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發展性書寫障礙




Moria Flaig
27. November 2019



黑森林傳統服飾



發展性書寫障礙

今年夏天我們去做了學障鑑定,鑑定出諼諼患有神經系統上的感覺統合功能失調  的發展障礙(F82.0,德語:Sensorische Motorische Integration Entwicklungsstörung,英語:Sensory-motor Integration Dysfunction)。特殊教育稱為書寫困難(Dysgraphia),職能治療稱為感覺統合功能失調(Sensory-motor Integration Dysfunction),眼科稱為手眼失調(visual motor impairment),心理學稱為發展性協調障礙(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同時並排除了專注力缺陷、讀寫障礙與亞斯伯格三種病症的可能性。

主要的外顯症狀是大小精細動作發育遲緩、書寫速度緩慢、持筆錯誤、字跡潦草、視知覺缺陷(字形分辨記憶困難)、書寫能力嚴重落後實際年齡。鑑定時的拼字與閱讀測驗都在正常值以上,因此拼字障礙、閱讀障礙的可能性被排除。有可能是高智商讓他克服了語言發展上的阻礙,我在孩子四歲時學習閱讀英語時就觀察到,諼諼能夠即刻從基本的Phonics來解讀所有的英文字,德文閱讀更是在一夕之間學會,大腦自動歸納演繹的能力令人嘆服。但是對於筆畫複雜、無系統可尋的中文,就表現出嚴重的學習障礙了,讓媽媽完全束手無策。

在此,請注意一點,不是所有患有感統失調的兒童都能夠克服讀寫困難,共病讀寫困難患得率相當地高,本文所根據的主要來自Linda Silverman的研究,她以高智商、卻患有書寫障礙的2E兒童為研究對象,因此本文以拼音文字的學習為限,需要高度精細動作的中文學習,我們要額外觀察。

作為E2的研究者,Linda Silverman認為,2E兒童因為抽象語言理解能力(abstract reasoning)較高,在遇到發展障礙時,高智商往往能夠幫助他們克服語言理解上的困難、與拼字閱讀上的阻礙,但是動作發展失調的問題卻無法以高階抽象理解來彌補,因此,有很多2E兒童雖然能夠克服語言表達與拼字困難,但仍然深被書寫所困擾,而造成學業上的低成就(注)。

注:Linda Silverman,Poor Handwriting:A Major Cause of Underachievement。http://www.visualspatial.org/files/poorhand.pdf


Schenkenburg

此外,當初我們的職能治療師曾經為諼諼做注意力測驗,認為患有專注力缺陷的低動型(ADD),經過SPZ(注)鑑定之後,她說,其實專注力的問題並感覺統合功能失調的症狀與專注力缺陷多有雷同之處,但是兩種病症的成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諼諼的外顯症狀只有低動、沒有過動,再加上沒有外顯的讀寫障礙、數學障礙、語言障礙、過動症,因此並沒有被鑑定為專注力缺陷,我猜想一旦鑑定為專注力缺陷,兒科醫生就能夠按照鑑定結果來開藥,德國與英語國家不同,對於藥物治療採取相當保守的態度,除非專注力嚴重影響學業與行為,基本上醫院的政策是不對ADD低動兒進行藥物治療,只給我們開認知治療、職能治療、動作治療的處方。鑑定之後,我和我們的職能治療師溝通,她今後會將治療的重點逐漸轉移到書寫困難之上,以及書寫問題所造成的學業成就低落,並定期進行大小精細動作的評量,克服書寫障礙就成了我們今後要努力的方向。

注:SPZ(Sozialpädiatrisches Zentrum),德國鑑定學習障礙與其他類型身心障礙的醫療機構,通常設置在綜合醫院中的兒童精神科中。SPZ並不直接評估醫療看護級數(Pflegegrad),而是必須由給付養育金(Pfegegeld)的健保公司來評定,確認級數之後,可以按照級數月領看護金。

到目前為止所出現的症狀,像是數學障礙、寫字困難、專注力缺陷、做事溫吞(處理速度緩慢)、健忘症(工作記憶缺陷),隨著孩子的成長與職療的助力,逐漸改善了,雖不能說是孩子的「病」痊癒了,但這些年來我的確可以明顯地觀察到,2E兒大腦的發育的確需要比一般正常兒童還要長的時間,以前是障礙的,現今卻發展得比正常兒童還要更好,數學即是明顯的例子,隨著年級數學課要求的抽象性思考程度越來越高,2E兒會越來越吃香,越能夠一展長才。

雖然孩子一如以往,無法述說學校所發生的事情,統統忘記,寫功課時還是不時地受到干擾而不能專心,這些都是程度上的問題,最後剩下無法克服的、跨越的鴻溝卻是書寫困難。


Schenkenburg

話說數學成績突飛猛進,整個轉變非常戲劇性,諼諼在低小時患有數數障礙,如今四年級一躍躋身於心算天才,心算能力出乎意料地好,可謂異於常人,一直到最近才意外地被我發現,為什麼是意外的發現?原本媽媽對孩子的數學成績期望並不高,孩子若是能夠克服數學學習障礙、駕馭基本的四則運算,媽媽就很滿意了,從來沒有奢望過,孩子會複雜的心算。

然而,戲劇性的是,因為字寫得不好,手不聽使喚,孩子似乎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心算技巧,不必寫也能夠算,一開始是看著算,排斥寫出計算過程,尤其是大數的乘除法,向來都是直接寫答案,計算過程都是空白。現在,更是練就了不必看也能夠算,還直說心算其實很簡單,每個小孩都會心算,他並不知道複雜的心算其實是一種特殊能力,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的,這不僅需要極強專注力和工作記憶,還要主導視覺空間的右腦來配合,左右腦整合不好的小孩,心智操作上能夠克服嗎?我是還沒有研究過心算能力是否與智力相關,但是諼諼所擁有的能力,應該算是很稀有的,連數學天才老爸,都被孩子給打敗,喜愛使用計算機的老媽更是被比下去。難道感覺統合失調在大腦發育較健全之後,就不失調了嗎?

前兩天,孩子一時興起心算5的2次方、3次方、4次方,一直算到5的9次方,讓媽媽大開眼界,本來以為孩子乘法心算的極限是四位數,現在攻破五位數,最後自己還得到了一個「數學公式」,5的n次方,後面那兩個數字一定是25。整個操作過程,全部由他自己心算到5的7次方=78125,只有8次方(390625)和9次方(1953125),因數字太大而寫在紙上,看著數字計算,一個九歲小孩能夠心算五位數乘法應該不簡單了,六位數、七位數也能看著計算,這對於大部份成人來說,也是一件挑戰性相當高的事情。不過令人納悶的是,心算能力這麼好的小孩,魏氏智力測驗中的工作記憶會不好?專注力有缺陷?

難道是,經過一個夏天之後,孩子大腦整合較成熟了,其實不然,孩子正如以往,每天在學校裡面所發生的事情一概忘記,專注力的問題也並非不藥而癒,處理速度還是奇慢,寫字溫吞讓家庭作業成為一種負擔,我想,不是病好了,而是孩子對於數理有極大的學習熱情。最近還研讀起中學畢業考的物理參考書(Abiturphysik),研讀的神情總是那麼地專注,孩子對於有深厚興趣的事情一定不會忘記、也不會閃神不專心,我想,專心是能夠專心,那要看是做什麼事情。

無論孩子患得的是專注力缺陷還是感覺統合失調?去討論這兩種症狀的異同其實無助於解決問題,如今應該把問題的焦點放在具體的障礙上:書寫困難。以往學業上的問題都逐一得到了解決,算數好了,連口吃也沒有了,唯有寫字,經過一再的練習、每週的職療都沒有得到具體的改善,書寫成為一種障礙、一種痛苦、一種低成就,德文成績很差,拼字雖然沒有困難,但是在德國國語文學習重視文法,孩子討厭德文瑣碎的文法,以前在澳洲時,孩子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文法,的確這種重文法的語言學習,大大地影響孩子德文成績,我看明年升上中學之後,雙語學程可能無望喲!


Schenkenburg

然而,諼諼智力測驗中,語文部分卻非常的突出,語文智力高,國語文成績卻奇差無比,文法規則老是弄不清楚,字跡潦草到連自己都看不懂,為娘也懶得去看孩子的文章,這到底怎麼一會事?直到最近,孩子豐富的想像力才被爸爸發掘,爸爸閒來無事拿起孩子的作業本來看,天啊!那些看似潦草凌亂扭曲的文字,其實內容富有創意和點子,如果孩子字跡不是這麼地潦草,門面若是好看一些,我想,德文成績就不至於這麼差了。

字跡潦草,德文成績不好,就連只看數字的數學老師也受不了,幾次滿分的數學考卷上,老師總是在得分旁邊寫上一句評語:請在家練習寫數字。媽媽看了之後,不得不感嘆啊:「唉!老師您都不知道哦!孩子能夠寫得出來,就已經是萬幸了!這種症頭無論練習幾遍都沒有用的!」

書寫障礙啊!書寫障礙啊!媽媽小時候得甲上的字跡竟然沒能遺傳給孩子,孩子若是生長在台灣,事態可就嚴重了,讀寫障礙勢必形成,學習會嚴重受到影響,上學註定會是個痛苦,我真不知道該喜該憂?藉助拼字文字字形的簡便,諼諼在學習上所遇到的障礙不大,卻與中文識字緣分不深,在媽媽心中留下不少的遺憾。

現代電腦科技為我們帶來一線希望,手不能寫,可以用鍵盤打字啊!然而,申請使用鍵盤要怎麼申請?就憑著這一紙鑑定書嗎?看來,孩子升上中學以後,媽媽又得奮戰一陣子了。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書寫困難,請讀者們參考下一篇PO文:『書寫障礙的成因』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