腦地對著牆壁大聲朗讀,欸!一個三、四歲的孩子會感到學習英文的迫切性,那是因為沒有爸爸媽媽教他、讀給他聽,他必須自己想辦法學習。

中文就完全不同了,不但是舉頭不見方塊字,低頭看著課本也很陌生,還有一層心理因素,這就是我說的,為什麼那位小朋友不願識字的原因。這要從諼諼嬰幼兒時期的「床邊故事」談起,由於我們住在美國,手邊的中文童書數量雖然很有限,但是我每天一定說故事給孩子聽,因此,每本繪本諼諼都聽到爛熟了。但是感覺上,比起英文,他卻沒有表現出積極主動識字的需求,除了欠缺環境刺激、中文難學之外,他還發現,中文無法自己學習,必須靠媽媽一字一音地傳授,導致他的想法是:「我都聽懂了,全都背熟了,不會時媽媽會告訴我,為什麼要自己識字呢?」他看不到識字的迫切性。對於英文的想法則是,如果我自己不會讀,誰來告訴我?

一年來我在家施行中文自學教育,諼諼對於中文識字敷衍了事的態度,顯而易見,國語課本只要聽過一、兩次,就全背起來了,就像當初嬰幼兒時期一樣,媽媽說故事,寶寶照單全收,全都會背了,為什麼還要識字?自己讀,內容會有不同嗎?根本不需要。英文就不一樣了,沒人讀給他聽,非得自己讀不可啊!

我們在國外生活,孩子在學校用不到中文,出門看不到中文、完全體會不到學習中文的迫切性,這很正常,因為所有的書都是用英文寫的,會讀英文就好了,為什麼要學中文?這種想法也很自然,很容易理解。再加上中文又是這麼難認、難寫、難學,孩子的學習動機當然低落。反觀德文,卻完全兩樣了,我們不住在德國、舉目也不見德文、身邊的德文書也不多,德國人在美國、澳洲更是稀有,不是像是中國人滿街跑,圖書館還有大堆中文童書可以借閱,中文環境比德文環境好太多了,但諼諼的德文閱讀能力卻比中文好太多了,那是因為德文會說就會讀,根本不必學呀!

然而生活在台灣的這位小朋友,舉目所見都是中文,家裡、學校、電視說的都是中文,卻也沒有感受到識字的迫切性,他的想法跟我兒子一模一樣,在學校專心聽講,明、白、就、好、了,何必識字?

自己讀會有不同嗎?這位小朋友不但沒有識字的迫切需求,而且也沒有體會到,自己能夠閱讀,能夠讓所學、所接觸的面更深更廣,那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到處都有聲光影像的傳媒,資訊遍地都是,沒有讓他感受到不識字的不便。他只是個孩子而已,去便利商店買點心吃,老闆自然會幫他找錢,何必自己先看價錢!不似諼諼生活在英語世界中無時無刻地感受到強烈的危機感,只因為他的父母說的語言與英文不同。以前我們出門時,這小子老是念念叨叨地叮嚀他的父母,要注意這個、要注意那個的,他以為我們看不懂英文呢!這一年來成熟了許多,突然開悟,原來自己的父母不是不識字!

然而孩子不願識字的原因,除了內在的學習障礙之外,是不是各種取代人腦的技術太過便利了,讓孩子沒有感到識字的迫切感呢?我想,不久之後,所有的手機都像識讀筆一樣,都有識讀功能,我們只要掃描一下不認識的字,手機就能夠自動幫我們讀出來,那我們的下一代還需要識字嗎?不需要吧!



延伸閱讀:
建構式數學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8/01/blog-post_20.html
澳洲小學怎麼教算數:二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31.html
澳洲小學怎麼教算數?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9/blog-post_30.html
系統轉換困難:數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4.html
系統轉換困難:語言文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1.html
識字一定要直接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11.html
善用閃字卡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html
中文識字必須量身定做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14.html 
字盲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6/08/blog-post_47.html
從中文識字來看數數障礙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8.html
跳躍型學習者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0/blog-post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