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試用方格子有感

 


自從在方格子註冊以來,兩個月過去了,必須説一句真心話,站方似乎對這個網站的定位不是很清楚,創作這個議題在站上甚是火熱,衆人高談創作,吊詭的是,一旦創作者把文學作品上傳,無論是小説、散文或是詩詞,都是乏人問津,只有隱形的分,沒有被閲讀的命。

再者,若是花點時間觀察【創作】這個分頁(方格子設計了十九個分類頁),創作頁裏卻充斥著大量的非文學類作品,大家只是聊聊對文創的看法與態度,而站方也真的設計了很多與創作相關話題,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但,嚴肅的文學作品卻看不到。

這兩個月,試著上傳幾帖長篇小説與歷史散文,統統鎩羽而歸,無人關注,只有教養文風風火火的,頗得編輯眼緣,經常上【即時精選】,有時候也寫寫歌曲翻譯與連續劇觀後感,不需要刻意宣傳,點閱率自己狂飆,高興之餘,就離不開不了這個地方了。

不禁試問,這到底是什麽樣的演算機制在運作?方格子使用者多,只要標題稍微祭出眼熟的字眼,圖片出彩,大家就會點閱,這種設計,EP絕非對手。

但,方格子版面設計並不適合長文,只適合五千字以内的短文,速戰速決的風格,讓方格子更像是收納一堆新聞資訊與個體戶觀點的地方,這樣的版面並不適合文學創作,更非是容納IP的好處所。

這種格局之下,我一來就想離去,但編輯偏偏要把我的文章置頂於版面上,即所謂的【即時精選】,隨便發點教育、音樂、影劇方面的文章,就能上頭條,因爲人人都當父母,人人愛看連續劇,音樂廣受大衆喜愛,即時精選的確很即時,這種操作方式,容易讓新人留戀不捨。

今天,決定把正在修改的都市言情小説給刪除,還有歷史散文也該讓它消失,只留下雜文與育兒。

近來,大病一場,有感於人生苦短,於是痛定思痛,應該把有限的時間精力集中在創作之上,偶爾寫寫生活與育兒調節轉換心境,曾經在其他領域用心過度,諸如歐洲史狂熱與信仰心理迷惘,現在也該收收心了,人生太有限,不能什麽都寫,應該好好地思考寫什麽。