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入學年齡


Moria Flaig
31.12.2019


澳洲學校舉辦聖誕歌曲演唱會


入學年齡

幾乎所有談論書寫障礙的資訊都會談到握筆姿勢,也自然會談到六歲以前最好不要讓小孩寫字,這種論點。然而事情並非這麼簡單,雖然小孩肌肉發育時間不一,然而各國入學年齡的規定也不一,不是家長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在網上曾經有網友質疑我在部落格中所提到的,澳洲入小學年齡是四歲這個事實,四歲入小學?哪有可能?不要懷疑,NSW州政府規定,只要在八月底年滿四歲,即可入小學。這個制度是承襲自英國,英國也是在八月底年滿四歲,即可入小學,雖然兩國都是在秋季開學,但是南北半球秋季時間不同,英國開學日在九月,澳洲的開學日則在一月底。

有網友就說了,就算入學年齡規定是四歲,但是可以延緩入學啊!沒錯!各國皆有延緩的政策,澳洲也不例外,政府並不強迫家家戶戶在小孩年滿四歲就入學,允許延緩到五歲再入學,但是不同的是,一滿六歲立馬就得入學,就算開學日早已經過了,不容遲疑,不然父母就會受到罰款,一萬一千澳元。當初,我們在諼諼滿六歲後去申請學校,學校就亮出一張有關罰鍰的規定,也不管學年是否即將結束,要我們立馬就入學,否則是違法的。

澳洲的開學日是一月底,學年結束於十二月中旬,那在十二月中旬與一月底之間年滿六歲的小孩,父母算是免責了?的確存在著灰色地帶。那十一月、十二月年滿六歲的小孩怎麼辦?學年都已經快要結束了,這時候讓小孩入學根本沒有意義。

我們當時的確遭遇到這樣的問題,諼諼入學的日期是十一月九日,眼看著一個年度就要結束了,剩下沒幾天了,校長卻說,因為諼諼已經滿六歲了,必須即刻入學,否則根據法規要受罰的。然而,諼諼以前根本沒有上過學,這樣規定合理嗎?於是諼諼小一只上了一個月,跳級連跳兩級,K與小一,但是嚴格來說,他並不是跳級生,跟他一樣同齡的同學,早已經上了兩年學了。後來我們在學校也遇到過,同樣跟他是六歲的女孩,他讀二年級,人家讀Kindergarten,同樣是六歲啊!那人家也犯規嗎?不算犯規,因為這個孩子的生日在十二月,學年已經結束、放暑假了,父母免責了。

就程序而言,澳洲小學規定四歲入學是一個事實,就算允許延緩,也沒有強迫人人在四歲時一定要入學,然而實行六歲入學的國家也有延緩政策,也沒用強迫年滿六歲一定要入學。我家爸爸因為跟弟弟相差不到一歲,當時我婆婆為了方便起見,而讓我家爸爸延緩入小學,他直到快八歲了才上一年級。不過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決定,我家爸爸因此一帆風順,不用讀書,永遠是第一名。

若以程序來看,我想,澳洲的規定是:四歲入學、五歲延緩、六歲受罰;德國的規定是:六歲入學、七歲延緩、八歲受罰。相較而言,澳洲的入學年齡的確比起一般國家的規定整整提早了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



話說讀寫年齡,澳洲不但入學年齡早,學前教育實施讀寫教育,公幼三歲入學,公幼是上小學的預備班,有教導基本的讀寫算技能,三歲就寫字,未免太早了吧。這一點和德國完全不同,德國政府嚴格禁止未滿六歲的兒童學習讀寫算,德國的學前教育中(注),沒有寫字這一回事,雖然有些家長在家都會教孩子認識字母、習寫ABC,但是在家的事情,政府管不著。

注:在德國小孩在三歲與六歲之間可以上幼稚園,德語稱為Kindergarten,屬於學前教育,不屬於小學教育,相當於英語系國家的Preschool。英語系國家的Kindergarten則為小學第一年,屬於正式的學校教育,不屬於學前教育。小學預備班在美國稱為PreKindergarten,四歲入學,在澳洲則稱為Preschool,三歲入學。在美國四歲之前的托兒所則稱為Day care或是Preschool。

我們在孩子四歲半時回去德國辦澳洲簽證,因為諼諼在美國上了Pre-K,學會了讀寫,在佛州稱為VPK,是州政府舉辦的學前讀寫教育,每天上課一個上午,家長可以自由選擇在小學上課,或是在Preschool上課。

諼諼受惠於小布希的學前讀寫政策,四歲上VPK時就學會了讀寫,於是在他四歲半回德期間,我想利用機會也讓他學會德語閱讀,問了幾家幼稚園,園方皆說,德國政府規定,幼稚園禁止教導讀寫算,我這樣要求是違反規定的。

其實不必問,我早就知道是這樣子,我家爸爸直到快滿八歲時,才認識ABC和123,德國人對於學前教育特別重視孩子的成熟度,不相信敏感期、黃金期這種說法,寧可晚,也不願趕早。我自己也是堅持到小孩四歲,因為VPK才讓諼諼讀書識字的,他自己早在三歲開始就可以認讀一些字,幼稚園老師也有教導認識字母、數字和與常用的單字,但是沒用教導寫字,我當時不贊成這麼早讓孩子寫字,一開始反對,但是上了VPK以後,每天還要寫功課啊!我才慢慢地改變原本死板的態度,才四歲握筆根本還握不穩,當初的想法是,先能讀就行了,大一點以後自然就會寫了,始料未及,後來證實有書寫障礙,德國人重視成熟度的觀點其實是有根據的。

先不談書寫障礙,在整體的認知上,諼諼的確卻受益於佛州的VPK學前讀寫教育(小布希政策),雖然每天早上幼稚園裡只安排一個小時的讀寫課程,但拼音文字非常容易學,再加上他對讀書很有興趣,很快就學會閱讀,根本不需要多少時日。小孩自己會讀書之後,我帶小孩變得很輕鬆,不必再天天說故事說到喉嚨痛到不行。



我們抵達澳洲時,錯過了開學日,當時並不知道在澳洲隨時都可以入學的,以為是錯過了,只能再等一年,反正孩子有了VPK的根底,在家自學也不錯。等到孩子六歲了,自然想到該上學了,沒想到校長要我們立馬就入學,刻不容緩,我根本也不知道年滿六歲沒有入學要罰款這件事情呢!在德國七八歲才入學,很正常啊!我以為時間還早著呢!

整體來看,澳洲的義務教育比一般國家提早兩年,跟隨的是英國的制度。英國比歐盟國早兩到三年,歐洲有些國家規定得更晚,七歲以後才允許讓小孩學習讀寫算。英國的入學年齡規定跟澳洲一模一樣,八月底年滿四歲即可入小學,只不過英國比澳洲早四個月開學!

當初離開澳洲時,諼諼才升上三年級,才剛過完開學日沒多久,轉到德國時,五六月的北半球卻是驪歌響起的季節,學年即將結束,大家正興奮地盼望著七八月的地中海假期呢!當初離開澳洲時,我心中老是盤算著,孩子是不是該回去上完二年級,等到九月秋季時再升三年級呢?還是硬著頭皮上完三年級,秋天就可以直升四年級?四年級是小學最後一年,成績至關緊要,讓孩子直接讀四年級,會不會太吃力?

一到學校見了校長,校長問了孩子幾個問題之後,就說孩子的年齡太小,不適合升四年級,孩子比同學小一兩歲,對孩子並不好,學年又快結束了,最後我們還是讓諼諼回去讀二年級。

果然是德國人保守的作風,寧可晚一點,也不要趕早。後來聽說一般學校的做法是,凡是從國外轉來的,一律降級。有人五年級轉到德國,還被降了兩個年級呢!諼諼先是在澳洲跳級,然後在德國被降級,最後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