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黑森林人怎麼過日子



Moria Flaig
18. Dezember 2019



黑森林


黑森林人怎麼過日子

黑森林人喝的是來自山裏的山泉、喝的是自家母牛產的牛奶、吃的是森林裏的蜜蜂所釀的蜜、暖氣爐燒的是自家林地出產的木材,黑森林猶如流奶與蜜之地,與世隔絕。

前兩天房東送來一大盤牛排肉,都是無肥無筋的上好牛肉,分送給我們幾塊嚐嚐。無肥無筋的牛肉適合煎成牛排,諼諼超愛吃牛排,我們高興得不得了。以前還住在雪梨時,由於牛排肉價格昂貴,孩子難得吃到幾次牛排,來到黑森林之後,今天卻有幸嚐嚐鄰家的牛肉。這種牛肉可不是什麼隨便的牛肉,牛可是一位弟兄用無數的愛心、自己放牧養殖的,正是貴森森的有機肉。在市面上,帶骨的牛腳肉,一公斤就要十幾塊,牛排肉一公斤就要三、四十歐元不等,更何況是有機牛肉,隨便買一小塊,都是十幾塊歐元,折合台幣四百多塊。市面上所賣的牛肉聞起來都很腥,但是自己養殖屠宰的牛肉,聞起來卻一點腥味也沒有,還散發出一絲淡淡的香味。

我們看肉打哪裡來,就可以看出黑森林人是怎麼過日子的,事情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前兩天夜裏,房東到一位弟兄家幫忙屠宰了三頭牛,這三頭牛是全這位弟兄在家養殖來自用的有機牛。黑森林裏到處都是河谷、山坡地,這種畸零地不適合耕作農作物,卻適合牧牛牧羊,於是這裡的人們總是會在自家前門後院的河谷與山坡地上,放牧幾頭牛羊,因此,我們這裡會經常有人家宰牛、宰羊,親友呼朋引伴,大家一同宰牛羊,彷彿嘉年華盛會。

黑森林中還存在著一種傳統的、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有趣的是,大部分人並非專業農夫,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養牛養羊則是業餘愛好。像這位養牛的弟兄則在政府的建設局工作,是個土木工程師,負責監督橋樑的維修工程。另外一位在養老院工作的弟兄家中也養了不少牛羊,我總喜歡在他們家做客,因為可以吃到自產的牛肉。這位弟兄下班之後,在自家地裏種菜、放牧、養殖、伐木,都是為了供給自家人所需,他還做木工,家中所有的傢俱、房門、樓梯、地板不僅是出自自己的林地,也都是出自自己的手工藝。還有一位弟兄在保險公司工作,繼承祖上的農田,自己種植有機麥子,他的麥子與商業化、規格化的麥粉不同,像米一般,每個品種味道都不同。

牛肉湯

黑森林人喜歡食用自己土地產出的蔬果,食用自己土地上放牧的牛羊,養雞下蛋、養蜂釀蜜、植林伐木,木材不僅可以供暖,更可以蓋房子,土地所產出的全部自用,並非為了賺錢贏利。他們還善於互通有無,宰一頭牛,誰家消化得了一整頭?通常在屠宰之前,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幫忙,通常幫忙的人也就是要買肉的人,屠宰時必須請專業屠夫來幫忙。這位養牛的弟兄是個單身漢,除了自己留下一些自用外,其餘都賣給來幫忙的人和屠夫,屠夫則可以在店裡高價賣出。我們房東則與自己的弟弟對分了一頭牛,把半頭牛運回家之後,一塊塊清理切塊,冷藏在冰櫃中,可以存放兩三年,有些牛肉據說是越陳越香。

除了牛肉之外,我們還經常買有機蘋果、有機梨子、有機橘子、有機雞蛋、有機牛奶。有些是臨近村裡的人運來銷售的,有些則是親友中,自己養殖、種植,互通有無的。有位弟兄是義大利人,則定時開車到義大利購買整車的有機水果和橄欖油,然後轉賣給我們。鄰村有一戶農家更是獨樹一幟,設有一臺生奶自動販賣機,買的人自帶一公升裝的牛奶瓶,投入一歐元硬幣後,白色的牛奶就會源源注入瓶內。有些農家門前經常擺滿南瓜、玉米、包心菜、蘋果等農作物,過路人可以自己投幣取用,完全自助式販賣。

我們所住的這座大宅院裏,有花園、有菜園、有果園、有放牧牛羊的草地、幾座養殖鱒魚的魚池,我們也常吃流入溪裏面的鱒魚,房東家世世代代養蜂,我們也經常食用這裡的蜂蜜。我們若是自己添購一臺冰櫃,真的也買上半頭牛,靠著這裡的果園、菜園、鄰村運送來的水果、溪裏的鱒魚、森林裏的蘑菇、販賣機的生奶、訂購弟兄家下的蛋、有機麥子、自己發麵團烤麵包。嚴格說起來,我們不必再買超級市場那種大量生產的食物,真的也能過上一種有機的養生生活,


一桶現宰牛肉

今天一大早,房東又來敲門了,他們的牛肉經過兩天的處理,還剩下一大桶(容量10公升),要統統送給我們吃。我看過他們的處理方式,的確非常地費時費工夫,他們將肉一塊塊地剔除筋和肥、切成一小小塊、放入冷凍袋中、抽出空氣、密封包裝、然後再放入冷凍櫃內冷凍,這半頭牛就讓他們全家切了兩天。今天早上,我花了兩個小時才處理出一鍋牛肉湯,切到手軟,當下決定,全部先置入冰箱,等我家老爺回來之後,看看他要怎麼烹調,再決定哪些要低溫冷藏。

這一大桶牛肉中,有一大包牛排肉、一大包烤肉(德國人稱為Braten,一整塊放置烤箱中烤兩三小時,外酥內軟多汁,是節慶中傳統佳餚)、三大塊帶筋帶肥的燉肉。德國人不吃牛肉麵,所以他們不知道帶筋牛肉的美味。於是,我問起牛筋,房東說早在解牛時都給扔了,哇!好可惜喔。

今年聖誕節本來預計要去買條大鮭魚來烤的,我看計劃要更改成烤牛肉,我得上網好好研究烹調的訣竅,雖然居住國外多年,因為我們是三口之家,三個人消化不了一大塊牛肉,所以對於德國傳統的那種大快朵頤的豪邁吃法,至今只在別人家吃過,自己還沒烤過呢!

據說,不久之後,我們家草地上所放牧的那條小牛西西也要屠宰,西西一直以來多病,不好養,所以他們決定開春之後,另外再買條小牛來養。房東答應我,這次會事先通知我,把我要的牛骨和牛筋都給留下。我家兒子聽到我們這裡要宰牛,眼睛卻亮起來,他愛吃牛肉,對於草地上放牧半年的西西,卻一點情感也沒有,還一直說自己也要養一頭,要養來吃呢。


剩下的先置放在冰箱中

今天是聖誕假期前最後一天上學,孩子們演完耶穌誕生的故事就回家吃午飯。諼諼腳一踏進家門,馬上聞到陣陣香味,一掀起鍋蓋,看到的是自己喜歡的牛肉湯,心裡好高興。我要他去打開冰箱,他看到冰箱裡一包包的牛肉,眼睛又亮起來了,問我說:「是西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