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職能師的診斷





Moria Flaig

26. Januar 2019





職能師的診斷


離澳時,特教老師和職能老師一再跟我提醒,兒童的手部動作發育通常到了八、九歲之後就定型了,很難再有改善的空間,絕不能拖延,職療不是特效藥,必須耐心長久持續下去,只要持之以恆,媽媽有信心、有恆心,就能夠幫助孩子了。於是,我抱持著,職療能夠幫助孩子算數和寫字的信念,來到了德國。


話說職能治療,親戚中剛好有位職能師,熟識整個家族,她姐姐的兩個女兒,也就是諼諼的兩個堂妹,也是發展遲緩。我搬來之後,她已經陸續聽我嘮嘮叨叨說了不少我家諼諼過去在學校的種種經歷,諼諼他爸雖然是親友中出了名的聰明,但也是出了名的健忘,仿佛得了阿茲海默。於是,我們不需要做太多溝通,她一聽馬上就知道,諼諼的問題離不了家族遺傳的範疇。


親友中還有另一個天才型的亞斯,今年才十三歲,就彈得一手醉人的『月光曲』,手的記憶力真的是好得不得了,這個孩子每個星期固定來我們這裡寫功課和彈琴,這個孩子外表看起來跟一般孩子一樣,又這麼有才華,這麼會是大腦發育不健全的孩子?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日子久了,才會隱隱約約感覺到,這個孩子凡事自顧自,說話直接白目,但又不是在表達不滿情緒。諼諼是個超敏感的ADD,也是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兩個碰在一起,只有撞擊,毫無協調的餘地。


ADD兒的成績表現,時好時壞,時而互相矛盾,例如:容易的不一定比較容易,困難的反而意外地有亮眼的表現,光是以學業成績,無法作為判斷的依據,唯有測驗、全面性的觀察,具體的數據才能讓我們找到問題的癥結。




我家這位職能師診斷方向與過去兩年來學校老師的觀察截然不同,她第一天測了手眼協調之後,馬上棄置,之後,全部集中在注意力之上,媽媽馬上察覺,她走的方向正是過動兒的專注力不足症(ADHS),難道諼諼的緩慢溫吞正是因為注意力不足嗎?然而,諼諼可是從小做事情就非常地專注,很乖很順從,從來不會搗亂過動,他的表現和所謂的過動兒截然相反,說是患有專注力缺陷,一向讀書卻專心致志;說是患有工作記憶缺陷,記憶力卻特佳,這不就是互相矛盾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記憶力超好的人,也會患有工作記憶缺陷?然而,我家爸爸就是最好的例子,記憶力超好的,卻也超健忘,他們爺倆竟然一樣呢!


兩個月之後,報告出來了,職能師所使用的專注力測驗工具是TEA-Ch:The Test Attention for Children,一共有12項小測驗,分成六次進行,最後得到12個PR值,諼諼各種疑似學障的症狀終於有了名稱,德文稱為ADS,英文則為ADD(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注意力缺乏症),在台灣俗稱為過動兒,因為沒有衝動與過動的症狀,只能說是注意力不足與工作記憶缺陷。12項專注力測驗的結果,PR5有三項、PR10有兩項、PR15有一項、PR25有四項。PR0-20代表顯著低下,PR25則是邊緣,也就是說,有一半的數值是顯著低下,最高得分PR50只有一項。整體而言,不是顯著低下就是邊緣。


看了數據之後,長久以來原以為自己裝備足夠了,能夠接受得了事實,但還是看得心裡發慌,夜裡暗自流淚。這下子逼得媽媽不得不相信,諼諼患得的竟竟然是很難診斷出來的ADD,這就為什麼長久以來,媽媽沒有發現孩子的專注力有問題,難以診斷嘛!職能師也說了,這種小孩沒有過動,沒有外顯行為,一般都不會那麼快地被發現,一直到進入學校之後,各種奇怪的症頭出現之後,父母才帶著小孩來求診。當前研究ADD最富盛名的大師Barkley也指出,其實ADD在注意力不足症三種亞型中比例最高,但是根據兒童精神病院中所出現的病例的統計,卻是三種亞型中比例卻最低,原因是不容易被察覺,會入院觀察的通常都是有外顯行為的ADHD。




難怪!在澳洲時諼諼的數學成績會這麼差(請見『超低的數學成績』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html),數學認知測驗還得高分,為什麼無法數學會這麼差?現在終於明白了,在學校那麼吵鬧的環境中,諼諼那麼敏感容易受干擾,不僅無法專心計算,而且學校評分的方式,全部以口頭團測進行,原本聽覺記憶不佳,有在吵雜的環境中,而且還必須口頭問答,加上幾個精力旺盛的小孩圍著老師團測,如何專心?如何回答?比較而言,德國小學一概進行筆試,所有的小孩考試時必須安靜作答,在這種情況之下,諼諼計算的優勢遂馬上展現出來,晉級為數學優等生,這一切的變化竟然是這麼戲劇化,高高低低起伏竟然是這麼大。


我一直以來嫌老師班紀管理不好,上課吵鬧沒有秩序,教學有理念但是沒有組織,弄得諼諼寫字寫不出來、算數算不出來,原來班紀不好只是其一,根本的問題是在於,諼諼本身患有注意力缺陷,容易受到外界干擾而分心,難怪在學校寫也寫不出來、算也算不出來,學校老師以為他根本不會寫、不會算,但是送去測驗得分又是那麼高,卻說什麼障礙也沒有,然而,真正的障礙竟是外表觀察不出來的專注力和記憶力。


在專注力測驗中,諼諼在聽覺記憶上表現特別地差,難怪!他總是記不住學校裏面發生的事情,每次問他:「今天在學校做了些什麼事情呢?和誰一起玩呢?」諼諼一定回答:「不記得了!」原來,原來學校老師在教什麼?諼諼全都記不住?老師上課時所說的話,全都聽而不聞,就算聽到了,也馬上忘記。澳洲小學沒有使用教科書,全靠老師口頭傳授,再由學生耳朵接收。諼諼聽覺記憶不好,加上沒有書本,就算想努力改善學業成績,也使不上力氣。孩子就這樣在學校昏昏沈沈過了那麼多時日,沒有人發現,孩子根本心不在焉。


啊!孩子的爸爸也是非常健忘喲!鑰匙與手機用不上幾天,一定丟,車停在哪裡,以為是被偷走。但是無論學什麼又是異常地迅速敏捷,記憶力超強,怎麼這麼矛盾啊!這一切仿佛之中都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