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黑森林裡的鄉居生活


Moria Flaig
03.März.2019

Schramberg雪景

黑森林裡的鄉居生活

一年前,我們一家收拾好了行囊,結束了三年的雪梨生活,飛往北方昆士蘭,開始歷時一個月的雨林之旅。在輕撫無尾熊、擁抱珊瑚海之後,隨之,扛著三大箱、拎著小三箱、背上背著沉甸甸的三大包,從雪梨飛往蘇黎世,悄然地回到春城無處不飛花的德國。一個多月之後,搬進了德瑞法邊境的黑森林裏,告別喧擾的城市,正式開始我的鄉居生活。

德國!我又回來了。在歷經過日本細緻的生活文化、美國氣度宏偉的地理氛圍、澳洲湛藍奔放的海洋洗禮之後,無論命運如何安排我到遙遠的國度裏,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我總是要回到德國這片土地,仔細研究其中的緣由,連我自己也感到詫異。

這回是我人生中第五度回到德國,這不禁讓我去思索,到底為什麼?德國這個國家有什麼吸引人之處?是什麼力量引領我一再地回到這裡?仔細想想,德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深度的思維模式、高度的科技發展,我想,是這種魅力在吸引我。

然而,德國與我所生活過的國家最大的不同點在哪裡?簡言之,是那隨處可見、設想周到的便民設施。在美國連生活在大城市中,都會讓令感到那種西部拓荒的困窘,在德國,連在這深山裡,隨處皆可看到,德國人對於土地經營的用心。最近曾經去一處深山,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探訪完獨居老婦人之後,走出門外,赫然看到路旁有個公車站亭,隨口問了一聲,這裡有公車啊!老婦人說,有個孩子住在這附近,為了孩子上學方便,所以他們設了一個站牌。聽了,不禁令人肅然起敬!這麼便民?單單為了一個孩子而設立公車站牌!

德國人除了思考徹底細密之外,他們對於生活空間的經營則是少有民族可以媲美的,特別從小地方可以看得到,尤其是在那些人們不經意的角落之中,可以觀察到他們對於生活空間神來之筆的巧思與細膩的審美觀。



小姑工作的圖書館則是一棟古蹟翻修成的,巨大的玻璃牆將現代簡約主義注重採光的空間理念揉入了中古味,燦爛的陽光欣然地被招攬至室內之中,一掃古蹟那種陰森森的不快之感。若是細心觀察,我們可看到圖書館的每間廁所的大小不一,上廁所的地方不是方正格局,德國人善於利用原有的空間結構,不需要經過大幅度地更改,仍舊可以將古建築改建得非常地舒適、敞亮、適合現代人的需求,雖然少了方正的格局,但保有了古建築的風味,反而多了不規則所帶來的特殊感受。翻修古蹟的技藝,可說是徹底地體現了德國人匠心獨具的巧思。

傳統的德式住宅不是美國那種豪邁闊氣型,也不是日本那種小巧精緻型,更不是澳洲炒房之下暴發戶的虛無飄渺。德式建築保有古建築的繁瑣不規則,結合了精湛的傳統工藝和現代室內簡約主義,利用最新的隔熱技術將豐沛的光線引入室內,於是,外觀裝飾繁瑣、室內樸素簡約、採光明亮舒暢,三大元素又糅合了匠心獨具的傳統工藝,構成德國住宅的風格,這種人文與空間之間的對話,散發一種獨特的氣氛。在角落裏、無人經意之處,既可看到歷史的陳跡,又可以享受現代技術所帶來的舒適與便利。在美國中型大城裡,連在豪宅中,也會讓人感到一絲絲的荒涼與莫落,在德國黑森林裏,在荒郊野外也能夠找到歷史文明的軌跡。

我們目前住的房子,是一所兩百多年的宅第,兩百年耶!若是說是宅第,兩百年前樓下是馬廄,樓上是偏房,正對面的那一棟興建於十七世紀,快要四百年的老房子,現在列入古蹟保護,才是這個家族原有的宅第。與我們這一棟相較,當初在整修時,外觀不能做大幅度改變,因此還保有古早味。驚人的是,住在這麼古老的建築裏,完全感受不到歲月的痕跡,塔型的樓梯間、斜屋頂採光、三角窗、木支架、海灣型浴盆,處處可見主人的用心和苦思,試圖保存著古建築那種不規則的格局,成功地將一棟老宅脫胎換骨成寬敞舒適的大宅第。



我家所佔據的只是這座宅第的中層的一側,開放式的客餐廳廚房通往兩間臥室,玄關處通往海灣型浴缸的寬敞浴室,住起來十分舒適。挨著山谷一共有六棟大房子,住的全都是親戚,孩子們在各個宅第上上下下、裡裡外外自由自在地串門子。好似回到我阿公阿媽家,不需要事先知會,孩子們允許在四合院的各廂房內四處遊走,甚至到親戚家的閨房裏串門子,不需要事先敲門按門鈴,猶如踏入自家門戶之內。兒提時的美好回憶油然浮現於腦海之中,如今竟然也能再度發生在現代的生活裡,感覺上有點飄渺不真實。

圍繞著山谷的當然是綠色的森林,濃厚的綠,綠得黑,遂有黑森林之稱,從小在城市生活的我,從未經歷過如此深邃靜謐的生活環境。啊!時下在台灣不是正流行著,綠教育和食農教育的理念嗎?卻意外地讓我在黑森林裏的一處河谷中發掘到,綠生活與綠教育,可謂得來全不費功夫。

這裡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沒有iPad、沒有電玩,孩子們從早到晚只有堆沙堆、騎車、騎馬、盪鞦韆、挖土種菜、照顧小動物、赤足奔跑在草地上,這些孩子全是諼諼的堂妹和其他親戚的孩子,大的拉拔小的,小的跟著大的,這一群孩子天天在河谷中暢懷地奔跑,無拘無束。綠色的森林是看顧孩子的保姆、無汙染的山泉滋潤他們的心靈,他們完全不需要大人無時無刻地看顧著他們,小孩子自然會長大。這裡的教養完全不需要教養書的那一套,孩子吵架就吵架唄!功課不好,媽媽完全不會緊張,媽媽帶起孩子來輕鬆自在,沒壓力,像是放山雞隨處跑,和我那種精養的飼料雞相較,不需要費力經營,這種粗放才是帶孩子的精髓。

妯娌間閒話家常,我不得不感嘆地絮叨著,回想起雪梨,雪梨的孩子們已經喪失了遊戲的能力,他們只會聚在一起看iPad,之間並沒有真正的互動,沒有真正地玩一起,沒有辦家家酒、沒有捉迷藏、沒有玩沙堆,沒有分享玩具。以前在雪梨時,我不時和媽媽們約好,下課後讓孩子們一起遊戲,然而我所看到的是,這些孩子卻全都沉迷在電玩的世界裏,沒有遊戲、沒有對話、沒有互動、電玩可以滿足他們全部的需求。



我家這群孩子則不同,雖然不時竄進我家玩躲貓貓,餓了就來討東西吃,渴了來跟我要水喝,成天聚在一起,又哭又笑又吵又鬧,吵起架來,大人完全不介入搭理,感覺上像是一群爺爺不愛姥姥不疼的野孩子,但感恩的是,他們真的、玩、在、一、起。這是我們在雪梨無法經歷到的事情,雪梨的孩子所尋求的樂趣完全被iPad所取代,他們的心思全部被iPad所佔據,他們只玩螢幕,只在乎虛擬世界,不曾真正地與同儕一同分享遊戲所帶來的樂趣。

今天的世界中,倡導電子學習(e-learning)的聲浪極高!我自己也注入很多時間和精力在臉書上,來到這個綠色的世界之後,卻發現,再完美的虛擬世界也無法取代這真實的大自然,大自然原有的單純與寧靜,讓人沈思、紓解、沈澱,網路世界總是那麼繁忙,人們忙完了,卻是空忙一場。

就算3C產品可以帶來許多學習上的便利,一旦螢幕取代了所有的玩具、所有的玩伴、所有的友誼、甚至整個童年,這些玩電玩的孩子們沒有奔跑的動力、沒有交友的興趣、不喜歡親近土壤、成日埋首於螢幕之中。這時,做父母的不得不思考一件事情了,我們到底在生養一群什麼樣的世代? 這世代何去何從?他們長大之後能夠正常交友嗎?能夠找到另一半嗎?能夠與另一半相處嗎?能夠撫養孩子嗎?他們會將如何對待他們的周遭的人事物?

諼諼在此地踏入學校,我沒有在校園裡看見有孩子在看機器的,他們在追逐、在奔跑、在嬉鬧,這時我不得不慶幸,德國的孩子會一起拌嘴吵架,會霸凌同學,還好!還好!一切都還正常。雪梨的校園裏面,我只看到孩子坐成長長的一排,各自埋首於iPad之中,無聲無息,大家都很忙,沒時間霸凌。現在看到一群孩子鬧成一團,膩一起,有吵不完的架、有計較不完的事,此情此景,不令人感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