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和兒子一起追劇

 





病了整整一個月,很久沒寫文章了原本很少在網上亂看影片的我,病中,卻快轉看了一部超狗血大戲『鳳囚凰』。

從不看新聞,也很少追劇,孤陋寡聞的我,怎麽會去追上這樣一部戲呢?大概之前狂歡節假期中,和兒子認真看了『琅琊榜』,追完後,適逢染疾,想追劇寬心,想必是YouTube自動亮出的吧?

這兩年,爲了加强孩子的中文,基本上維持一個習慣,每逢假期,無論是聖誕節、復活節、聖靈節……就算是旅行,固定和兒子一起看一部連續劇。

入坑前,通常要事先研究一下,劇評說『鳳囚凰』是部爛片,卻說原著是神作,與『琅琊榜』和『甄嬛傳』並列為晉江三大奇書,只是被劇改得一塌糊塗、狗血淋瀝。三大奇書之一啊!竟然有這麽大的來頭?好奇之餘,網上找出原著來驗證,迅速讀完原著小説,只覺得原著也沒好到哪裏去不過,劇中男主的人設卻觸動了我的心緒,讓我想起當初那部沒寫完的都市言情︰『雪梨之戀』

都是高冷、黑腹、絕情的男人

追劇時,屢屢想拂袖而去,快轉略過感情副線(三女搶一男),只看男女主角的主線,便發現故事沒什麽不同。學校的假期早就過了,媽媽自己偷偷看,陸劇的缺點就是太長,光看集數就讓人沒動力,好不容易熬完了,路又自動亮出于正另一齣現代劇︰『以家人之名』。

又是狗血淋漓的俗爛片,勉强看了前面十幾集

!這齣戲卻意外地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兩個爸爸,一個喪妻,一個離婚,搭伙養小孩,還收養了一個被媽媽遺棄的小男孩,三個小孩不是親兄妹,感情勝似親兄妹。

幸好,兩個爸爸的感情線沒發展成泛濫成災的BL。

故事情節意外與我的『雪梨之戀』,不謀而合,讓我極想再續前緣。差別在於,當初並沒把那個寄人籬下的男孩寫成「家人」,設定是單純的青梅竹馬,並沒有涉及兄妹之情轉男女之情尷尬

現代言情之所以沒寫下去,真的是沒信心寫現代,因爲我已經八百年沒看現代劇了,據説臺劇基本上已經停產了,陸劇又看不下去,因缺乏共同生活經驗,缺乏共感,老實説,至今我還沒看過任何一齣中國製造的現代劇。

在這個前提之下,只能看古裝,至少歷史是共同的。

這次算是勇於嘗試,卻有重大發現,中國現代劇的對話,出乎意料的文言!寫不出現代言情的我,也覺得自己想出來的對話沒啥現代感,因而放棄。

現在才知道,中國現代劇,也沒這麽現代感呀!

與自己的文風近似,不古不今的。

他們的對白有種文言口語不斷穿插混合的感覺,傾向超短句,而台灣人説話的習慣傾向分析描述性的超長句,非常地不一樣。

不幸的是,當親情轉入三角戀愛時,我就沒辦法追下去,結果怎麽著,兒子自己追下去,説好的,只有學校放假時才能看連續劇的。

『以家人之名』所闡述的親情倫理,有點類似我兒子的處境,難怪他愛看。房東領養了兩個女兒(不是法律上的收養,而是代替政府的撫養)我們也親身實地目睹了,那種沒有血緣關係,情感勝似親人的倫理關係。房東的養女與兒子不是手足,卻勝似手足,特點是三人成天吵,吵得屋頂都快掀了。房東還有個孫女,再加上對面親戚的那兩個,我們這裏一共有十一女,兒子是唯一的男孩。

處境宛若賈寶玉。

不過,他極討厭跟女生玩,不僅因爲女生對數學、科學、西洋棋、寫程式統統沒興趣,天天還要被女生排擠。

我們看這齣戲時,我一直猛對兒子說︰「那個凌霄老是孤零零地一個人捧著書,一言不發坐在一旁看書,兒子,你好像他喲!

結果,造成兒子對這個角色太有認同感了。

再來,就是語言的問題,兒子第一次看現代劇,讓他領受到十足十的成就感,不必讀英文字幕,中文全部聽得懂!還經常看得捧腹大笑!大笑就是看得懂的證明。還跟我説,要自學中文,網上外語學習機,都是簡體中文,不過兒子説得對,簡體中文比較有用。

青梅竹馬與寄人籬下的劇情與我那部斷尾小説有點類似,我做事情一向有始有終,不會棄坑,這部作品之所以會被我打入冷宮,是因爲自己的中文口語實在是不行,寫不出現代感的中文寫了五六萬字便感詞窮,寫不下去了。

現在拿出來認真修改,自己感動得猛掉眼淚,感情豐富,還是自作多情?仔細探究了一下原因,不禁鼓勵自己多寫現代文,歐洲歷史宮廷,太不食人間煙火了,還是現代文比較有共鳴

情之所動,毅然決定把俄羅斯女沙皇的腹案擱置(原本想短篇擴充為長篇,情節都想好了),我想先把這部小説寫下去!因爲,實在是太感人了,裏面到處充滿著自己人生的軌跡,常常看得無法自已(拼命往自己臉上貼金)。

至於,情婦包養文化,太有切身之痛了……

當初是在場景轉往北京的節骨眼上停筆的,雖然自己曾經住過北京,一年前,我的筆停在那裏,北京不敢開張,無非是自己曾經親身領教過京片子的難度,實在無膽挑戰。

現在有了陸劇的助力,或許可以找回北京的回憶,古都的感覺,網路說這部戲是廈門爲背景拍攝的,但劇中的對話,毫無閩南味,是十足的京味。

在方格子試傳了幾章,試用方格子一個月以來,一言以蔽之,適合親子生活短文,並不適合寫小説長文,我想還是回EP老家吧!

這幾天改文時,讓自己對於創作有了新的定位,曾經有過野心,想進入文學的殿堂,其實説起純文學,連自己都不欣賞了,如何寫得出來?在EP出道兩年,彷徨了兩年,現在覺得俗爛很好。

今後,文必俗爛,跟寫論文一樣,一概清晰明瞭,反覆論證分析,實在是不想搞什麽冰山還是魔幻,那些晦澀隱喻的炫技花腔,其實自己根本就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