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東宮與琅琊榜

 



這兩星期正值復活節假期,一如既往,兒子放假時便陪媽媽看連續劇,上一次狂歡節時,我們看的是『琅琊榜』。

這次選的卻是『東宮』。

才沒看幾集,就發現一件十分誇張的事,該劇的劇情與『琅琊榜』酷似,男主角與男配角,李承鄞與顧劍,梅長蘇與靖王,都是表兄弟,都是母親娘家被奸臣構陷,含冤未雪。

背負血海深仇的設定原本就很常見,不能說這樣就是抄襲。

但,劇情的相似性實在是太高了。首先,林家與顧家,都是功高蓋主的忠臣良將,因皇帝的猜忌而受到奸臣構陷,慘遭滅族的悲劇,而且都在萬死中留下一個復仇遺孤,梅長蘇和顧劍。再則,劇中都有一個早早遇害身亡的典範皇長子,祁王與李承稷,而他們都有一個極爲欽慕他們的皇弟,這個皇弟從未有權力野心,卻一步步被命運逼向皇位,這就是靖王與李承鄞。而,他們身邊都有一個點醒他們破繭而出的關鍵性長輩,靜妃和明遠公主。

皇位之路,道阻且長,道中都有一個野心勃勃的手足,掣肘阻撓,這就是李成鄴與譽王,同樣都是皇上中意的接班人,同樣在朝中極力籠絡人心,表現出一副賢德能幹的模樣,也是對皇位最有威脅的競爭對手,劇情帶動之下,是第一個要鏟除的路障。

我兒子還意外發現一件怪事,李成鄴與譽王的配音竟然是同一個人,面貌不同,聲音相同,可見製作單位有心從潛意識下手,讓人物一出場,就在觀衆心目中建立起清楚的大反派形象。

故事情節疑似模仿『琅琊榜』,但『東宮』敘述視角主要是著眼於女主視角,這讓『東宮』給人一種言情版『琅琊榜』的觀感。

反觀『琅琊榜』,主題不是愛情,而是友情,女主霓凰郡主的感情戲也不多,只佔著畫龍點睛的作用,甚至常讓人有種女配角的感覺。相較之下,靜妃的睿智、冷靜與細膩,有種什麽都不説什麽都不做,卻能在含蓄微動中讓觀衆看到她内心中深刻入骨的隱忍與用情,這個角色往往在關鍵時刻起了推動劇情發展的作用,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除了女主戲份比重不同之外,兩劇最大的差距,大概就是結局的截然不同,琅琊是步步走向復仇核心的爽劇,東宮則是命運無法逆轉的虐心悲劇。

嚴格説來,『琅琊榜』也不是百分之百原創,情節與康熙朝的『九子奪嫡』很類似,都是太子大失人心被廢後,因太子之位的懸缺,導致皇子們互相排擠陷害。譽王與靖王之間的鬥爭,很像四爺與八爺,不同的只是,靖王有情有義,四爺陰狠毒辣。『琅琊榜』雖以南北朝梁朝為歷史原型,卻很難不讓人與康熙朝的『九子奪嫡』做聯想。

借鏡歷史算不算抄襲?我自己便寫了不少歷史散文、歷史小説,故事都是從歷史抄來的,你說歷史小説是二創也好,是同人也罷。然而,歷史上有許多大文豪,諸如莎士比亞與大仲馬,都是寫歷史宮廷的能手,他們善於從古典與歷史中吸取點子與觸動靈感。

然而驚人的是,『東宮』與『琅琊榜』裏的人物幾乎可以一對一地、找出貌似與雷同的痕跡,至於兩齣戲的出品時間,『東宮』後於『琅琊榜』,真不知『東宮』有沒有被『琅琊榜』告抄襲剽竊?而原著作者對於自己的作品,被改編成另一齣神劇的複製品,不知心中作何感想?

即便『東宮』與『琅琊榜』高度雷同,新瓶舊酒,了無新意,但全程實景拍攝,視野遼闊的的沙漠裏飄逸著金燦紅衣,氣勢磅礴又帶著滄桑感,畫面唯美得讓人不忍棄戲。男女主角跳進忘川之後,劇情急轉之下,該是離開琅琊其去發展自己的劇情的時候了,或許有意外之喜。

於是我決定和孩子一起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