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墨西哥灣


Moria Flaig
31.12.2019

美國住家旁的湖泊


墨西哥灣


搬到佛羅里達之後,總喜歡去墨西哥灣淘沙,聞聞海浪的氣息,看看潮來潮去,翻白的浪花本身沒什麼,就是因為沒什麼特殊引人之處,才有讓心境沈澱下來的力量。很單調的潮來潮去,單純到讓人忘卻平日的憂煩。

夫的故鄉在山間,總是望不到地平線。我的故鄉在海島,島的四周則是汪洋大海。沿著墨西哥灣漫步,我總想著,海的另一岸是墨西哥,那裡矗立著古老的馬雅金字塔,夫也曾趁著開研討會,藉機去朝聖一番,多少旅人曾經為此金字塔記下一筆啊!

再往海的方向神遊而去,是古巴、海地、波多黎各、加勒比海各國,即使在美國常遇到來自那些國家的人,其實對我來說,那是相當陌生的國度。再往前神遊,何處是台灣?海不是山,不會隔離我們的視線,全世界的海水都連成一氣,總之,望著墨西哥灣,遠遠的地平線的那一端,不管還要走多遠,不管是不是要拐個彎,最後總會到達太平洋西岸。總之,望著水,就能望到故鄉。

其實海的彼岸,就是台灣了。此水我與家人相與共,此水和台灣相連接。想到這裡,不由得鼻酸了。


後記:此文寫於美國聖喬治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