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藍山纜車

Moria Flaig
07.01.2020

藍山纜車



藍山纜車

這個聖誕假期中,我們並沒有安排什麽特別的節目,只是窩在家中玩桌遊擲骰子,在寒冷的季節裏,全家窩在一起,感覺特別地溫暖,就這樣我們悠然地渡過了兩個多星期。

這星期孩子重拾課本回到學校,鑒於前些日子在部落格中與網友探討到『拆字』這個議題,讓我近來特別注意孩子在學習中文時,如何拆字組字?如何記憶字形?孩子的想像往往別開生面,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諼諼說,『面』這個字看起來像藍山的空中纜車,很有想像力吧!古人沒見過空中纜車,當然不會如此造字,欸!媽媽先別那麽快地下斷論,馬上扯上古人,老實説,依我來看,『面』看起來的確也很像輛纜車喲!既然『面』像纜車,媽媽問孩子,那麽纜車中文怎麽說呢?孩子說,中文就叫mian啊!説得我驚訝不已,顯然是對日月潭纜車完全沒印象了,用慣了英文和德文,不知道中文怎麽說,光只記住藍山纜車,好吧!我這個媽媽還算民主,就照孩子的意思,空中纜車就叫做『面』吧!

諼諼還問,爲什麽我們要説大街小巷,而不説小街大巷呢?媽媽一聽到孩子這麽問,免不了要做一番解釋了。媽媽説,巷比街還小,是小路的意思,街則是大路,因此我們說大街小巷。不是啦!顯然諼諼不同意媽媽的看法,卻説,『巷』這個字看起來像是一頭大象,巷子怎麽會跟大象扯上關係?諼諼認真的分析給媽媽聽,『共』看起來像是大象的頭,『共』下面長長的兩撇『丿』則是大象的兩扇大耳朵,『巳』看起來則像是大象長長的鼻子,所以應該是『大巷』,怎麽會是小巷?所以是小街大巷啊!兒子啊!此『巷』非彼象也。不過仔細想來,孩子的分析的確很有道理,既然中文造字以象形為本源,在孩子眼中,『巷』這個字看起來像個象頭,看在字感識字法的份上,那麽我們暫時先把『巷』權當成一頭大象吧,反正巷與象同音,礙不着字形與字音的連結。


藍山纜車

以上這兩個例子都是孩子對於字的自由聯想,有人稱之為字感法,是時下流行的一種教導兒童識字的方法,所根據的理論是,每個孩子對於中國字能夠產生最直接最敏銳的聯想與情感,這種聯想能夠幫助孩子識字,雖然孩子的認知往往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此時,我們大人不要去糾正孩子的聯想與拆法,反而要循著孩子所認知的路徑來誘導孩子,以他的認知與感受為基礎,幫助孩子進一步去認識學習更多的文字,就像,可以從『巷』,讓孩子學習『共』、『恭』、『拱』等三個常用字。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覺,只有當孩子對於字產生自己的想像和感情時,以這樣的途徑所認得的字,往往記得最牢固,因此,孩子在識字時,我們大人暫且不要去干預孩子的觀察方式,這種對於字的主觀感受對於孩子來説十分重要,這能夠幫助他記憶字形。尤其是識字有困難的孩子,若是能夠順著他們的認知方式,讓他們自由地發揮想像力來識字,這比馬上糾正孩子的看法更加『正確』。有些孩子傾向靠著自己的想像力與文字世界做連結,甚至固著於自己的想像,不願藉助旁人的解釋去學習,換言之,聯想能夠將孩子推入文字世界,聯想是一種推進器,少了這個推進器,文字世界對孩子而言是,不但是既陌生又隔膜,而且學起來既枯燥又無聊,缺乏動力,然而,想像力卻可以讓枯燥的識字活動變得又生動又有趣。

假期中我們跑了一趟斯圖加特,去天文台看了一部探勘行星的影片,久別重逢的斯圖加特,城區的面貌變動得非常地劇烈,不在話下。當天我們還順便在國王街上的亞洲商店裏買了香菇、味噌、豆芽、海菜,準備回家煮日式味噌麵給孩子吃。在雪梨,這道菜向來是我家的家常菜,諼諼一向超愛吃香菇味噌麵,雪梨滿街亞洲超市,不愁沒得吃,在黑森林就不同了,我們斷糧已久,早已經成爲習慣。這次,愛吃香菇愛到讓諼諼破例讀包裝上的中國字,他向來對中文都是視而不見的,這次自己卻主動讀出那包裝上的文字︰『把美味帶回家』哇!孩子識字了!

藍山最著名的景點三姐妹峰

諼諼從五歲開始識字到現在,四年過去了,現在終於識字了,有什麽大不了的,平淡無奇,沒什麽好説的,人家的孩子四五歲就能夠識字,自己的孩子卻要等到八九歲,媽媽還好意思說給人家聽啊。然而我内心澎湃的感受,是一般人所無法明白瞭解的,經過四年的時間,孩子長大了許多,本來是字盲,完全不識字的他,現在終於識字了,雖然只是這麽幾個字,卻令媽媽欣喜萬分,九歲才認字,如何叫媽媽感到驕傲?回首來時路,諼諼的學習之路特別坎坷!一路走走停停!身爲母親的我一直沒有放棄過,多年來我的想法是,我不在乎識字多寡,孩子有認真在做,就行了。教導孩子讀書識字,只不過當母親的一點點心意罷了,現在所用的這一點心,是會細水長流一直流下去,還是最終枯竭而止?一切前途未卜。

孩子識字雖晚,或許一點都不遲呢!看著他分析字的能力,其實他對於字還蠻有感情的,也很用心觀察字形,既然有用心、有用感情,這樣就很棒了,媽媽還求什麽呢?的確,我不要求孩子學習中文要有效率,識字要多,也不奢望孩子將來能夠讀寫中文,我目前的態度是,若是這樣的學習方式也能夠為孩子帶來更爲豐盛的情感和人生,雖然屢戰屢敗,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