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黑森林裡的兒科醫生



Moria Flaig
26. Januar 2019



黑森林裡的兒科醫生

諼諼疑似患有學習障礙,是讀寫障礙?還是數學障礙?是也!非也!似有若無。我們還住在澳洲時,學校為諼諼做了種種測驗,所得到的結果是,認知測驗中的數學和空間認知皆高,所以不會是數學障礙。特教老師做了拼字與閱讀測驗,數據也都非常高,既然拼字能力好,閱讀能強,也不會是書寫障礙,但為什麼孩子在學校不會算、不會寫呢?數據不符合症狀,大夥都看不出個苗頭,最後學校建議做職能治療,訓練精細動作。難道字寫好了,也就能治好數學了嗎?然而我做夢都沒有想到,孩子的學障卻另有原因。

離澳前,我特地和資優老師和特教老師各別做了最後一次的面談,她們給我看到的數據都非常地高,瑞文氏圖測(Raven's Matrix)36題只答錯兩題,天花板效應;七歲半測得拼字年齡12歲半,後面難字大都只少寫一個字母,appreciate寫成apreciate,successfully寫成succesfully,exaggerate寫成exagerate,特教老師跟我說,他實際的拼字能力比12歲半高出很多,以這樣的數據,不是讀寫障礙,達不到特教的標準,因此無法得到政府的補救教育。資優老師那裡也是一團謎,她說,按照智商和認知測驗的數據,他應該是數學資優,但是數學成就測驗(PAT)卻只有PR73,數學組暫時不考慮讓他加入,一陣子後,等落後的狀況改善了,再考慮,先讓他加入英文資優。

既然測驗的結果都說,孩子的語文和數學能力都應該很好的,但是為什麼不會算?不會寫?問題的癥結在哪裡?老師們也知道,以他的狀況繼續參加寫字輔導課不會有什麼實質的幫助,於是將諼諼送到職能老師那裡,接受手部動作訓練,說不定治好了手眼協調、改善精細動作,就能夠寫、能夠算了。

職能老師給了我一疊在家練習的「指南」,我在家一看,這些練習無非是捏黏土、剪紙、夾豆子、描圖案。這時,媽媽心底疑惑了,這些跟寫字和算數有直接關係嗎?特教老師和職能老師卻神秘地跟我說,這正是職療神奇之處,職療能夠改善算數能力,換言之,捏黏土能夠改善數學能力,這麼神奇?離澳時,特教老師和職能老師一再跟我叮嚀,兒童的手部動作發育通常到了八、九歲之後就定型了,很難再有改善的空間,絕不能拖延,職療不是特效藥,必須耐心長久持續下去,只要持之以恆,媽媽有信心、有恆心,就能夠幫助孩子了。



於是,我抱持著這個信念,職療能夠幫助孩子算數和寫字,來到了德國之後,按照德國醫療流程,兒童在進行專業治療之前,一定要先看過兒科醫師,再由兒科醫生來轉診。於是,一打聽到聲譽不錯的兒科醫生之後,我就去預約。看診當天,媽媽本著過去澳洲學校所做的觀察,就跟醫生說,諼諼精細動作發育遲緩,造成了書寫障礙,經過學校特教老師觀察,她建議進行職能治療。既然媽媽認為小孩的問題在於「寫」,看醫生時當然帶著孩子的作業本。剛搬到此地,德文作業還沒出產,於是帶了以前在澳洲寫的作業本。

問題來了!醫師看了小孩的作業本子之後,驚訝得不得了,因為寫的全是英文,沒想到,他犯了一般非英語系國家人的毛病,一個小小孩,英文寫得這麼好,一定聰明得不得了,怎麼會是發展遲緩?欸!英文好怎麼會跟智商有關係?在英語國家長大的小孩,英語若是不好,父母豈不是要擔心害怕嗎?諼諼英文好是正常,跟智商沒有直接的關係喲。

接著,醫生又跟孩子對談了一下,他更驚訝了,一個初到德國的小孩,德文不但非常地流利,而且還跟媽媽說中文,這下子疑問又來了,一個八歲小孩精通三種語言,怎麼會是語言發展遲緩,患有讀寫障礙。欸!醫生先生,您沒有看到我家姓氏嗎?街上招牌滿街是,這明明是本地大姓,不會想想,媽媽雖然是黑頭髮黃皮膚,小孩也不是金髮碧眼,但光猜就可以猜得到,孩子的爸是本地人,孩子雖然不在德國土生土長,父親卻是本地人,德語流利,也是正常啊!

雖然醫生怎麼看都沒有病,但是我打定主意轉診單一定要拿到,於是,我只好拿出,諼諼在德國上了兩個月的學,老師所發下的成績單,學校的說法比較有力,成績單上沒有打分數,只印上一大篇的「評論」:精細動作不佳、書寫速度緩慢、筆順錯誤、字體顛倒、大小寫不分。德國老師和澳洲老師的看法一致,我倒要看看醫生怎麼要怎麼說?醫生看了看,搖搖頭說:「這個小孩初到德國只有兩個月耶,學校老師的要求太嚴苛了。」醫生不但不相信媽媽的話,也不相信學校老師的觀察,還認為學校老師要求太嚴格了。最後他直截了當地跟我說:「我看啊!他的問題不是發展遲緩,而是太聰明了!」說得媽媽哭笑不得。

媽媽沒心情跟醫生爭辯,小孩子我天天在帶,難道你以為我是專程來這裡唱戲的嗎?更不想把2E(資優+學障)搬出來解釋,發展遲緩的兒童有些的確是智商較低,但是發展遲緩和資優之間則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的確有很多同時並存的案例。這也不能怪他啦!兒科醫師沒這麼多時間做觀察和測驗,短短二十分鐘之內,能夠做出什麼樣的診斷?唯有具體的觀察和測驗才是診斷的根據。可能是他自己心裏也有數,雖然主觀認為媽媽根本是過度反應,學校老師要求則過於苛刻,最後還是不甘願地開了轉診單,將孩子轉診到職能師那裡。一張轉診單則是包含了十次職能治療,後來,我又順利拿到了第二張轉診單,因為醫生已經讀過職能師的數據報告,不信也得信,但是卻跟我說,第三次轉診前,他要先看到孩子。

其實,我這裡要說的不是,我們這裡鄉下地方,同一姓氏世世代代群居在一起(西方人的姓氏比中國人多很多很多),居民同質性高,所以醫生只會按照常理推斷,對於一些臨床上罕見的案例欠缺見識。我想要表達的無他,學障的問題錯綜複雜,要看很多科專業醫生,每一科醫生所受的訓練不同,對事情的看法也會不一,其實先別感到訝異的應該是我自己,也別把事情看成鄉下封閉之類的,接下來所要面臨的挑戰,一定不會少,我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拿到轉診單後,接下來諼諼接受職能治療,職能師處理的案例,無非是發展遲緩、大腦功能失調,見過不少奇奇怪怪的病人,早已見怪不怪,對於諼諼這樣的病案也不是第一次接觸。職療幾個月下來,果然,正如特教老師說的,職療神奇之處奏效了,諼諼在各方面的表現改善不少,連中文識字速度也變快了,最明顯的是數學成績突飛猛進,德國的數學教得非常難(請見前文『諼諼轉學了』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諼諼怎麼反而駕輕就熟呢?職療真的這麼神奇,果真能夠直接改善算數能力?

然而,學業成績只是冰山一角,成績改善不一定代表治療有神效,認真檢討冰山下潛藏的原因,卻是那會造成數學障礙、讀寫障礙、大腦功能失調的ADD,諼諼患有工作記憶缺陷,尤其是聽覺記憶非常差。成績改善了,主要是由於學校環境改變了。難怪!難怪!澳洲小學沒有筆試,只有口頭團測,這種教學與評量方式,非常不利於患有專注力缺陷的小孩,孩子對於老師問的問題,根、本、記、不、住,更別要求他回答了。

長久以來一直讓人無法理解的事情,終於讓我得到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